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接入方案一:ADSL接入
ADSL是目前众多DSL技术中较为成熟的一种,其带宽较大、连接简单、投资较小、覆盖面广,因此发展很快。ADSL是双胶铜线接入网上传输高速数据的一种技术,它可使双胶铜线接入网成为宽带接入网。ADSL可在一对双绞线上进行双向不对称数据传输,同时不影响传统话音业务的开展。
20090210112642617.jpg
图1、ADSL接入方案
从局端至用户端的下行单工高速数据,速率为32kbit/s~6.144Mbit/s。下行单工高速信道最多可分为4个1.5Mbit/s的信道,传输4个MPEG1视频信号。从用户端至局端传输的是上行双工低速数据,同时还传输局端ADSL收发模块对用户端ADSL收发模块的控制命令和反馈信息速率为32kbit/s~640kbit/s。上行信道可用于传输384 kbit/s的会议电视或其他低速数据信号。
影响ADSL性能的因素
现存的用户环路主要有UTP(非屏蔽双绞线)组成。UTP对信号的衰减主要与传输距离和信号的频率有关,如果信号传输超过一定距离,信号的传输质量将难以保障。此外,线路上的桥接抽头也将增加对信号的衰减。因此,线路衰减是影响ADSL性能的主要因素。ADSL通过不对称传输,利用频分复用技术(或回波抵消技术)使上、下行信道分开来减小串音的影响,从而实现信号的高速传送。
衰减和噪音是决定ADSL性能的两项标准损伤。传输速率越高,他们对信号的影响越大,因此ADSL的有效传输距离随着传输速率的提高而缩短。串音噪声通常是稳定的,因此比较容易对其进行研究并加以克服;而冲击噪声在频率、周期、相位等方面都是随机的,对其难以建模和研究。
宽带接入方案二:VDSL接入
为了综合利用ADSL和以太网接入的优点,即提高用户接入速率又无需重新布线,近年网络运营商提出了新的以太网接入解决方案——VDSL(即very-high-dadt-rate digital subscriber line,甚高数据速率数字用户线)。简单的说,VDSL就是ADSL的快速版本。使用VDSL,短距离内的最大下行速率可达55Mbit/s上传速率可达19.2Mbit/s甚至更高。上传和下传数据信道都可在现有的POTS或是ISDN服务上被频分,使VDSL成为高速、低价网络的佳选。
像ADSL一样,VDSL将主要用于实时视频传输和高速数据访问。该解决方案将以太网的帧采用VDSL调制技术在电话线上进行可靠的传输,并且可在长达1000~2000米的距离内以10Mbit/s的速率处理语音、视频和数据同步传输,远大于传统以太网的限制。
20090210112648496.jpg
图2、VDSL 系统参考模型
VDSL技术原理
VDSL的体系结构就像高速的ADSL。VDSL复用上传和下传通道以获取更高的传输速率,它也使用了内置纠错功能来弥补噪声等干扰。VDSL更适合于进行数据的短距离传输。目前建议使用的VDSL编码方式有四种:CAP、DMT、DWMT和SLC。DWMT是使用单一载体的子波变换的多重载体调制系统。SLC是一种基带信令版本,它过滤基带并在收发器处还原。转发错误控制是VDSL的另一特性,像ADSL(T1.413)一样,它采用Reed Solomon编码进行纠错。
20090210112648180.png
图3、VDSL体系结构示意图
VDSL适用范围和领域
对于服务行业或中小型企业,VDSL可以在现有的电话设备基础上为每个电话分机提供112Mbit/s上下行对称的以太网连接。而且,它是一种简单的即插即用连接,客户只需将PC LAN口与进入室内的用户段设备CPE连接在一起即可。对于难以重新布线的场合,这个特点却是相当吸引客户。
VDSL优点明显
更快的互联网接入:目前,一部分企业、家庭和宾馆用户仍然在使用极为缓慢的拨号速率接入互联网。商旅人士越来越希望一个具有高速互联网接入的办公环境。VDSL的带宽功能完全能满足这方面的要求,为各类用户提供高速的互联网访问能力。
具有LAN速率的安全LAN接入:远程办工人员、SOHO用户及移动办公人员都需要安全的接入公司的LAN。利用VDSL技术和虚拟专用网(×××)技术,这些用户可以安全的连接到企业网络。这样,他们就可以全面访问其应用软件以及程序数据,这使得用户可以在宾馆、小型办公室或家庭办公室办公,都具有与在公司总部工作一样的工作效率。
低成本的办公应用:利用VDSL,服务供应商可以向小型和中型企业销售大量重要的、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应用,而这些应用(包括电视会议和VLAN)过去只能专供那些富有的大型企业使用。另外VDSL让服务供应商可以轻松的进入快速增长的应用托管市场,即他们可以在建筑物的某个中央位置提供一系列企业应用软件,提供给楼中的所有用户进行访问。应用托管为服务商提供了另外一个极具竞争力的收入机会。
IP电话:IP电话技术将普通的电话呼叫改变为一种功能强大、成本低廉的通信方式。利用IP电话技术,语音可以和数据一样基于IP协议进行传递。所以,这种技术让用户可以在他们的声音呼叫中加入视频和数据元素,让对话双方可以在普通电话线上实现真正的互动与合作。
带接入方案三:Home PNA接入
Home PNA是11个具有前瞻意识的公司于1998年建立的联盟组织,现在已有100多个公司加入,涉及到的领域包括:网络、电信、电脑软件、硬件及其他电子工业。该组织属于非盈利性质,主要目的是为推广传统电话网络的数据传输技术的应用。与ADSL技术不同的是,Home PNA技术为对称式数据传输。
Home PNA技术特点
(1) 速度快。采用Home PNA的方案接入速率上下行均为1Mbit/s或10Mbit/s。
(2) 收费低。用户使用网络服务不必支付额外费用,采用包月制或计时制等灵活的收费方式,经济合算。
(3) 共享上网。有的企业单位有多台PC机,使用Home PNA控制卡可以实现公司、企业内部共享和Internet共享。
(4) 施工简单。无需重新布线,只需在原有的电话线路两端加装简单设备即可实现,不破坏室内装修,不影响电话机的正常使用。
Home PNA的应用范围
Home PNA业务向用户提供的是超高速的数字电路。这项技术利用办公大楼或是工厂单位等建筑物中现有的电话线,给用户提供一种没有限制的接入(一天24小时)手段。它支持电话线语音与数据同事传输,即可边打电话边上网,方便的组建局域网。
20090210112648309.gif
图4、HOME PNA产品网络中的位置
Home PNA的缺点
虽然Home PNA的成本较低,但是由于它的传输距离太短,长距离的传输仍然需要其他一些技术如ADSL、VDSL等来实现,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所以随着现阶段ADSL建设成本的不断降低,在不愿进行综合布线的场合下,用户已更多的倾向于选用运营商提供的速率更高的ADSL或VDSL宽带接入服务。
宽带接入方案四:MMDS接入
MMDS,即多点多信道分布式系统。与DSL技术相比,虽然DSL已经成为许多小型企业、办公室和家庭宽带技术的一种选择,但这种技术并不是可普遍应用的。例如,支持DSL的网络升级进展缓慢,以及许多用户离最近的服务中心太远等问题制约了DSL的开展。因此,用于远离服务中心的小型企业的技术就要选择MMDS了。MMDS技术是一种成本低廉的宽带无线技术,它有时被成为WDSL(Wireless DSL),或通称为无线技术。
20090210112648817.jpg
图5、数字MMDS传输系统框图
在国外,Sprint和WorldCom是提供这种服务的两个最大的供应商。目前,MMDS服务仅适用于很少的领域。在美国和加拿大,MMDS的频率是2.5GHz,而在许多国际性市场上的频率则为3.5GHz。当然MMDS名并不是唯一可用的宽带无线技术。小型ISP利用基于LAN的无线技术,使用了无需许可的2.4GHz频段。还有一些服务运行于10GHz以上的毫米波波段,这个波段包括28GHz和38GHz频段的LMDS。不过,毫米波信号只能在几英里范围内比较可靠的传输。而MMDS和Hub却可在35英里半径内提供稳定服务。
MMDS的应用范围
在人口密集的地区,由于很多用户有可能共用同一无线信道,因此数据流量可能会低于其他种类的宽带无线服务。虽然这项服务的使用非常简单,但是网络管理员必须对很多因素做到心中有数,这些因素包括服务的可用性、网络性能和Q oS等。
MMDS最热门的应用是Internet接入,这有别于MMDS最初的单向无线电缆服务。MMDS连接与其他任何ISP连接一样,ISP有一个路由端口与外部ISP网络连接。而在MMDS中,则通常使用以太网与无线Modem连接。在Modem和无线设备之间以电缆连接,然后再连接到天线。无线设备和天线可被集成为一个紧凑的整体单元。
四大中小企业宽带接入总结
企业无论是通过局域网、专线还是无线接入技术方式访问Internet,都存在如何接入广域网的问题。目前发展宽带网络建设的障碍不在主干网。因为各类广域网的主干网基本都是采用光纤传输技术,一般都属于高速传输系统。
然而,从中心局到用户的传输线路往往传输速度很低,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网络接入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制约宽带网络建设的真正“瓶颈”,也就是“一公里问题”。因此,有必要了解和掌握目前主要的网络接入技术,合理选择网络各种网络接入方案,组建科学、合理、实用、经济的局域网络通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