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很多linux系统在装好之后会默认加上一个splash,这个splash会在GRUB中作为背景出现

 
其实我们可以自己作出这样一个splash,而且并不难
 
所需工具:GIMP、文本编辑器
 
所需权限:能修改GRUB/menu.lst
 
预备知识:splash通过OpenGL的函数调用实现在没有加载显卡驱动的情况下显示图片
 
当然这个时候调用的OpenGL的颜色元素很少,只有14种,所以做出来的图片会有很多的噪点。
 
首先选取一张自己喜欢的图片,用GIMP使用缩放功能做成640*480大小。如图
 
接着在"图像"->"模式"->"索引"->"生成优化色版"->“最大颜色数量”改为14
 
最后保存成为xpm格式的图片
 
之后使用终端查看是否正确,在终端中输入"more JKC.xpm"其中JKC.xpm为保存的图片的名字
 
出现如图中的"640 480 14 1"就没有问题了
 
然后我们需要把这个文件压缩一下
 
在终端中输入命令"gzip -9 JKC.xpm"其中“-9”为参数,表示最高的压缩比,可以没有,JKC.xpm为刚才制作的xpm文件.
 
把制作的"JKC.xpm.gz"复制到"/boot/grub"目录下(使用命令"cp JKC.xpm.gz /boot/grub/")
 
接下来我们修改GRUB文件
 
在终端中输入"sudo gedit /boot/grub/menu.lst"
 
输入密码
 
在打开的文件中的”## ## End Default Options ##“前的任意地方加上这样的语句
 
"splashp_w_picpath=(hd0,6)/boot/grub/JKC.xpm.gz”
 
其中(hd0,6)对应自己的系统作相应的修改,后面的就是刚才制作的压缩文件的路径。
 
重启之后就可以看到自己作的splash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