浅谈软件项目范围变更管理

       我认为,任何项目都有一个范围。项目范围就是使客户满意而必须做的所有工作,它包括了项目的产品或服务以及实现其所做的各项工作。范围管理就是为了成功地实现项目的目标,规定或控制哪些是项目应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范围告诉了我们: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


  范围管理是项目成功的基础和重要因素。如果不能合理界定项目范围,项目就无法启动,无法进行项目管理,意外的变更将会随时出现,项目也会返工、费用上升甚至不能完成。


  项目范围管理的核心就是控制项目范围变更。目前,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受到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项目范围的变更已经不可避免,也无法避免。所以,控制变更的关键在于如何规范变更的标准、程序,把范围变更对项目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觉得,降低范围的变更,可以从三方面努力:


  一、准确定位项目需求


  项目最重要的阶段是进行需求分析,明白真正的需求。项目需求指是用户真正需要什么,而不是供应商假设用户需要什么和供应商能够供应什么。需求的准确定位就是要按用户要求,对目标系统提出完整、准确、清晰、具体要求。这对一个项目的成功来说非常重要,需求分析做得不好,就会造成需求不断变更,从而影响进度、费用,甚至会导致项目失败。但我们往往由于对需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使需求调研不细致、需求分析不到位、控制变更能力弱。如:


  A、需求定位不准。

  项目团队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于项目了解和理解很少,对项目的背景在广度和深度两方面的挖掘不够、认识不足、把握不准,从而导致了项目需求定位不准。


  B、需求不合理。

  用户无法提出完整、详细需求,或用户认为已经明确表达自己要求,但实际上项目团队并不能按照用户所想象的那样去理解他们的需求,用户对于项目期望过高,或希望在短时间看到效果,但由于技术却满足不了要求,导致需求过度。


  二、科学定义项目范围


  我们定义项目工作范围,有三种方法,WBS、PBS、工作关系表。


  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A、树立“可计划量”概念。

  WBS的分解元、计划图的信息即为“可计划量”,它是项目的精华。而团队运转、人际关系、协调方式、沟通技巧和风险管理等是不可能计划的,无法放进WBS,是非计划量,但这部分也需要管理。


  B、重视“边界”。

  明确WBS、实施计划和边界非常重要。无论什么项目,范围的管理都是动态的,存在模糊边界、交涉边界和搭接边界,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对边界问题处理。


  C、项目工作范围是无形和可控的。


  对范围限制来自三方面:成本预算、计划时间和质量标准。对工作的分解要符合限制条件的要求。


  D、按分解的规律去工作。


  WBS是工作逻辑的有机体,不同类型的项目分解,有不同的要求,要按照项目自身规律去做事,项目范围经常变化,是一个从不确定到确定,再到不确定的循环往复的过程,WBS需要进行更新。

  我认为,一个项目范围计划做得再好,也不可能不出现任何改变。变更是必然的,我们应该“拥抱范围变更”,这样才能适应环境。它可以为PM提供了一次重新计划项目、纠正和改进管理的机会。但变更如果失去控制,就会产生风险。缺乏规范的变更是可怕的。


  根据PMBOK的知识理论,变更时可按以下流程进行:


  (1)提出变更申请,进行探讨;

  (2)对变更申请进行审查;

  (3)对申请变更事项进行分析;

  (4)审查分析,如通过;

  (5)批准变更。


  项目管理需要不断沟通和协商、谈判,PM要经常与干系人进行沟通,为范围变更制定良好的控制计划并规范变更控制流程,还要注意对于较小的变更,要快速决策。我们的PM更重要的是实践出真知,找出自己的最佳实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