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和having

where可以不能使用别名作为过滤条件,而having可以使用别名作为过滤条件。

在ORACLE中,select 语句的执行顺序是: 
1. from语句 
2. where语句(结合条件) 
3. start with语句 
4. connect by语句 
5. where语句 
6. group by语句 
7. having语句 
8. model语句 
9. select语句 
10. union、minus、intersect等集合演算演算 
11. order by语句

在SQLServer中,select语句的执行顺序是: 
(1)FROM JOIN ON 
(2)WHERE 
(3)GROUP BY 
(4)HAVING 
(5)SELECT DISTINCT TOP() 
(6)ORDER BY

select语句在where子句执行的时候,取别名的语句还没执行,即该别名不存在,所以where不能使用别名,而order by的时候别名就已经命名好了。

同时,如果在from子句中指定了表别名,那么它所在的select 语句中其他子句都必须使用表别名来代替原始的表名,因为from子句是select语句中最先被执行的。

where和having的区别

先看一段代码:

1.
SELECT name,SUM(score) FROM table_name
GROUP BY name
HAVING name='小明';

2.
SELECT name,SUM(score) FROM table_name
WHERE name='小明'
GROUP BY name;

这两段语句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

那么他们两者的区别在哪呢?

首先,Where 子句是用来指定 "行" 的条件的,而Having 子句是指定 “组” 的条件的,即

Where 子句 = 指定行所对应的条件

Having 子句 = 指定组所对应的条件

因此,2 语句会比较合适。

WHERE语句在GROUP BY语句之前;SQL会在分组之前计算WHERE语句。   

HAVING语句在GROUP BY语句之后;SQL会在分组之后计算HAVING语句。

其次,当在Where子句和Having子句中都可以使用的条件,从语句的执行效率来看,最好写在Where子句中。

此外,Where子句中不能使用聚合函数,而Having子句中可以。

两者的执行顺序:

where>聚合函数(sum,min,max,avg,count)>having

若须引入聚合函数来对group by 结果进行过滤 则只能用having。

select sum(score) from student  where sex='man' group by name having sum(score)>210

注意事项 :
1、where 后不能跟聚合函数,因为where执行顺序大于聚合函数。
2、where 子句的作用是在对查询结果进行分组前,将不符合where条件的行去掉,即在分组之前过滤数据,条件中不能包含聚组函数,使用where条件显示特定的行。
3、having 子句的作用是筛选满足条件的组,即在分组之后过滤数据,条件中经常包含聚组函数,使用having 条件显示特定的组,也可以使用多个分组标准进行分组。

在执行速度上来说:

在使用Count函数等对表中的数据进行聚合操作时,DBMS内部会进行排序处理,而排序操作会增加机器的负担,减少排序的行数,可以增加处理速度

使用Where子句指定条件时,由于排序之前就对数据进行了过滤,所以能够减少排序的数据量。但是Having子句是在排序之后才对数据进行分组的,因此与前者相比,需要排序的数据量就要多得多。

使用Where子句更具速度优势的另一个理由是,可以对Where子句指定条件所对应的列创建索引,这样可以大幅提高处理速度。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dwfbenben/archive/2013/09/07/3307941.html

https://blog.csdn.net/paranoidyang/article/details/65449830

https://www.cnblogs.com/houjx/p/9641404.html

https://www.cnblogs.com/bluecountry/p/5571244.html

https://keep.iteye.com/blog/240665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zdbullet/p/1041804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