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国式报表
中国式报表是一个让外国人很崩溃的事情,外国人总是看不懂中国式报表,别说做个相关的报表工具了。为什么会很崩溃呢?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表:
很常见吧,可表头的那条斜线,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老外一看这个直接就@@了。
 
为什么呢?
 
老外思维比较直线,他们觉得一张表就干一件事情就够了,而咱们中国人智商比较高啊,所以我们就喜欢在一个表里把事情都说清楚,因此一个表里的内容就复杂多了。据说中国人这习惯从明朝就开始了,那个时候广东官员要向京城的领导汇报一件事儿来回要半年多,夏天去汇报要是漏填了点什么下回就得穿棉袄带着年货才能补办了,这事儿在《明朝的那些事》中就有记载,所以中国的表格就越来越复杂,如果上一个还算容易看懂的话,你再看这个:
@@......
 
由于老外们完全无法理解这样的表格存在的可能性,所以之前的数据库系统对这种表格都视而不见,所以咱们中国企业的报表就得开发专门的报表工具来画,或者拿Excel慢慢凑。而SQL Server 2008中国化诚意十足,直接用 Tablix这个新型表格设计特性来满足大部分BT的报表要求。而且,现在的报表可以直接导出成Word文档,连年终报告都能用数据库自动生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