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1.0与2.0

微服务1.0时代

Dubbo本质上只能算是一个服务治理框架,而不能算是一个微服务框架。虽然在未来的Dubbo 3.0中会提供对Spring Cloud,以及对Service Mesh的支持,但是单凭Dubbo仍然是无法搭建一个完整的微服务体系结构。

Spring Cloud则是通过集成众多的组件的形式实现了相对完整的微服务技术栈,但是Spring Cloud的实现方式代码侵入性较强,而且只支持Java语言,无法支持其他语言开发的系统。Spring Cloud全家桶包括的内容较多,学习成本也相对较高,对老系统而言,框架升级或者替换的成本较高,导致一些开发团队不愿意担负技术和时间上的风险与成本,使得微服务方案在落地时遇到了诸多的困难。

总结一下,微服务1.0时代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如下三方面:

  • 技术门槛高:开发团队在实施微服务的过程中,除了基础的服务发现、配置中心和鉴权管理之外,团队在服务治理层面面临了诸多的挑战,包括负载均衡、熔断降级、灰度发布、故障切换、分布式跟踪等,这对开发团队提出了非常高的技术要求。
  • 多语言支持不足:对于互联网公司,尤其是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多语言的技术栈、跨语言的服务调用也是常态,但目前开源社区上并没有一套统一的、跨语言的微服务技术栈,而跨语言调用恰恰是微服务概念诞生之初的要实现的一个重要特性之一。
  • 代码侵入性强:Spring Cloud、Dubbo等主流的微服务框架都对业务代码有一定的侵入性,技术升级替换成本高,导致开发团队配合意愿低,微服务落地困难。

 

微服务2.0时代

为了解决微服务1.0时代的诸多问题,Service Mesh概念开始走入了开发者的视线中。

在介绍Service Mesh概念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Sidecar。Sidecar是以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活跃在战场上的军用边斗车命名(也是我们在抗日神剧中最常见的道具之一)。Sidecar是Service Mesh中的重要组成部分,Sidecar在软件系统架构中特指边斗车模式,这个模式的精髓在于实现了数据面(业务逻辑)和控制面的解耦。

1.jpg


在Service Mesh架构中,给每一个微服务实例部署一个Sidecar Proxy。该Sidecar Proxy负责接管对应服务的入流量和出流量,并将微服务架构中的服务订阅、服务发现、熔断、限流、降级、分布式跟踪等功能从服务中抽离到该Proxy中。

Sidecar以一个独立的进程启动,可以每台宿主机共用同一个Sidecar进程,也可以每个应用独占一个Sidecar进程。所有的服务治理功能,都由Sidecar接管,应用的对外访问仅需要访问Sidecar即可。当该Sidecar在微服务中大量部署时,这些Sidecar节点自然就形成了一个服务网格。

2.png


微服务的概念在2014年3月由Martin Fowler首次提出,而Service Mesh的概念则是在2016年左右提出,Service Mesh至今也经历了第二代的发展。

第一代Service Mesh的代表为Linkerd和Envoy。Linkerd基于Twitter的Fingle,使用Scala编写,是业界第一个开源的Service Mesh方案,在长期的实际生产环境中获得验证。Envoy底层基于C++,性能上优于使用Scala的Linkrd。同时,Envoy社区成熟度较高,商用稳定版本面世时间也较长。这两个开源实现都是以Sidecar为核心,绝大部分关注点都是如何做好Proxy,并完成一些通用控制面的功能。但是当你在容器中大量部署Sidecar以后,如何管理和控制这些Sidecar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第二代Service Mesh主要改进集中在更加强大的控制面功能(与之对应的Sidecar Proxy被称之为数据面),典型代表有Istio和Conduit。Istio是Google、IBM和Lyft合作的开源项目,是目前最主流的Service Mesh方案,也是事实上的第二代Service Mesh标准。在Istio中,直接把Envoy作为Sidecar。除了Sidecar,Istio中的控制面组件都是使用Go语言编写。

浅谈服务治理、微服务与Service Mesh(三): Service Mesh与Serverles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