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EL5NFS

NFS简介

NFSNetwork File System的简写,网络文件系统  网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也被称为NFS. NFS允许一个系统在网络上与它人共享目录和文件。通过使用NFS,用户和程序可以象访问本地文件一样访问远端系统上的文件。

NFS的常用目录

1/etc/exports
这个文件是NFS的主要配置文件,不过系统并没有默认值,所以这个文件不一定会存在,可能要使用vim手动建立,然后在文件里面写入配置内容。

现在的版本都有的,等会我们修改的也就是这个文件

2/usr/sbin/exportfs
这是维护NFS共享资源的命令,我用的不是很多,我一般在配置文件里面定义

3/usr/sbin/showmount
shouwmount命令主要是用在client端,可以用来查看NFS共享出来的目录资源 

4/var/lib/nfs/*tab
其中的etab记录了NFS分享出来的目录的完整权限设定值,另一个是xtab,记录曾经连接到此NFS主机的相关client数据。

RHEL5NFS来实现共享

实验要求:

共享/ntest文件夹,拒绝IP地址192.168.1.64通过NFS连接共享资源

1.RHEL5默认是安装了NFS的,所以不用安了

2.创建共享目录/ntest

3.编辑/etc/exports文件,发布共享文件夹,并拒绝192.168.1.64连接服务器资源

IP192.168.1.63为只读;192.168.2.0/24网段主机为可读写;主机名为s2.test.cnPC为只读权限;dell.cn域的PC为可读写权限。

vim /etc/hosts.deny

nfs可设置权限

4.nfs设置固定端口(这步也可以不做)

vim /etc/sysconfig/nfs

5.启动nfs服务,因为nfs是基于portmap的 所以要先启动portmap服务,才能再启动nfs

6查看端口信息

8.NFS服务器上查看共享资源

9.客户端连接测试

OK!连接成功~

再用IP192.168.1.64IP连接

提示无法连接,组件未注册,拒绝设置成功!

实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