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

不管是从AI的实践方向,还是未来的探索方向,“智能”的真正意义都是一个值得探索的主题。

经典的定义有:人工智能,计算智能,生物智能。也许还有更多的名称。

从维特根斯坦的世界观来看,存在的只有事实。而对于AI来说,关于智能的定义,唯一的事实便是有人认为某种现象可以被称为智能。或者说,某人说了“智能”这个词。也就是说,我们不应该去追究“智能”的真正含义,我们应该去追究的是,当我们这么说的时候,它到底指向了什么。或者,当我们这么说的时候,它到底应该指向什么。

总之,不能以“能力”为切入点。因为它并不是真正存在的东西(它并不构成历史)。

“智能”有两种可能的指向:指向一个人;指向多个人。从逻辑上讲,这是个完整的划分。如果“智能”一定是与人相关的话。也就是说,我们假设它总是描绘一定的对象。而这个对象一定是人。区别只是,一个或多个。

我想从“人到底是怎么思考的”开始定义它。也就是说,人的思考根基到底是什么?

首先,我们知道刚出生的小孩子知道的东西是很少的。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会知道得越多。这意味着,所谓“智能”至少包括了长时间的学习。比如,没有人会说刚出生的小孩子有太多的智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的“知识”全部来自于学习。并且,如果进一步深究的话,可能会发现,“学习”本身也是物质的一种过程。但是这里不想在那样一种层次去讨论问题。因为不可能得到任何东西。

知识的积累不仅限于个人的积累。还来自于同伴间的分享。以及历史的积累。比如科学,最早的科学家都已经作古,但知识仍然留存。

知识的另一个来源是人的价值系统。人必须拥有一个原始的驱动系统。价值观所指即它的选择性。即,作为一个动物,理论上的活动范围很大,但为什么会体现出这么单一的特性(人跟人差别其实不是很大。比如,大家都吃饭,睡觉,,,等),是由人脑或人体背后天生的选择性所决定的。

意思是,如果没有这样的选择系统,人们是不可能象今天这样的。这个其实不难理解:宇宙本身就是基于单一的选择性完成的。人脑的选择性当然也是由这种选择性组成的。这个有点象多层次的状态机。另一个更浅显的例子是由二进制组成的计算机软件系统。硬件永远只做0,1,但外面体现出来的最要复杂得多。我并不是说人脑要复杂得多。事实上,我觉得人脑的驱动机制应该是很简单的。

否则人就不会这么简单。

这样一来,所谓“智能”,将不得不囊括所有(至少)与人相关的东西:价值系统,历史(历史知识),共享(群体知识)。并且,如果对历史这个来源再深入一点的话,就会发现,就连战争都是知识的一个来源。战争的来源当然是人性。但是战争的存在具有另外的非常重要的意义:机器永远不可能模拟人类战争。

这就注定了机器不可能拥有人类的智能。除非他们与人一样。也就是说,除非他们也是人。否则就不可能拥有人类的智能。

这可能是不同类别的生物之间的根本隔阂。并不是说不同的动物没有办法沟通。只是说,这就是区别所在。即,大脑即区别所在。对于所有具有大脑或近似于大脑结构的器官的生物来说。

但这也不意味着结构主义的希望。因为前面的陈述并不只包含了大脑结构。另一个重要的条件是“生物”。也就是说,如果说软件已经在AI上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真正的希望却在于动物的改造。

这就是说,软件道路行不通。因为它没有生命。或者说,至少在给它模拟出生命以前,它是行不通的。现在有一种观点就是,给电脑输入虚假的生命信号。我认为这是不够的。因为除了神经,大脑工作的最大前提其实是血液的流动。血液的流动不停地给脑细胞供氧,以及带去葡萄糖。并且肯定还有更多的东西。

这么复杂的物理系统是很难真正模仿的。并且另一个问题是,今天的物理仍然不能真正解释这个世界。不管不可知论者的态度如何,物理从相对论开始就陷入了死角。

这样一来,不管从生命与机器的区别,还是从技术难度,生命科学是一条更有希望的路。

并且,更令人惊奇的是:它其实早就已经实现了!

因为,这个星球上的每一个女人都拥有“生产”这种智能的能力。这是一个不容狡辩的事实。

所以,为什么我们要纠结于人工智能的哲学定义呢?做这个事情没有意义。因为我们可以把它留给女人。或者至少,生命科学家们。

我们在哲学上耽误了太多的时间。浪费了太多的精力。甚至,很多人可能因为这一点,Slowed down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步伐。这是个错误。因为我们要的东西,并不是真正与人一样的智能。因为我们已经拥有真正与人一样的智能。我们要的其实正是与人不一样的智能。这样我们才能从中得到帮助。

试想,即使有一天我们真正生产出与人一样的机器,它有意义吗?没有。为什么我们要花那么多的精力去做数百万年前就已经会做的事情呢?

发展的意思是能力领域的扩大。姑且不论发展到底对不对,但如果要发展,那么就没有必要再去讨论什么是真正的人工智能了。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digerl/blog/3919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