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我的面试

    此刻,我仍处在失业中。但我想说说我这近20天求职过程中所经历的面试。

回京之前,被推荐到某知名公司简历库,接到其深圳公司面试邀请,同意了我的请求:在北京为我面试,回京后收到答复,因人力资源部要求工作经验3年,而我不足3年,取消面试。以至于后来收到其北京公司面试邀请的时候,我直接答复对方说我工作不满3年,对方说毕业2年即可,我说自己只有一年半。因此也没能面试。这可能就是大公司的“制度”,但我想辩解一下:虽然我是去年毕业,但我从毕业第二天就开始工作了,中间没有中断过,而且从2003年起就有兼职经验,综合来说也应该能抵2年工作经验吧。

第一次面试,就到了一家大的外包公司。说实话,在这之前,我几乎没有经历过什么像样的面试,何况是大公司,我感到紧张。先是笔试,英文题,答得一塌糊涂。答完题,我就直言我答得很糟,还需继续吗?面试我的女士给了我继续的机会:英语口语,仍是一团糟……但她还是找来技术主管,让我参加了技术面试,技术面试表现略为好了一点。技术主管问我如果不能做开发愿不愿意做测试,我坦言没有测试经验……我坚持要做开发……面试结束。那位女士送我走的时候,对我说:我们的项目对英语要求很高,你不适合……等有机会再联系你。我很真诚的说了声谢谢。我真的很谢谢她,让我经历了一个表现虽然很糟,但是完整的一次面试。

又收到一家大公司的面试邀请。公司办公环境高雅,安静,和谐的氛围……我很喜欢。但令我感到压力的是:在我等待面试的时间里,听到走廊里对话的员工讲的都是英语。没有笔试,直接面试。一男一女(不清楚是技术还是人力)跟我交谈,根据我的简历,问了许多关于我做过的项目的问题,后来又问了些基础知识,还有就是我看过哪些技术书(我最近看过一些书,但当时却咋也想不起书名来)。最后又是最要命的英语,这次是英语对话……先前准备过一段自我介绍的对话,并没派上多大用场……。面试结束给的评论是:你做的项目中虽然有很多有趣的东西,但你有些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好,而且书看的也不多,我们是很看重一个人的学习积极性的,最后更重要的是你的英语……。又一次被拒。在这次面试中我听到了一段很现实但又不顺耳的话:公司高投入就是想找来能立即干活的人,公司不可能再投入23个月的培训来找有过工作经验的人……这段话很现实。但我想这也是大多数公司留不住人才的一个原因……软件企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怎样让人才流动不会给企业造成损失,怎样让人才流动成为一个良性循环。作为软件行业从业人员,也应该知恩感恩……尽职尽责。

还参加了一大公司的面试。这家公司也不错,没有上家的高雅,但有中国传统的朴实,热情。这家也是我面试所有公司中唯一给我倒过水的公司。先是笔试,然后人力资源的面试,最后技术主管面试。人力资源的女士,中年男技术主管,都很和蔼可亲。没有英语口语,英语是笔试的。我自我感觉也可以,面试结果:等通知。也就在刚才我打电话询问了到了结果:目前还没有合适我的项目,等有了会联系你的。也就是说我还是被拒绝了。

另一家较大公司。接待人员,面试人员有些冷漠。结果也是等通知。面试时不是很尽力,其实结果也可想而知。

还有其他几家公司的面试,有的年轻经理咄咄逼人…有的…还有一家我到达其公司楼下的时候,打电话问公司位置,因为其接电话人态度恶劣,我没有进去面试。

在这些面试中我都真实地表现了自己,并没有鼓吹,没有弄虚作假。老子曰:知不知尚已,不知不知,病已。当然面试不能知不知,但被问到不会的,或者不熟悉的,我都坦然承认。我希望面试公司能理解我的真诚,我不想欺骗。我知道我自己现在能力有些欠缺,并不是一名出色的软件开发人员,但我想将来会是,而且很快。有些职位可能是要求英语的,其实我的英语并不是很糟,只是听说差点。而且我打算进修一下英语。我非常想有这么一个锻炼的机会,我相信英语不会成为我将来工作的障碍。我想我会迎头赶上的。

    最后还是感谢所有给我面试机会的公司。还有对邀请我面试但我没有参加的公司说声对不起,因为贵公司提供的职位不是我期望的。话虽然客气了点,但是真诚的。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再一次推销一下我自己:火火,男,26,本科。积极上进。诚实守信。踏实勤奋。不是很笨。欲求北京 .netc#)开发相关工作。附上我的详细简历:求职简历

第一次失业近20天,我确实有些按捺不住了。烦劳园子里兄弟帮忙推荐一下。期望是大点的公司。^_^。先在此谢谢大家了。
    祝所有人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呵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