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个月,实习4个月,最终决定离开了设计院循规的生活、外包员工压抑的日子,投身转行去拥抱最初的梦想——苦逼而快乐的程序员。

      收罗了不少的优秀博文,跟几个IT好哥们多次秉烛夜谈,以及个人的一些小感悟,和对未来小小的憧憬,我有以下的计划。

      一、建立知识网络

      当那你对学习的知识建立了信心之后就如同与理想建立了桥梁,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带着微笑、背着行李,一步一步地走过一道道桥梁。传智播客官网上面下载了几个Java基础视频教程,Amazon网购了两本名师讲坛Java 框架书籍,51CTO的Java频道上面有很多视频教程和知识总结, 遇到问题可以再StackOverflow上面寻找答案。首先要做到系统地学习全面的知识,然后就是在工作当中去使用它。

       二、笔记和博客

      人的大脑的记忆遵循着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原理,因此需要不断地复习才算真正把拥有。避免遗忘的最好方法就是坚持记笔记和写博客。笔记用来马上记录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用来记录学习上工作上零散的要点,而博客,当你准备落笔的时候,你会强迫自己整理思路,并且对积累下来的零散的知识片段进行结构梳理。一来通过整理思考把知识记得更加深刻,二来通过网友的交流点评,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时,说不定你的分享,可以帮助到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其中印象笔记http://www.yinxiang.com/evernote/是我用过最好的笔记,自己百度去看看吧。至于技术博客的话,比较出名的有博客园、CSDN、51CTO、ITeye、ITPUB等,自己选择。

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如下图所示

spacer.gif01300000091985121285189322112.gif

艾宾浩斯告诉我们科学的复习时间:

5分钟→30分钟友12小时→1天→2天→4天→7天→15天

     

      三、时间管理

      之前在CSDN看到一篇博文《程序员的规划 每天只用4小时编程》,不说他效率有多高,至少人家的时间管理做得多好啊!

      时间管理方面的介绍有很多书,比如《A4纸工作法》、《番茄工作法》,我认为方法只是优化,根本上应该把事情分成4个象限: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我们更多要做的是,合理安排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不让他发展成为重要紧急,搞到自己焦头烂额。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时间管理就好办多了。

        

       四、拓展思维

       我并不想做一个只会编程的沉闷码农,我喜欢能够培养广泛的兴趣,在朋友面前能够侃侃而谈,而不是只会讲代码的怪蜀黍。从大四开始我就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每天都刷微博,经过后来的改进,主要关注点如下:

       1、每天刷新浪微博,关注的不是心灵鸡汤,而是有思想有见解的博主,同时转发加上自己的见解。推荐几个有意思的博主:清华南都、思想聚焦、杜蕾斯官方微博、月光博客、刘同、世界500强生存法则等

       2、知乎:每天都有很多有才的网友更新出各种牛逼实用的文章

       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码农必须懂交互设计,才能写出有思想的代码啊!而且文章、图片都很华丽,绝对让你大开眼界!http://www.woshipm.com

       4、摄影巴士:女朋友老是抱怨你不会拍照?没有女朋友?快去涉猎吧!http://www.fsbus.com

       5、豆瓣:作为一个忠实的影迷和读者,不解释。

       五、注意健康

       听说大部分程序员都有各种诸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的各种问题,不可忽视啊!主要原因还是坐姿不端正、不注意休息和缺乏锻炼。

       1、买个电脑支架吧!发现很多同事的不是椅子太高就是电脑太矮,为了健康最划算的投资!

       2、少熬夜、少加班、提高工作效率!没得说的话,要么你效率太低,要么你公司太坑了。呵呵,要怪就怪你人品不好,入错行了。反正我们公司很少加班。

       3、健身再健身!看看你的体型,是像我这种骨感的还是像功夫熊猫?老老实实,每天去跑5公里路,做50个掌上压吧!为了你的八块腹肌,为了的胸大肌,为了你掌握的C罩杯,呵呵,加油啊大家!

       六、拒绝孤独

       我之前在微博说过,身边有朋友的人,孤独是可耻的。你不主动联系朋友,他们就会把你列出孤独患者的名单,朋友联系你不理人家,他们就会把你拉进社交黑名单。

     我周末没活干的话,会安排一天看书学习,一天运动和朋友在一起。如果你觉得跟朋友在一起而不看书是在浪费时间的话,你就要警惕了,你是否患上了孤僻的问题。长此以往,越来越孤独,越来越觉得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你会撑不下去的,至少我觉得我会。所以,每周的小聚资,也是最值得的时间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