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开复时代Google中国的变化
 
    李开复正式从Google中国(谷歌)离职已经得到确认,即感意外又在意料之中。意外的是,谷歌这几年的一直做得不错,开复没有下课的理由。意料之中的是,李开复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做四年,能在这么一个焦点位置上做四年谈何容易。而对李开复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创业可能又是他人生的下一个目标。
 
    盘点一下,至少我认为可圈可点的几件大事。
 
1、通畅访问Google
   Google在2004年,也就是搜索引擎被公众正是知晓的那个年代,因为某些原因,经常被断掉打不开,不能正常使用了。百度适时的推出了“简单、可依赖”的理解,获得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开复到Google中国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把服务器搬到了中国,并能够畅通的访问Google,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2、切至Google.cn和g.cn(本土化)
   为了能够更加的本土化,Google做了几个重要的事情,一是启用了Google.cn的域名,二是收购了短域名g.cn以符合中国人的习惯。当然还取了一个中文名字,给Google中国取名“谷歌”,虽然这个名字在早期被人看来有点傻傻的感觉,不过现在看谷歌感觉还不错,这个名称的本土化是成功的。
 
3、网页快照
   单独把这个事情列出来,是因为这是谷歌解决起来最困难的一件事。因为信息安全的原因,谷歌早期的快照是看不到的,而把这个问题解决说明是很多难事在谷歌做起来并没被难住。(对应的MSN断网,Msn还在找客观理由吗?)

4、谷歌音乐
   百度的mp3一直是百度重要的产品之一。但谷歌却不能像百度肆无忌惮的盗版别人的音乐一样的盗版,所以谷歌和巨鲸音乐网联合制作了谷歌音乐。我认为这是谷歌在中西方文化间找到的一个巧妙的结合点。谷歌的音乐搜索指向巨鲸,巨鲸通过广告模式赚取利润,并支付给音乐人广告费。

5、Google的网页收入量超过百度,市场份额的回升
   我在2008年年底写过一篇博客,曾经提到Google的网页收入量已经超过了百度,这可能是谷歌在这个市场全面回暖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了。而市场份额也由最开始的10%多到现在的30%多,可以说给谷歌开了一个很好的头。

6、央视曝光风波和使用搜狗的输入法词库事件
    谷歌这几年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两个典型事件:一是谷歌在央视在年前曝光百度的问题,转而年后曝光个谷歌,给中国两家搜索巨头以警告,我对这个事看法是政zhi原因含有的成分较多。二是使用搜狗的输入法词库事件,我则认为是几个中国互联网巨头产品间竞争的小插曲。
 
    盘点开复时代谷歌的变化可能很难用几句话来准确描述。如果让我评价哪家国外巨头本土化最佳,我认为是谷歌,也就是开复时代的谷歌。至于李开复离开谷歌真正原因,我想不外乎是国外企业对中国路线的放权和继续本土化策略矛盾。至于李开复的创业路线,我想祝他一路走好,有传言说他创业可能与我学网有关,还和柳传志投资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