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四)-数组公式?你可以的!(无论你Excel基础如何)

可不要一听数组就被吓着了哦,如果你没有被吓着,那xiaobenny恭喜你,阅读过这篇博文后xiaobenny保证你能迅速掌握数组的一些简单且实用的用法,并能很快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

(即使你尚不懂得如何应用一些函数,那也没关系)

好了,进入正题吧!如图所示是要做一个九九乘法表,如何快速将其结果计算出来并输出呢?

1

最快的方法就是运用数组,操作方法:

1、选中B2:J10区域

2、选中后直接输入“=”,然后用鼠标拖动选中A2:A10区域,接着输入乘号,继续,用鼠标拖动选中B1:J1区域

3、最后一步:按ctrl+shift+Enter

OK,全部搞定,很神奇吧?哈哈,这就是最简单的数组的运用。

再举个例子吧:

还用上篇xiaobenny的博文中的“艺术设计09-1班”的成绩表作为案例吧。如图,知道了十位同学的德育、智育、体育和能力的以百分制的分数,其中德育分数占20%,智育分数占50%,体育分数占10%,能力分数占20%

1

现在要计算出每个人的总分,这时我们如果懂得结合数组知识来用公式的话就非常非常方便了,现在先不管你懂不懂,先照着xiaobenny教你的做。以后xiaobenny再教你里面涉及到的一些知识。

1、在“总分”一单元格下方输入“=sum(”,然后用鼠标拖动选中E6:H6区域,接着输入*号

2、用鼠标拖动选中E3:H3区域,然后按F4键(对数据区域的绝对引用),使其变为$E$3:$H$3

3、然后输入另外一半括号“)”,到此,效果图如下图所示:

2

4、此时别按Enter键确定,而应ctrl+shift+Enter,三键一起按下就OK啦!

最后一步:双击填充柄,其它成绩也都搞定啦!(你可以在上篇博文中下载文档试一下哦,当然自己简单制作一个也行)

对有一定Excel函数基础的人来说讲这些是比较合适的,但对还不太懂绝对引用与相对引用的Excel初学者来说上来就直接学这些并不是太好,这是xiaobenny编排的失误,本想在这篇文章中再讲些函数的基础知识并再来编制些数组公式练习的案例的,但xiaobenny最近太累了,今晚就先休息了。下次吧,下次讲些函数的基础知识。

^.^ 睡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