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通讯》——7.11 深度学习在推荐算法上的应用进展

7.11 深度学习在推荐算法上的应用进展

最近几年是深度学习发展的黄金时间,其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包括图像领域、语音领域、文本领域等。深度学习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种非常有效的技术途径,其本质上是对数据特征进行深层次的抽象挖掘,通过大规模数据来学习有效的特征表示以及复杂映射机制,从而建立有效的数据模型。从方法上来说,深度学习具有的优点本质上是领域无关的。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深度学习将会作为一种较为通用的数据建模方法,对于多个潜在领域的应用产生重要影响。

在信息大数据时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对于信息系统智能度的要求带来了很多挑战。面对大量的数据信息,如何帮助用户有效获取所需要的信息,有力改善信息超载(informationoverload)问题,是数据科研工作者的主要研究挑战之一。整体来说,目前信息处理系统有两种工作模式。第一种称为“拉”模式,比较典型的就是搜索引擎,用户提交查询,系统返回搜索结果;第二种称为“推”模式,比较典型的就是推荐系统,用户不要求显式提交任何查询和兴趣偏好,而系统通过自动化算法进行“信息”推送。在信息智能时代,推荐系统显得尤为重要,已经成为互联网以及数据服务公司的核心技术模块之一,对于推荐系统技术的推进具有重要应用意义。在此选择推荐系统作为主要应用,初步介绍深度学习算法在该领域内的若干应用进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