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JOIN ON

JOIN连接组合两个表中的字段记录,包括三种: 
INNER JOIN运算式:连接组合两个表中的字段记录。

LEFT JOIN运算式:连接组合两个表中的字段记录,并将包含了LEFT JOIN左边表中的全部记录。

RIGHT JOIN运算式:连接组合两个表中的字段记录,并将包含了RIGHT JOIN右边表中的全部记录。


INNER JOIN设定两个表相关连的运算式,以连接组合两个表中的字段记录。

INNER JOIN语法如下: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ON 表1.字段1 比较运算子 表2.字段2

两个表连接的字段,譬如 [表1.字段1=表2.字段2],必须具有相同的字段类型,但是字段名称不需要相同。

例如,自动编号字段类型可以连接Long 的字段类型,但是单精整数字段类型不能连接双精整数的字段类型。

比较运算子可为=、<、>、<=、>=、或<>。

JOIN连接的字段,不可以包含MEMO字段类型或OLE对象类型,否则会发生错误。

在一个JOIN表达式中,可以连结多个ON子句:

SELECT fields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ON 表1.字段1 比较运算子 表2.字段1 AND 
ON 表1.字段2 比较运算子 表2.字段2) OR 
ON 表1.字段3 比较运算子 表2.字段3)

JOIN表达式中,可以为巢状式:

SELECT fields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INNER JOIN [( ]表3 
[INNER JOIN [( ] 表x [INNER JOIN ...)] 
ON 表3.字段3 比较运算子 表x.字段x)] 
ON 表2.字段2 比较运算子 表3.字段3) 
ON 表1.字段1 比较运算子 表2.字段2

在一个INNER JOIN中,可以包括巢状式的LEFT JOIN或RIGHT JOIN,但是在一个LEFT JOIN或RIGHT JOIN中不能包括巢状式的INNER JOIN。

条件 : 假设在 city 列上联接 authors 表和 publishers 表。

使用左向外联接 : 
sql 语句 : SELECT a.au_fname, a.au_lname, p.pub_name

FROM authors a LEFT OUTER JOIN publishers p

ON a.city = p.city

特点 : 不管第二个表中是否有匹配的数据,结果将包含第一个表中的所有行。

 

 

使用右向外联接 : 
sql语句 : SELECT a.au_fname, a.au_lname, p.pub_name

FROM authors a RIGHT OUTER JOIN publishers p

ON a.city = p.city

特点 : 不管第一个表中是否有匹配的数据,结果将包含第二个表中的所有行。

 


使用完整外部联接 :  
sql语句 :  
SELECT a.au_fname, a.au_lname, p.pub_nameFROM authors a FULL OUTER JOIN publishers pON a.city = p.city特点:显示两个表中的所有行,如果匹配,则写在一起,不匹配,则各自写null


--------------------------------------------------------------------------------------------------------------------------------

A left join B 的连接的记录数与A表的记录数同
A right join B 的连接的记录数与B表的记录数同
A left join B 等价B right join A

table A:
Field_K, Field_A
1 a
3 b
4 c
table B:
Field_K, Field_B
1 x
2 y
4 z
select a.Field_K, a.Field_A, b.Field_K, b.Field_B from a left join b on a.Field_K=b.Field_K

Field_K Field_A Field_K Field_B
---------- ---------- ---------- ----------
1 a 1 x
3 b NULL NULL
4 c 4 z

select a.Field_K, a.Field_A, b.Field_K, b.Field_B from a right join b on a.Field_K=b.Field_K
Field_K    Field_A    Field_K    Field_B    
---------- ---------- ---------- ----------
1 a 1 x
NULL NULL 2 y
4 c 4 z
 
 
这样的
table1 table2
id,sex1 id sex2
a 1 a 4
b 0




select id,sex1,sex2 from table1 left join table2 on table1.id=table2.id




则:
id sex1 sex2
a 1 4
b 0 null




也就是说left join 则连接左边表中所有记录都会出现,如果根据连接条件在table2中找不到相关记录,则显示为null。



right join 则显示右边表中的全部记录。inner join 则只有符合条件的记录才会出现在结果集中。



 



 
 

EG2∶有两表a和b,前两字段完全相同:(id int,name varchar(10)...)
id name
----------- ----------
1 a
2 b
3 c




以下的查询语句,你知道它的运行结果吗?:
1.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a.id=b.id where a.id=1


2.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a.id=b.id and a.id=1


3.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a.id=b.id and b.id=1


4.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a.id=1




结果:
id name id name
----------- ----------- ----------- -----------
1 10 1 10

(1 row(s) affected)

 

id name id name
----------- ----------- ----------- -----------
1 10 1 10
2 20 NULL NULL
3 30 NULL NULL

(3 row(s) affected)

 

id name id name
----------- ----------- ----------- -----------
1 10 1 10
2 20 NULL NULL
3 30 NULL NULL

(3 row(s) affected)

 

id name id name
----------- ----------- ----------- -----------
1 10 1 10
1 10 2 20
1 10 3 30
2 20 NULL NULL
3 30 NULL NULL

(5 row(s) affected)




思路:
left join , 无非是左边表为基础, 扫描右边表匹配的记录

先是左边表的第1条记录
1 a
按条件 a.id=1, 来扫描右边表的记录
对于右边表的每条记录, 显然 a.id=1 这个条件都是成立的, 所以第1条记录匹配后的结果是:

1 a 1 a
1 a 2 b
1 a 3 c

---------------------------------------------
然后再扫描第2条记录
2 b
对于条件 a.id=1, 在边表中没有与之匹配的记录, 所以右边表为NULL
因此第2条记录匹配的结果为
2 b NULL NULL

----------------------------------------------
第3条记录与第2条记录一样, 匹配的结果是
3 c NULL NULL

---------------------------------------
因此最终结果是5条记录
1 a 1 a
1 a 2 b
1 a 3 c
2 b null null
3 c null null




内联接(典型的联接运算,使用像 = 或 <> 之类的比较运算符)。包括相等联接和自然联接。
内联接使用比较运算符根据每个表共有的列的值匹配两个表中的行。例如,检索 students 和 courses 表中学生标识号相同的所有行。

外联接,外联接可以是左向外联接、右向外联接或完整外部联接。


在 FROM 子句中指定外联接时,可以由下列几组关键字中的一组指定:

LEFT JOIN 或 LEFT OUTER JOIN。
左向外联接的结果集包括 LEFT OUTER 子句中指定的左表的所有行,而不仅仅是联接列所匹配的行。如果左表的某行在右表中没有匹配行,则在相关联的结果集行中右表的所有选择列表列均为空值。

RIGHT JOIN 或 RIGHT OUTER JOIN。
右向外联接是左向外联接的反向联接。将返回右表的所有行。如果右表的某行在左表中没有匹配行,则将为左表返回空值。

FULL JOIN 或 FULL OUTER JOIN。
完整外部联接返回左表和右表中的所有行。当某行在另一个表中没有匹配行时,则另一个表的选择列表列包含空值。如果表之间有匹配行,则整个结果集行包含基表的数据值。

交叉联接。
交叉联接返回左表中的所有行,左表中的每一行与右表中的所有行组合。交叉联接也称作笛卡尔积。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