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excel 2016版本中,“数据”选项卡下新内置了一个叫“获取与转换”组的功能。看起来简简单单的几个功能命令,真正应用起来,却别有洞天。


wKioL1dqLwringn_AACKWMfDd84860.png-wh_50


      这个叫“获取与转换”的组,其实就是power query,什么是power query,不知道的自己去百度。回到这个功能上来说。为什么我要大力推荐这个“获取与转换”功能。因为它实在太强大了。甚至可以在excel中专门开辟一个研究方向。那到底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功能?从字面意思理解,获取:就是获取数据,它提供了几乎所有可能,能导入的接口。比之前excel提供的各种导入数据的接口智能,更好用。


wKiom1dqMCGiw08nAACIEmSCyu0695.png-wh_50 


       再来说,它的第二个词“转换”,数据获取之后,本来应该进行数据汇总分析等,但是很多时候,获取的数据并不规范。所以接下来还得整理下数据,所以叫转换。说到这个转换就厉害了。这个转换就像在excel工作表中进行各基础操作对数据整理一样,但不同的是。power query会将每一步记录下来,并且随时可以修之前的操作步骤。


wKioL1dqMdGjUcOMAAEdMDXnzPk118.png-wh_50



       那么保留这个操作步骤的目的是什么?这就是比普通excel中操作优势所在。当数据更新时,在excel界面就得按照之前的步骤重复操作一次,而如果在power query中完成。则只需要刷新一下即可。因为power query会按照之前的步骤再运行一次就OK了。有点像excel中的宏录制哈^_^。

       power query相比于其它的excel功能,如:函数、VBA等强大的功能,有什么优势呢?power query的优势就在于操作简单。也许函数要绞尽脑汁才能完成,或者绞尽脑汁可能也完不成的工作,在power query中只需要轻松几步搞定。而相对于VBA来说,它不需要写复杂的代码,也能实现数据分析处理的自动化。对于讨厌编程而又逃不开数据处理工作的人来说,简直是福音。为了普及power query的应用。特别制作了一套纯粹手工操作power query教程([曾贤志]power query实战视频教程),解决了很多平时特别费劲的数据处理问题。

  当然,power query是一个强大的数据处理工具,在里面的每一步操作,其实有都相关代码产生。我们叫M代码,那么在power query就叫M语言。如果你要真正、彻底、完全的了解power query,你就得学M语言。在后面有机会。会再出一套从原理上讲解关于power query点点滴滴。之前的[曾贤志]power query实战视频教程只能算是鹦鹉学舌篇。就像你要学excel VBA,但得先学一下excel的基础操作。如果你不想更深入学习,基础的操作也会让你受用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