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复杂的知识,比如《算法导论》


链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35669531/answer/78601270
来源:知乎

我记得《天龙八部》里有一个场景,虚竹在缥缈峰上看天山折梅手的石刻,几个侍女也在旁边看,虚竹看得津津有味,看了很多层,几个侍女看一会儿就头昏脑涨,差点走火入魔。虚竹本身具有逍遥派深厚的内功,再加上见识了很多高招,天山折梅手看起来就心有戚戚焉,觉得一招一式都妙趣无穷。侍女们跟着瞎看,看不懂不说,还容易望文生义,走火入魔。
看书也有一定相似,不管是看什么书,计算机类书籍也一样。功力不深,强练经典,可能浪费时间,还打击自信心。最后主要时间就在纠结上面了,进展甚微。
不一定非要72绝技一脉相承地练下来,练一身玄门正宗的内外功夫,称霸武林。刚开始学点太祖长拳,三才剑法之类的“野鸡功夫”,哪怕学千蛛万毒手呢,只要你体会到了武学的奥妙,到最后也是万法归一。张君宝背不全九阳神功,会一套罗汉拳,不也创立了武当派吗。
看不完,很头疼,你不妨先看看别人的视频,看看没那么深的书,见识多了,过了某个时间点,自然就豁然开朗了,再看大部头,也是心有戚戚焉,觉得每句话都说到心坎里了。或者,有了疑问,去看大部头里的某一章某一节某一个具体方法,再以点带面,看更多——但不一定要看完,就像吃鱼,有的人不吃鱼头有的人不吃鱼尾,各取所需,吸收到营养才是目的。最后从一定高度去重构,有一个宏观的把握,从“术”领会到作者的“道”。
很多大部头不是从头到尾读的,而是查阅式读的,特别是自学的时候。专业学习,查阅式读加上计划性读(比如一周看几章/节),是比较有效的。大部头也不是读一遍就可以的,查阅式读又不知不觉中又增加了读的次数,最后对自己感兴趣/觉得有用的部分的把握更深。
早上脑子不清楚,说话有些乱,见谅。本人非计算机相关,求轻喷。
======================================================================更新一下:
再说一点本人的拙见。
姑且限定在“对待自学中的大部头”这个子集里。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注意一些误区,这些误区就好像“暑假我背一堆书回去,开学实力暴涨碾压众人”一样,对普通人理论上可行,实际做起来却不是这么回事。
比如上面说的,熠熠生辉的一部部学科经典摆在面前,就像武林世界各门派的武功秘籍都公开了,你一部一部练下来你就成了集大成的顶尖高手。这其实是很中二的思想,把知识和能力等同起来了。最后可能毅力过人,真的看完了,发出感叹:我懂得这么多,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还有就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把这本经典看十几遍,你就成了这个领域的高手甚至专家了。你就把《红楼梦》看一百遍,无非是认字, 背人名清楚了——根本谈不上红学,你需要大量的史学、社会学等知识以及阅历,才能真正读出东西来。唐诗三百首,小的时候倒背如流,但什么也不懂,随着阅历加深,在特定的情景下,才突然知道一句诗的重量。这也就是我上面说的功力不到,读不了一些大部头。
更何况一些大部头过于注重体系,你就想学做鱼香肉丝,他从怎么养猪开始讲,看了之后有重复之嫌,更何况很多人养猪都没看完就看不下去呢!所以说查阅式学习是自学的好途径,体系化的大部头很多本来为学院式学习服务的(很多就是名校名系的讲义集合),有的是名家的多年研究总结,不适合自学从头到尾看。把跟自己关系紧密的几部分查熟了之后,再马拉松式的每天读一点,甚至泛泛地大体上把握就可以了。
武侠的时空是静止的,几百年前的武功再现也能称霸武林,而学科日新月异,练出一身经典难,练出一身过时几十年的武功也是一种悲哀。
谈了些对大部头的看法,觉得搞清楚“为什么”的问题对“怎么做”的问题是有一定帮助的。学海无涯,话题太大,有些驾驭不住;隔行如隔山,只是借比喻谈了些泛泛的看法,轻喷。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ebglcn/p/511286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