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应聘时要问HR的7个问题

前段时间朋友看了一本书,聊天中告诫了我关于毕业大学生面试时应该问HR的7个问题。这7个问题如下:

  1. 我所应聘的这个职位为什么会出现空缺
  2. 请问贵公司最成功的员工曾为公司作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3. 如何评估自己在试用期内的工作表现
  4. 试用期内,自己在该职位可能会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挑战是什么
  5. 目前公司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6. 公司以往如何保证人才的不流失
  7. 请问您(就是面试的这位HR)为什么要为这家公司工作

下面依次解释一下这些问题的含义。

我所应聘的这个职位为什么会出现空缺


空缺原因有几点:原人才跳槽,原人才升职,原人才公司扩大规模。
这三点里面有体现出几个问题。
  • 跳槽不用多说,一钱没给够,二人心凉了。所以如果HR回答是跳槽了所以需要人替补,所以在入职前就能知道是否要为这虎穴买单。
  • 若是升职,那可以间接套问出如何升职,要达到怎样的要求,这样对申请的这个职位的发展空间就能有个初步了解
  • 第三点,不用多说,说明公司发展迅速,所以遇到这样公司果断要选择,前提是公司规模还不错

请问贵公司最成功的员工曾为公司作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第二个问题主要是能够了解到该公司员工具有哪些优秀的品质。同时,问出这样的问题,HR会觉得这个应聘者志在成为公司最优秀的员工之一,这样同时是在表现自己上进的品质,会得到更多的印象分。


如何评估自己在试用期内的工作表现


第三个问题可以间接的了解到公司对刚入职的你的工作状态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认可,同时,你也可以了解到该家公司的办公做事风格。如果公司对试用期员工有不且实际的要求和期望,那么要是真的到了正式入职的时候,会不会说要给到这个员工更加难以完成或者更加苛刻的要求呢,这个也是要大家面试完后做出一个客观的评测考量的依据。


试用期内,自己在该职位可能会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挑战是什么


当你刚入职,有一些潜在的难题和挑战也许会让你无从下手或者无法很好地完成既定的目标,所以问这个问题的目的在于通过HR的叙述,明白自己要对其为你设置的难推挑战做出怎样的准备。同时。如果在听到确实有可能在试用期内遇到自己无法克服的困难时候,直接向HR抛出另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自己真的没办法解决困难时候公司会为自己提供什么样的帮助,或者说,公司能否给到自己更多一些的机会,从而事先让HR知道自己并非圣贤什么问题都没有儿导致自己没有退路而导致职场中的失败。
以上陈述是对问题4第一个层面的分析。还有一个层面说的简单一些就是这个问题会让HR不知不觉的告诉你一些公司内部冲突的一些真相,从而让你对该公司的企业文化有更深一层次的洞悉了。


目前公司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接下来,所谓公司的最大的挑战,归根结底总结起来有这么几点,这也许是HR可能会告诉你的,比如公司目前是否盈利,公司是否会大规模裁员,尤其是科技类企业,所以可能公司会面对再各种新新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公司如何做自我调整来适应等等。
这个问题如果HR回答有可能大规模裁员,那么你就得确保如果你再次公司失业了,你的下一份工作要为你的经济生活做到保障。如果HR回答的时候对盈利这一块不那么自信,其实就是已经让你可以察觉到其实这家公司的经济实力不够强大,也为你是否入职提供了判断依据。
刚毕业的一个大学生其实没有资格问这样的问题,会让HR觉得你太把自己当回事,所以第5个问题可以不用记录。


公司以往如何保证人才的不流失


接下来第6个问题,人才流失问题。一般来说,优秀的企业都会执行一系列的职业发展计划,从而为员工提供清晰明了的职业发展道路,再员工能力增长的同事,也为公司创造价值,从而达到双赢。这个问题会用一种有气势的内劲儿来告诉你的面试官,作为一个面试者,你不仅是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所申请的这个工作职位,同时你也愿意长期在一家企业工作贡献。这绝对会让HR觉得你是一个队公司和对自己都负责的面试者。另外,会让这个HR觉得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培养计划,像你一样的优秀员工会无法招致麾下。


请问您(就是面试的这位HR)为什么要为这家公司工作


最后一个问题,直接问HR为何要在这家公司工作。如果连HR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候由于或者语焉不详,你就要在心中亮起警报了。每个人都期望能够在一家可以回报员工并为员工提供长期目标的机会的公司工作,而如果HR自己都不知道为啥要进这家公司工作,自然这家公司真的能给员工提供很多机会吗?当然不乏那种有幽默感或者很实在的HR,直接告知因为其薪水特别高,那就另当别论了。


结束语


前面所述均为读后感及个人感悟,希望可以对广大毕业生的求职过程有一定帮助。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aowangba/p/6314708.html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