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Table和Dictionary的区别

1.hashtable表示键值对的集合。在.net framework中,hashtable是system.collection命名空间提供的一个容器,用于处理和表现类似key-value的键值对,其中key通常可用来快速查找,同时key区分大小写;value用于存储对应于key的值。hashtable中key-value键值对均为object类型,所以hashtable可以支持任何类型的key-value键值对,任何非null对象都可以作为键和值。

在哈希表中添加一个key键值对:hashtable.Add(key);

移除:hashtable.remove(key);

移除所有:hashtable.clear();

查看是否含有某key:hashtable.contains(key);

2.hashset

hashset<T>类主要是设计用来做高性能集运算的,例如对两个集合求交集、并集、差集等。集合中包含一组不重复出现且无特性顺序的元素,hashset拒绝接受重复的对象。

hashset<T>中的值不能重复且没有顺序。

hashset<T>的容量会按需自动添加。

3.dictionary

dictionary表示键和值的集合。

dictionary<string,string>是一个泛型,它本身有集合的功能,有时候可以把它看成数组,它的结构是这样的dictionary<[key],[value]>,它的特点是存入对象是需要与[key]值一一对应的存入该泛型,通过某一个一定的[key]去找到对应的值

4.hashtable和dictionary的区别:

hashtable不支持泛型,而dictionary支持泛型。

hashtable的元素属于object类型,所以在存储和检索值类型时通常发生装箱和拆箱的操作,所以你可能需要进行一些类型转换的操作,而对于int、float这些值类型还需要进行装箱等操作,非常耗时。

单线程程序中推荐使用dictionary,有泛型有事,且读取速度较快,容量利用更充分。多线程程序中推荐使用hashtable,默认的hashtable允许单线程写入,多线程读取,对hashtable进一步调用synchronize方法可以获得安全线程安全的类型,而dictionary非线程安全,必须人为使用lock语句进行保护,效率大减。

在通过代码测试的时候发现key是整数型dictionary的效率比hashtable快,如果key是字符串型,dictionary的效率比hashtable快。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4006148/blog/3055036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