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理解Domain的含义

PowerCenter有一个可以通过多个机器共享资源和提供规模服务能力的定向服务架构。高可用性的功能使由于意外失败或预定的维护而导致服务中止的情况减到最小。

Powercenter domain使powercenter中最基本的管理单元,domain支持分布式服务的管理,domain是由一系列你可以基于管理员身份操作folders的节点和服务组成的。在一个domain中,节点是一个机器的逻辑体现。节点主要是从客户端接收服务需求并且发送给合适的服务和节点,服务和进程在节点上运行。在一个节点上的服务或进程是否高效可用取决于你怎么配置服务和节点。

Domain中的服务包括服务管理和一系列应用服务:

            Service Manager:管理所有domain操作的服务,它用来在每个节点上运行应用服务和执行domain的功能,domain的功能包括鉴定、授权、记录日志等

            Application Service:一些基于powercenter server功能的服务,包括Repository service,Integration service等。

            当你才一个机器上安装powercenter服务时,你把本机作为一个节点添加到domain,你可以添加多个节点到domain,每一个节点运行一个Service Manager,用来管理各自节点上domain的操作。Service Manager的操作类型基于节点的类型,节点可以是Gateway NodeWorker Node,

            Gateway Node 是可以配置作为gateway使用,一个节点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作为网关使用,这个节点叫master gateway,一个gateway node可以运行应用服务,也可以作为master gateway node,The master gateway nodedomain的进入点

master gateway node上的Service Manager可以执行在master gateway node上的所有domain的操作。在其他的节点上的Service Manager只能在其各自的节点上执行有限的操作。你可以配置多个节点作为gateway,如果master gateway node不可用了,在其他节点上的Service Manager会自动选出另外一个master gateway node,如果你只配置了一个节点作为网关,假如这个节点不能用了,domain就不能接收服务需求了。

            Woker Node不能配置作为网关使用,Worker Node 可以运行应用服务,但是不能作为网关使用,在worker Node上只能执行有限的domain操作。

            Service Manager是一个管理所有domain操作的服务,它运行在Informatica Service之下,在windows环境下它是一个服务,在Unix中它是一个后台程序或守护进程,当启动Informatica Service时就会启动Service Manager.Service Manager运行在每个节点上,如果Service Manager不能正常运行了,对应的节点也就不可用了。Service Manager运行在所有节点上支持应用服务和domain:

            应用服务支持:每个节点上的Service Manager启动配置在各自节点上的应用服务,它根据客户端的请求启动和停止服务或服务进程,它也管理应用服务的服务请求,Service Manager使用TCP/IP协议与应用服务通讯。

            Domain支持:Service Manager执行在每个节点上的功能支持domain,Service Manager在每个节点上执行的功能基于节点的类型,例如:在master gateway node上可以执行所有的操作,但在其他的节点上只能执行部分操作。

 

 

 

应用服务代表powercenter基于服务器的功能,主要包括Repository Service, Integration Service, Reporting Service, Metadata Manager Service, Web Services Hub, SAP BW Service, and Reference Table Manager Service.当你配置应用服务时,必须指定一个正在运行的节点。

 

你也可以创建一个运行在多个节点上的网格,并且指定Integration Service运行在这个网格上,当你在网格上运行workflow时,Integration Service分布workflow task到网格上的节点。

当你配置应用服务时,你指定一个节点运行服务进程,当一个服务进程运行时,Service Manager从分配给节点的端口号中分配给这个进程一个端口号。

服务进程是运行在一个节点上的一个服务运行时间的提现,服务类型决定了一次可以有多少个服务进程运行,例如,当你在一个网格上运行Integration Service时,它可以一次运行多个服务进程。

如果你有更高效的方法,你可以在多个节点上运行一个服务,指定一个主节点运行服务,其他节点作为这个服务的备份节点,如果主节点不能用了,服务在备份节点上继续运行;如果你没有高效的方法,你配置服务运行在一个节点上,如果你分配多个节点,服务将不能启动。

  

 

Integration Service运行sessionsworkflow,当你配置Integration Service时,你可以指定它运行的位置:

            在一个节点上:在没有高效选择的情况下,可以这么做

            在一个网格上:当你配置服务运行在一个网格上时,它可以一次性运行在多个节点上,Integration Service发送Tasks到被分配到网格上的可用节点,如果你没有使用高可用性方案,若有任何服务进程或节点不可用,Task将会fail掉。如果你采用了高可用性方案,若服务进程或节点不可用,故障恢复和还原是可用的。

            在多个节点上:如果你采用高效性方案,你可以配置服务运行在多个节点上,默认情况下,它运行在主节点上,如果主节点不可用,它会运行在备份节点上。如果服务进程或节点不可用,服务故障转移到另一个节点。

            Repository Service管理知识库,它从知识库的数据库表中检索、插入和更新元数据。

            Reporting Service是在powercenter domain中运行数据分析器应用程序的应用服务。你可以登录数据分析器基于关联数据库的数据创建报表或者运行powercenter reports: PowerCenter Repository Reports, Data Profiling Reports, or Metadata Manager Reports.   Reporting Service不是一个高可用性的服务,然而,你可以在同一个节点上运行多个报表服务。如果想要一个报表服务指向不同的数据源,可以在Data Analyzer创建数据源。

The Metadata Manager Service是运行元数据管理应用程序和管理元数据管理组件之间连接的应用服务。使用Metadata Manager浏览和分析来自于不同知识库的元数据,你可以加载、浏览和分解来自于应用程序、商业智能、数据集成、数据模型和关联元数据源。你可以配置Metadata Manager Service只运行在一个节点上,Metadata Manager Service不是高可用性服务,但可以在同一个节点上配置多个Metadata Manager Service

SAP BW Service侦听RFCSAP NetWeaver BI和发起工作流程的要求提取或加载到SAP NetWeaver BI.

Web Service Hub接收从Web服务客户端的请求和公开的PowerCenter工作流服务。

The Reference Table Manager Service是一个在Powercenter domain运行关联表管理应用程序的应用服务,使用The Reference Table Manager Service管理包含关联数据的关联表。 

Service Manager和应用服务通过执行以下功能控制安全策略:

Encryption:登录客户端应用程序,powercenter对密码加密

Authentication:账户鉴别

Authorization: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