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float 与decimal 各中的区别。

想一个问题:

1/3+1/3+1/3=1.0

0.3+0.3+0.3 =0.9

想一想在小数的世界里要什么表示1/3呢!它的办法就是取一个与1/3十分接近的小数来代替;如上面例子中的0.3来代替1/3;这样问题就来了存进去的是3个1/3取出时就只有0.9。

也许你感觉1/3这个数太特别了它本来就有无数位,近似值代替也是没有办法的。可是你知道吗?在二进制的世界里0.1这样的数也不是可以精确的存储的(float),如果不明白这点就去看IEEE 754 标准。下面给出一个0.1的例子。

create table t(x float); insert into t(x) values(0.1);

create table t2(x decimal); insert into t2(0.1);

----------------------------------------------------------------------------------------------------------------------------------------------------------------------

decimal 是以字符方式存储的,它的精确度不会丢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