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

http://www.sohu.com/a/311437451_267106

 

 

(江南水乡)

编辑 讨论1
中国人所说的“水乡”,一般是指“江南水乡”。
中国的江南,大体上是指浙江,上海,安徽,江西和江苏长江以南地区,主要城市包括上海,南京,杭州, 绍兴,苏州,扬州,无锡等地。 江南地区因为温暖的环境,充沛的降水,江河湖泊星罗棋布,历来是中国最富足的 鱼米之乡,形成了不同于北方的“江南水乡”风韵,体现在生活,文化,建筑,物产等各个方面。
 
中文名
水乡
外文名
region of rivers and lakes
解    释
江南水乡
词    性
名词
特    指
江苏,浙江,上海
别    名
水乡古镇

基本介绍

编辑

民居建筑

江南水乡的民居以苏州、 绍兴最具代表性。物产富足的江南,住宅规模和布局也很有特色。住宅外围的墙壁高大、粗犷,因为南方的房子大多是较高的二层楼房。另外,南方的民居经常房房相连,中间的风火墙隔断,是为了防火的考虑,庭院的面积不大,再加上高高的楼房,使一宅中采光通风口--天井显得分外高深。
江南潮湿的气候使通风格外重要,因此江南的住宅常于建筑与垣墙之间留不超过1米的间隙,用来拔风采光,效果颇好。 江南民居,大的住宅一般从大门起经过轿厅、客厅、正房到内室或后房,两侧有 花厅、书房、卧室及至小花园、戏台等。一般大的住宅可有两到三条平行的轴线。
但不论建筑规模大小,江南民居都体现出一个与 北方民居的明显区别,就是雕刻装饰极为繁多,却极少彩画,墙用白瓦青灰,木料则为棕黑色,或棕红色等。与北方的绚丽色彩相比十分淡雅。
江南的匠人心灵手巧,利用多变的地形,使流水在房屋之间畅漾。
水路,街巷呈不规则的网状履于民居之中,与之相映成趣,形成了江南民居别于北方民居的独特风味。
由于土地珍贵,屋宅内外的空间都得到了很大的利用,因为绝大部分民居出门见水,所以几乎每家门外都有一个小小的埠头。主妇每日洗衣、洗菜、淘米等都在这里,来往的小船也可在这里停泊。
和水路相比,街巷显得十分狭小,有的仅容1人1牛并走。高高的垣墙夹着曲折的街巷,造成了曲径通幽的意境。

水乡服饰

生活在中国苏州以东一带的农村妇女,依然保留着传统民俗服饰。她们历来以梳愿摄头,扎包头巾,穿拼接衫、拼挡裤、柬倔裙、裹卷膀、着绣花鞋为主要特征的传统服饰,颇具江南水乡特色。
水乡妇女很重视愿摄头的梳理和装饰,她们以乌黑的头发、硕大的发留、众多的饰品,辅以精美的包头内和服饰,显示出自己的心灵手巧和端庄秀美。
其服饰的地方特色非常浓郁,传承性稳定,但随着季节的变化,年龄的差异和礼仪的需要,而有明显的差别。
一般来说,春秋来说,春秋季节服饰的特点尤为突出。春秋季服饰上装以拼接衫为主,面料多以花布、土布、深浅士林布为主要基调,色彩对比鲜明,鲜而不艳、艳而不俗,常用几种色彩的面料拼接而成,剪裁得体,缝工精细,装饰性很强,它的特点也是通过服装的装饰工艺宋体现的:有拼接、滚边、纽攀、带饰、绣花等。
而裤于多用蓝地白印花布或白地蓝印花布,裤挡用蓝或黑色士林布拼接。这些服饰最初由于受布幅的限制和省料而拼接,拼接时由实现实际需要的拼接发展到主观意识的拼接,无不讲究整齐均衡和对称的形式美。
腰部的瞩裙也很有特色,长度齐膝,裙搁极细,搁面和裙带上均有不同工艺的花饰,裙外面系上一条小穿腰,穿腰是与蹋裙相联的辅件。穿腰上缝着一个大口袋,穿腰四周及带上绣着各种图案的花纹,是服饰中的重要装饰物。
裙的设计是很实用的,劳动时柬了倔裙,腰背不易受风寒,站立时又能增加腰部的力量。下摆较大,不影响行动,有利于水田操作,又方便于野外小解遮盖,既实用又美观。
水乡地区鞋的特色也很浓。鞋的形式颇似小船,不分左右,故又称船形绣花鞋,鞋帮两刽合成,鞋面以绣花为主,色彩鲜艳,花样丰富多彩。船鞋的做工精细耐看,坚固实惠,是水乡妇女传统的礼鞋。
水乡妇女服饰,随着年岁的大小,有着不同的要求,青年妇女以花俏为主,精地利用服饰上的有限空间,巧妙地运用色彩对比、衬托、交错的手法,以达到显眼,花俏的艺术效果,恰到好处地特出了水乡妇女的人体美和装饰美,给人轻盈洒脱之感。
而中年、老年妇女则以深色调为主,服饰庄重、稳定,穿着要求的舒展宽大,故而给人古朴持重之感。

江南十大水乡古镇

编辑
同里 同里
十大水乡古镇第一名:周庄-神州第一水乡(江苏·苏州)
十大水乡古镇第二名: 西塘-梦里的水乡古镇(浙江· 嘉兴)
十大水乡古镇第三名: 同里- 东方威尼斯(江苏·苏州)
十大水乡古镇第四名: 乌镇—最具文化气息的水乡古镇(浙江·嘉兴)
十大水乡古镇第五名:甪(lu)直—难记的名字,难忘的古镇(江苏·苏州)
十大水乡古镇第六名: 南浔-曾经最富庶的 江南古镇(浙江·湖州)
十大水乡古镇第七名: 木渎-吴文化的 聚宝盆(江苏·苏州)
十大水乡古镇第八名:朱家角-掩映在现代都市下的古镇(上海)
十大水乡古镇第九名:光福—香雪海的 故乡(江苏·苏州)
十大水乡古镇第十名: 安昌-感受 绍兴民俗的最佳场所(浙江·绍兴)

周庄

编辑
周庄 周庄
周庄位于苏州城东南, 昆山的西南处,古称 贞丰里。 春秋战国时期,周庄境内为 吴王少子摇的封地,称摇城。北宋元佑元年(1086年)周迪功郎舍宅200余亩捐于当地全福寺为寺,始称周庄,元代中期, 沈万三利用 周庄镇北白蚬江水运之便,通番贸易,周庄因此成为其粮食、丝绸、陶瓷、手工艺品的集散地,遂为江南巨镇。至清康熙初年正式定名为周庄镇。
周庄镇为 泽国,因河成街,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虽历经900多年的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宛如一颗镶嵌在 淀山湖畔的明珠。
周庄最为著名的景点有富安桥、 双桥、沈厅。富安桥是江南仅存的立体形桥楼合璧建筑;双桥则由两桥相连为一体,造型独特; 石桥牢固而又质朴,建于明代,由一座 石拱桥和一座石梁桥组成,横跨于南北市河和银子浜两条小河上。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圆一方,错落有致,宛如一把大锁将两条小河紧紧地锁住。沈厅为清式院宅,整体结构严整,局部风格各异;此外还有澄虚道观、 全福讲寺等宗教场所。全镇桥街相连,依河筑屋,小船轻摇,绿影婆娑,返朴归真的游人会情不自禁地吟诵:“ 吴树依依吴水流, 吴中舟辑好夷游。”
古镇区内河道呈井字型,民居依河筑屋,依水成街,河道上横跨14座建于元、明、清代的古桥梁, 吴冠中撰文说“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海外报刊称周庄为“ 中国第一水乡”。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0%B4%E4%B9%A1/3678914#2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engmn/p/1085336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