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Hub与Router入手,了解广播域与冲突域

硬件概念

引自:《中继器、集线器(HUB)、网桥、交换机、路由器比较

原文内容生动,非常建议新手阅读,这里只是对原文的主要内容进行摘录,并没有过多引用例子。

中继器

在我们接触到的网络中,最简单的就是两台电脑通过两块网卡构成“双机互连”,两块网卡之间一般是由非屏蔽双绞线来充当信号线的。由于双绞线在传输信号时信号功率会逐渐衰减,当信号衰减到一定程度时将造成信号失真,因此在保证信号质量的前提下,双绞线的最大传输距离为100米。当两台电脑之间的距离超过100米时,为了实现双机互 连,人们便在这两台电脑之间安装一个“中继器”,它的作用就是将已经衰减得不完整的信号经过整理,重新产生出完整的信号再继续传送。谈到了这里那就再提下放大器,放大器和中继器都是起放大信号的作用,只不过放大器放大的是模拟信号,中继器放大的是数字信号

集线器

中继器就是普通集线器的前身,集线器实际就是一种多端口的中继器。集线器一般有4、8、16、24、32等数量的RJ45接口,通过这些接口,集线器便能为相应数量的电脑完成“中继”功能。由于它在网络中处于一种“中心”位置,因此集线器也叫做“Hub”。其具体通信过程是这样的:假如计算机1要将一条信息发送给计算机8,当计算机1的网卡将信息通过双绞线送到集线器上时,集线器并不会直接将信息送给计算机8,它会将信息进行“广播”——将信息同时发送给8个端口,当8个端口上的计算机接收到这条广播信息时,会对信息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该信息是发给自己的,则接收,否则不予理睬。

由于这个工作原理,故而集线器所有端口都属于一个冲突域,因此称集线器不能分割冲突域。集线器在一个时钟周期中只能传输一组信息,如果一台集线器连接的机器数目较多,并且多台机器经常需要同时通信时,将导致集线器的工作效率很差,如发生信息堵塞、碰撞等。

交换机

交换机也叫交换式集线器,它通过对信息进行重新生成,并经过内部处理后转发至指定端口,具备自动寻址能力和交换作用,由于交换机根据所传递信息包的目的地址,将每一信息包独立地从源端口送至目的端口,避免了和其他端口发生碰撞。简单的说就是,交换机某端口连接的主机想和另一个端口连接的主机通信,交换机就会通过转发表发送那个端口,不可能去其他端口,不存在发错端口(即打错电话),所以交换机的每一个端口都是一个冲突域,也就是说交换机可以隔离冲突域

交换机拥有一条高带宽的背部总线和内部交换矩阵。交换机的所有的端口都挂接在这条背部总线上,当控制电路收到数据包以后,处理端口会查找内存中的地址对照表以确定目的MAC地址应该从哪个端口发出,通过内部交换矩阵迅速将数据包传送到目的端口。目的MAC地址若不存在,交换机才广播到所有的端口,接收端口回应后交换机会“学习”新的地址,并把它添加入内部地址表中

交换机主要用于扩展局域网,其工作原理比较简单,根据MAC地址寻址,通过站表选择路由,站表的建立和维护由交换机自动进行。结点交换机和以太网交换机的区别有两点:一是结点交换机工作在广域网,以太网交换机工作在局域网。二是功能不同,结点交换机是用来存储转发数据分组的,内建转发表,实现路由选择协议,是网络拓扑中的结点;以太网交换机是用来连接局域网内部主机的,内部没有转发表只有MAC地址和主机的映射表,逻辑上是总线结构。

近几年突起的交换式局域网技术,能够解决共享式局域网所带来的网络效率低、不能提供足够的网络带宽和网络不易扩展等一系列问题。它从根本上改变了共享式局域网的结构,解决了带宽瓶颈问题。目前已有交换以太网、交换令牌环、交换FDDI和ATM等交换局域网,其中交换以太网应用最为广泛。交换局域网已成为当今局域网技术的主流。交换机提供了桥接能力以及在现存网络上增加带宽的功能。用于L A N上的交换机与网桥相似,因为它们都运作在数据链路层(第2层)的M A C子层上,都检验着所有进入的网络流量的设备地址。与网桥还有一点相似,交换机保持一张有关地址的信息表,并用该信息来决定如何过滤并转发L A N流量与网桥不同,交换机采用交换技术来增加数据的输入输出总和和安装介质的带宽。一般交换机转发延迟很小,能经济地将网络分成小的冲突网域,为每个工作站提供更高的带宽。

网桥

基本等同于交换机,因为交换机就是多接口网桥。

路由器(Router)

是连接因特网中各局域网、广域网的设备。在路由器中记录着路由表,它会解析目标IP地址,根据信道的情况自动选择和设定路由,以最佳路径,按前后顺序发送信号

路由器工作在网络层,它比交换机还要“聪明”一些,它能理解数据中的IP地址,如果它接收到一个数据包,就检查其中的IP地址,如果目标地址是本地网络的就不理会,如果是其他网络的,就将数据包转发出本地网络。

我们常见的集线器和交换机一般都是用于连接以太网的,但是如果将两种网络类型连接起来,比如以太网与ATM网,集线器和交换机就派不上用场了。

路由器能够连接不同类型的局域网和广域网,如以太网、ATM网、FDDI网、令牌环网等。不同类型的网络,其传送的数据单元——帧(Frame)的格式和大小是不同的,就像公路运输是汽车为单位装载货物,而铁路运输是以车皮为单位装载货物一样,从汽车运输改为铁路运输,必须把货物从汽车上放到火车车皮上,网络中的数据也是如此,数据从一种类型的网络传输至另一种类型的网络,必须进行帧格式转换。路由器就有这种能力,而交换机和集线器就没有。实际上,我们所说的“互联网”,就是由各种路由器连接起来的,因为互联网上存在各种不同类型的网络,集线器和交换机根本不能胜任这个任务,所以必须由路由器来担当这个角色。

在互联网中,从一个节点到另一个节点,可能有许多路径,路由器可以选择通畅快捷的近路,会大大提高通信速度,减轻网络系统通信负荷,节约网络系统资源,这是集线器和二层交换机所根本不具备的性能。

对比区别

集线器与交换机的区别

交换机又称交换式集线器,它们俩很相似,都是基于MAC识别的,但是又有本质上的区别。

交换机集线器
工作层次数据链路层物理层
宽带影响独享共享
数据传输有目的发送广播发送
传输模式全双工或半双工半双工

数据传输:集线器工作的时候,如果局域网中的一台电脑要发送消息,则局域网内的所有电脑都可以接收到这个消息,安全性较差,而且每一次只能有一个发送,只有这个发送完毕其他电脑才能再发送,这称为半双工模式。而交换机有“记忆功能”,它能根据相应的MAC地址直接有目的的发送到目标电脑。但是如果向一台新的电脑发送消息,那么传输方式也将是广播,只有找到这台电脑, 并记住它的MAC地址后,以后才能直接发送给它。通过交换机连接的电脑可以同时发送消息互不影响,就像我们平时打电话一样,这称为全双工模式,传输速率比集线器大大提高。 

宽带占用上:通过集线器,所有的电脑都共享一个宽带,如果宽带是100M,有5台电脑,则每台电脑只有20M;如果通过交换机,则所有的电脑都是100M。 为什么呢?

集线器(共享式以太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所有用户共享带宽,每个用户的实际可用带宽随网络用户数的增加而递减。这是因为当信息繁忙时,多个用户都可能同进“争用”一个信道,而一个通道在某一时刻只充许一个用户占用,所以大量的经常处于监测等待状态,致使信号在传送时产生抖动、停滞或失真,严重影响了网络的性能。 

交换式以太网中,交换机供给每个用户专用的信息通道,除非两个源端口企图将信息同时发往同一目的端口,否则各个源端口与各自的目的端口之间可同时进行通信而不发生冲突。 

通过比较可以发现,交换机与集线器相比有很大优势,所以现在基本上都用交换机,集线器已经渐渐被淘汰了。

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区别

路由器交换机
工作层次网络层数据链路层
转发依据IP地址Mac地址
功能连接不同的网络连接局域网中的电脑
宽带影响共享宽带独享宽带

路由器是连接不同的网段的,负责将局域网连接到广域网和互联网中,并找到网络中数据传输最合适的路径。大家如果通过同一个路由器上网(共用一个宽带),上网要相互影响。 

网桥与交换机的区别

尽管交换机也叫作多端口网桥,但是交换机和网桥还是有不同之处,下面一一列出:

(1)网桥的端口一般连接局域网,而交换机的端口一般直接与局域网的主机相连。
(2)交换机允许多对计算机同时通信,而网桥允许每个网段上的计算机同时通信。
(3)网桥采用存储转发形式进行转发,而以太网交换机还可以采用直通方式进行转发,且以太网交换机采用了专用的交换机构芯片,转发速度比网桥快。

再者网桥主要由软件实现,交换机主要由硬件实现!

在386、486时代网桥可能是一台安装了协议转换程序的电脑,如今交换机也包含这个功能。今天的操作系统之间为了互相交流,支持更多的协议,操作系统自己就可以是网桥,现在网桥这个概念已经淡出了。更多是所谓的桥接、转发、协议二次封装。

广播域与冲突域

概念:

  • 冲突域:当一块网卡发送信息时有可能和另一块网卡冲突的所有的网卡的集合称为冲突域。
  • 广播域:一块网卡发出一个广播,能收到这个广播的所有的网卡的集合称为一个广播域。

一般来说一个网段就是一个冲突域,一个局域网就是一个广播域。

中继器或集线器不能隔离冲突域交换机可以隔离冲突域,自然路由肯定也可以隔离冲突域(因为也有一张转发表去转发);下面来讨论一下广播域。首先前面说了广播其实可以看成一个单独的网络,如果一个主机要发送一个广播数据,这样就应该在整个网络都可以听得见,但是集线器和交换机分别工作在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不能连接两个不同的网络,所以说不管是集线器还是交换机遇到广播数据都要每个端口发一遍(因为每个端口连接的网络仍然是属于同一个网络),这样的话又存在打错电话的情况了,所以集线器和交换机不能隔离广播域,但是路由器可以连接不同的网络,且路由器在默认情况下是不转发广播报文的(因为每个端口连接的是不同的网络),故路由器的每一个端口都是一个广播域,故路由器可以隔离广播域

关于广播域、冲突域概念的实例,请参考《广播域和冲突域》,文中通过习题分析了到底怎么划分冲突域和广播域。生动形象,为作者点个赞~

 


 

补充概念

网关(Gateway)

网关(协议转换器)是互连网络中操作在OSI网络层之上的具有协议转换功能设施,所以称为设施,是因为网关不一定是一台设备,有可能在一台主机中实现网关功能。 

网关用于以下几种场合的异构网络互连: 

  1. 异构型局域网,如互联专用交换网PBX与遵循IEEE802标准的局域网。 
  2. 局域网与广域网的互联。 
  3. 广域网与广域网的互联。 
  4. 局域网与主机的互联(当主机的操作系统与网络操作系统不兼容时,可以通过网关连接)。

网关的分类

  • 协议网关:协议网关通常在使用不同协议的网络区域间做协议转换。 
  • 应用网关:应用网关是在使用不同数据格式间翻译数据的系统。 
  • 安全网关:安全网关是各种技术的融合,具有重要且独特的保护作用,其范围从协议级过滤到十分复杂的应用级过滤。

 

 

网关用于以下几种场合的异构网络互连: 异构型局域网,如互联专用交换网PBX与遵循IEEE802标准的局域网。 局域网与广域网的互联。 广域网与广域网的互联。 局域网与主机的互联(当主机的操作系统与网络操作系统不兼容时,可以通过网关连接)。网关的分类协议网关:协议网关通常在使用不同协议的网络区域间做协议转换。 应用网关:应用网关是在使用不同数据格式间翻译数据的系统。 安全网关:安全网关是各种技术的融合,具有重要且独特的保护作用,其范围从协议级过滤到十分复杂的应用级过滤。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brt3/p/9801723.html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