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anogenMod源码下载和编译(Android ROM定制基础篇)

转载一个哥们的教程,内容我做了一定修正,供自己和大家查阅:

本来想下载Android官方源代码,没想到android.git.kernel.org维护,不能访问,非常遗憾,并因此还郁闷了几天。 
后来转投MIUI,没找到它的源码,不知道它的"超过40万人社区开发团队"是什么意思,求解具体开发人员几何,都是谁?
后来一想,竟然忘记了CyanogenMod这茬,这可是的的确确的开源啊,我的手机一直也在用CyanogenMod系统的,感觉确实不错。

1.准备
我得环境如下,
vmware work 8
Ubuntu11.10 (64位)
下载CyanogenMod的gingerbread分支
Ubuntu的环境配置大家可以参考我前面写的《Android拓展系列(3)--Android源码下载》,也可以参考http://source.android.com/
这里着重说下Android 2.3以上需要借助JAVA6,安装Java6,我推荐如下安装:

1$ sudo add-apt-repository "deb http://archive.canonical.com/ lucid partner"
2$ sudo add-apt-repository "deb-src http://archive.canonical.com/ubuntu lucid partner"
3$ sudo apt-getupdate
4$ sudo apt-getinstall sun-java6-jdk

其中第二句可能会出错,不过没关系,跳过即可。 

2.安装repo
因为android.git官方已经不能访问,所以我这里提供一个repo文件的下载地址,免的大家到处搜索:http://115.com/file/cl15goo2#repo 
把repo拷贝到ubuntu根目录下得bin下
操作方法:

1$mkdir bin
2//下载的repo脚本拷贝本地bin文件夹下
3//设置本地repo的可执行权限
4$chmod a+x ~/bin/repo
5$alias repo="~/bin/repo"
6

//这里我用特意用别名,大家也可以按常规方法把repo的路径添加到PATH中
$export PATH=~/bin:$PATH
我添加的内容
3.ubuntu中环境的配置

JDK前面已经说了,其他的软件列表如下:

1$sudo apt-getinstall git-core gnupg flex bison gperf libsdl1.2-dev libesd0-dev libwxgtk2.6-dev squashfs-tools build-essential zip curl libncurses5-dev zlib1g-dev sun-java6-jdk pngcrush schedtool 

这些软件都安装好之后我们开始下载CyanogenMod源码。

4.下载CyanogenMod源码

1//从用户根目录下开始
2//创建CyanogenMod文件夹来放置后面所有的代码
3$mkdir CyanogenMod
我添加的内容,这里要CD CyanogenMod进去,也就是变更工作目录,如此可以让源代码下载到自己想存储的地方
4//获取gingerbread的分支源代码
5$repo init -u git://github.com/CyanogenMod/android.git -b gingerbread 
6//同步服务器代码到本地,-j16据网友反应是多开网络连接,从而能提高下载速度
7$repo sync -j16

我添加的内容,以上的一切,均需要SUDO -S 获得超权,或者命令之前加sudo,否则会提示没权限

这个过程非常的漫长,大家慢慢的等吧,本人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下载,第二天早上醒来就Done了。

5.编译源码
在CyanogenMod/device目录下有很多款手机的对应版本:


里面有个htc,本人是htc G9,也就是Liberty,我们点击看看:


我的liberty静静的优雅的舒服的躺在那里。
所以本人决定编译一个我手头上的liberty对应的系统版本,编译完成后我们直接刷机。
第一步:读取手机上的一些私有配置文件

1$cd CyanogenMod/device/htc/liberty
2$./extract-files.sh

图示如下:

第二步:生成编译脚本文件

1$cd ~/CyanogenMod/vendor/cyanogen 
2$./get-rommanager
3$./extract-google-files
4//复制编译脚本文件到CyanogenMod目录下,后面编译整个系统用的就是这个文件
5$cp ~/CyanogenMod/vendor/cyanogen/products/cyanogen_lieberty.mk  ~/CyanogenMod/buildspec.mk

贴上进行时图片:

第三步:编译脚本
回到CyanogenMod目录下,执行脚本。

1//初始化脚本,这个是后面的重要基础步骤
2$source build/envsetup.sh
3//选择编译的产品
4//这个命令需要一小会儿时间,但是又没提示,耐性等待一下
5$lunch cyanogen_liberty-eng
6//开始编译
7$make -j4 CYANOGEN_WITH_GOOGLE=trueotapackage

这个过程也是相当的漫长,还好一般情况下我们只是第一次需要项目整个编译,后面只需要编译某个模块。
可惜完成的时候我忘记截图了,可惜不能上图了。
在编译的过程中,我们有一点要特别注意,虚拟机的内存不要太小,本人刚开始分配虚拟机512M内存,一会儿就出错,重新编译又一会儿出错,如此重复,而且还导致某个文件被破坏掉了(values-cs/strings.xml中某行少一个右尖括号,这个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我把虚拟机内存调到1024M就一直编译通过了。

第四步:生产刷机zip包。

1./vendor/cyanogen/tools/squisher

有图为赏:


用这个zip包,我刷到我手机上,一切正常。

6.定制ROM
有了以上的环境后,我们就可以大展手脚,深度定制ROM, 做自己的操作系统,自己的CyanogenMod,自己的MIUI,自己的Android系统。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我们换一下默认menu菜单的选中背景图,我们进入CyanogenMod/frameworks/base/core/res/res/mdpi目录下(因为htc liberty的分辨率是480x320),找到图片highlight_pressed.png,替换为绿色的背景:


那么修改资源文件后,我们需要重新编译framework-res.apk:

01//回到根目录
02$cd
03//切换到管理员权限
04$sudo -s
05//进入CyanogenMod目录,并初始化脚本文件
06$cd CyanogenMod
07$source build/envsetup.h
08//选择产品
09$lunch cyanogen_liberty-eng
10//进入资源编译目录(或者它的子目录也可以)
11$cd frameworks/base/core/res
12//开始编译framework-res.apk
13$mm

编译完成,示意图如下:

在CyanogenMod/out/target/product/liberty/system/framework目录下生成了一个framework-res.apk文件,就是我们修改Menu选中项图片后新打的资源包。
现在我们需要把这个资源包更新到手机中。
USB连上手机后,一切正常的话(adb当然也是事前要装好的哦),打开终端:

1//使其可写
2$adb remount
3//替换手机中资源包
4$adb push ~/CyanogenMod/out/target/product/liberty/system/framework/framework-res.apk /system/framework/
5//重启手机后生效
6$adb reboot

重启后,进入桌面,我们点击Menu,选择一项:

修改资源包,可以修改样式,显示图片,调整布局等等。
你也可以直接修改framework代码,在framework/base/core/java目录下,修改对应的类,比如逻辑处理,样式重绘等等,然后同上面类似编译,把生成的framework.jar替换掉手机的/system/framework下的framework.jar,重启手机即可看到效果。
你也可以添加系统应用,删除系统应用等等,这里特别提到一点,系统应用可以通过如下命令删除(具有root权限):

1$adb remount
2$adb shell
3#cd system/app
4//用rm -f删除系统FM应用
5#rm -f FM.apk

有了这些基础知识,我相信我们后面的深度定制ROM一定非常精彩!

7.小结
本文以CyanogenMod源码编译总结了Android改造系统的一个基本环境,是我们之后ROM系统定制,优化的基础,是android深入学习的必会技能,特此分享,共勉!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183622/blog/3379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