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PA+技术及系统分析

作者: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 朱红梅 李宝荣   

     随着全球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各大标准组织紧锣密鼓地开展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为了应付WiMAX的竞争,3GPP/3GPP2开始改变自己的网络演进路标,分别提出LTE、AIE(现已更名为UMB)的网络发展思路。但这些是以未经实际移动网络验证的OFDM/OFDMA为核心的标准,实际网络性能如何,业界还没有定论。因此为了发挥自身的优势,WCDMA在HSPA与LTE之间引入了以传统CDMA技术为核心的全IP网络演进思路HSPA+。本文重点介绍HSPA+的网络结构,它与HSPA/LTE的关系,相对HSPA而言增加的关键技术以及业务承载能力。

     一、设计目标

     HSPA+是一部分拥有较多HSDPA、HSUPA专利的厂商希望继续发挥相关专利的价值,同时部分已部署或即将部署HSDPA网络的运营商希望3G拥有一个较长的生命周期而有针对性地提出的技术方案。但它提出的时间晚于LTE,因此引起了很大的疑问:它是否会影响LTE的进程,是否能平滑演进到LTE。因此,在3GPPRAN#31次会议最终确定了HSPA+的设计目标。

     1.HSPA+要在5MHz内达到与LTE一样的频谱效率;

     2.HSPA+要尽可能实现与LTE共享部分资源,如LTE的核心网SAE;

     3.简化或减少网络节点数量;

     4.HSPA+要作为一个仅仅使用高速数据信道(HS-DSCH,E-DCH)的分组网络;

     5.HSPA+网络应该后向兼容R99/HSPA的终端;

     6.希望能在现有的3G网络上进行小规模的升级即可支持HSPA+的功能。

     经过为期一年半的发展,HSPA+在技术、网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二、网络架构

     1.网络结构

     按照2006年3月3GPPRAN#31次会议的提案,HSPA的演进主要有3种方案:HSPA路由器方式、HSPA+SAE方式和节点优化HSPA方式。HSPA路由器方式是将NodeB、RNC、SGSN、GGSN合一,引进了mobileIP,增加了业务的时延;HSPA+SAE方式是保留Iub接口,将原有的Iu接口改为S1,即希望能与LTE共享核心网。最终的评估结果是后边方案的难度很大,如果要采用S1,无线侧基本不能保证HSPA向后的平滑演进。

     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评估,目前基本认可的方式是节点优化式的HSPA(NodeOptimizedHSPA)。如图1所示,该方式实现简单,将RNC/NodeB合二为一,不改变原有的Iu接口,只是对无线侧进行简单的软件升级,增加了容量,缩短了时延。

图1 HSPA+网络结构

     2.与HSPA的关系

     HSPA是HSDPA与HSUPA的综合缩写,它的网络结构如图1所示。

     HSPA的引入没有改变原有WCDMAR99网络结构,只是进行了软件升级,如图2所示。

图2 HSPA网络结构

     HSPA+与HSPA网络结构具有如下异同:

     (1)可共享核心网络,Iu接口没有改变;

     (2)HSPA+NodeB具有RNC的功能,消除了Iub,增加了Iur处理量;

     (3)降低了用户面时延,HSPA+用户面协议终止于NodeB+,而后者终止于RNC;

     (4)降低了控制面(RRCSetup)时延,HSPA+控制面协议终止于NodeB+,而后者终止于RNC;

     (5)由于移动而导致的信令处理量加大;

     (6)HSPA+网络兼容HSPA下的UE,但是对于基于CS的语音需要转移到原有的SRNC下进行处理;

     (7)由于引入频繁的SRNC重定位,移动性变弱。

     总之,HSPA可以实现向HSPA+的部分平滑演进,至少核心网络不需要更改。

     3.与LTE的关系

     LTE的网络架构如图2所示,对比HSPA+可发现,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共同点:后者是S1接口,前者是Iur/Iu的方式;eNodeB是全新的以OFDM/OFDMA为核心的技术,HSPA+以CDMA为基础。因此,不可能实现HSPA+到LTE的平滑升级,两者之间是彻底的更新换代关系。

     三、关键技术

     HSPA+是在HSPA基础上的演进,在关键技术上,它保留了HSPA的如下特征:快速调度、混合自动重传+软合并(HARQ)、下行短帧2ms、上行10ms/2ms、自适应调整和编码,同时保留了HSDPA/HSUPA的所有信道及特征:HS-PDSCH、HS-SCCH、HS-DPCCH、E-DPCCH、E-DPDCH、E-RGCH、E-AGCH、E-HICH、F-DPCH等。因此,它向下完全兼容HSPA技术,但为了支持更高的速率和更丰富的业务,HSPA+也引入了更多的新技术。

     1.MIMO技术

     MIMO(多输入、多输出,MultipleInput/Multiple Output)技术是针对多径无线信道来说的,是指在发射端和接收端分别使用多个发射天线和接收天线,从而提高数据速率,减少误比特率,改善无线信号传送质量。

     但是MIMO的多天线会增加体积,同时也需要多功放的配合驱动,耗电增加。在以个人用户为主导的3G移动通信中,终端的体积和耗电始终是困扰众多芯片/设备厂商的难点。经过初步讨论,HSPA+最终确定了只在基站侧采用2×2模式的MIMO天线,终端沿用原有的单天线模式。

     MIMO在基站侧,即HS-PDSCH信道上的应用原理如下:信道编码、交织以及扩频是在非MIMO模式下完成;NodeB的调度能够决定在一个TTI里给UE传输一个或两个TB(TransportBlock),扩频后的复值传输到MIMO的2根天线分支中,然后通过预编码的w1、w2、w3和w4进行加权处理,如图3所示。

图3 LTE/SAE网络结构

图3 支持SH-PDSCH信道上进行MIMO操作的发射机结构

     2.分组数据的连续传输

     以分组为导向的HSDPA/HSUPA的技术能极大地提升用户的传输速率,但潜在的传输间断、频繁的连接终止以及重连等不可保证的QoS机制也让它失去了与固定宽带网络(如DSL)竞争的机会。CPC(ContinuousConnectivityforPacket Data Users)分组数据的连续传输正是基于此而提出的解决方案。该方案采取如下措施:

     下行,限制多用户接入的是码资源,每个用户必须有一条(SF=256)A-DCH;

     上行,限制更多用户接入的因素是干扰。

     实际上在大量用户接入的情况下,很多用户在某一段时间内没有传输数据(如网页浏览VoIP周期发送数据包)。因此产生干扰的因素是为了维持连接的控制信道而产生。此外,在非激活状态下完全释放专用信道导致重新激活的时间过长。

     CPC的主要改进内容如下:引入F-DPCH(Fractional-DedicatedPhisicalChannel),它能较好地代替原有的A-DCH信道,实现码资源的高效利用;上行DPCCH时隙格式进行了新的优化,优化为4bitsTPC和6bits Pilot,以降低控制信令的开销,提升了VoIP上行业务容量;增加了处于CELL_DCH状态的分组数据用户,降低了数据用户从暂时的非激活态转到激活态的切换时间;延长了用户处于CELL_DCH状态的时间,延长了手机电池的使用时间。

     3.下行64QAM高阶调制

     WCDMAR99/R4下行采用了QPSK的调制方式,一个符号代表2bit,最高速率达到384kbit/s。R5HSDPA引入了16QAM高阶调制,一个符号代表4bit,最高速率达到14.4Mbit/s。为进一步提高速率,HSPA+在下行引入64QAM,一个符号代表6bit,同时它与MIMO的有效配合,将使下行峰值速率达到42Mbit/s。引入64QAM的方式也涉及到L1/L2/L3三层以及Iub/Iur接口规范的修订。

     4.上行16QAM高阶调制

     下行MIMO及64QAM的引入,在一定的环境下给提供用户更高的速率,为了配合下行速率的增加,HSPA+在上行引入了16QAM的调制方案,使上行峰值速率从HSUPA时的5.76Mbit/s提升到28Mbit/s。同样,它的引入也涉及到L1/L2/L3三层以及Iub/Iur接口规范的修订。

     5.增强的CELL_FACH

     在现代通信网络中,运营商的目标是给用户提供更高的QoS。QoS是业务性能的的综合指标,它决定了用户满意度。随着“always-on”(如Pushemail以及VPN连接)业务的出现,CELL_FACH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但是伴随着CPC方案的推进,更多的用户占用CELL_DCH状态,又将出现CELL_FACH容量瓶颈。HSPA+引入增强型的CELL_FACH方案,主要改进内容如下:

     (1)通过HSDPA的使用增加UE在CELL_FACH状态下的峰值速率;

     (2)通过增大高层数据速率,减小CELL_FACH、CELL_PCH及URA_PCH信道用户面/控制面时延;

     (3)减小CELL_FACH,CELL_PCH及URA_PCH状态到CELL_DCH状态的转换时延;

     (4)通过DTX不连续传输减小CELL_FACH状态下的UE功率消耗。

     6.层二增强

     层一新技术的引入极大地提高了下行的峰值速率,但是HSDPA在RLC层的峰值速率的确要受限于RLCPDU的大小、RTT以及RLC窗尺寸。

     当前的320bit和640bit两种大小的RLCPDU并不能满足引入MIMO和64QAM后的下行HSDPA的要求。此外,新技术的引入,使RLC层协议也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层二技术的主要改动如下:

     (1)通过引入可变大小的RLCPDU模式、MAC-hs的复用和MAC-hs的分割增加对高速数据链路层的支持;

     (2)提供2套协议格式,保证新旧系统的平滑演进;

     (3)增加MAC-d复用及RLC级联。

    四、承载业务

     HSPA+采用了一系列的新技术,增加了容量,减小了时延,支持可变RLCPDU,提高了系统使用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全IP的方案。从标准的角度看,它对应于CDMA2000EV-DORevA,因此它是全业务的移动标准,不仅支持高速数据下载,还支持实时业务VoIP/VT等。它在一定程度上彻底颠覆了HSPA技术只能支持BE业务的固有模式,给运营商带来更加灵活、简化的网络架构,而不用像引入HSPA后,还必须依赖于原R99网络来提供实时的语音、流媒体等业务。

     五、总结

     本文介绍了HSPA+的网络结构、与HSPA/LTE的关系以及能够承载的业务。HSPA+是一个全IP、全业务网络,同时它后向兼容原有R99/HSPA网络以及相应的终端,因此HSPA+的网络部署不会带来旧用户终端的更换,较好地保护了用户的原有投资。它与LTE不具有兼容扩展性,同时它们的标准进度基本相似。因此,运营商是选择直接部署LTE还是选择某种过度阶段的HSPA+技术,最终取决了业务的发展、频率的规划等问题。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huaifeng/archive/2008/10/26/1320041.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