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云计算和云网站

本文讲的是互联网、云计算和云网站,【IT168 资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而产生的云计算,已经成为国内外信息专家和学者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到目前为止,关于云计算到底是什么样的,众说纷纭,没有一个明确概念。
  据有关资料显示,Google搜索趋势反映出“Cloud Computing”是2007年第4季度才兴起的一个词汇。
  北京乾坤化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从2003年开始着手研发一套为“数字地球”信息流提供服务的超级平台。为此需要解决几个核心问题:创造出新的是不受物理定律限制的结构技术;存储随需求任意增加或者减少;动态加密技术;新的软件架构体系;应对未来不可知需求的软件编程方法等。其中一些技术和需求已涉及云计算的概念。
  近期,北京乾坤化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依据对互联网技术的深度理解,在业内率先提出云网站概念,并研制出拥有千万以上成员的新一代网站——亿盟258网(em258.com)。亿盟258网是一个云网站体系,成员网站的数量将可随需要而无限制增加,是云网站的一个实例。
  基于上述的一点实践,在此谈点我们对互联网、云计算和云网站的粗浅理解,以求与业内专家和学者交流。
一、 互联网
  互联网是通过IP地址把不同的独立成员连接在一起的一个系统。未来的互联网成员可能是五花八门的,比如电脑、手机、电饭锅、电视、吸尘器等。
  IP地址的唯一作用就是给互联网上的每一个成员指定一个唯一的编号。
  IP地址可以转换为每层最多有64个结点的IP树,每个树结点对应一个唯一的IP地址,增加一个新的树结点,就会增加一个新的IP地址。
  在这个IP树上,IPV4和IPV6同时存在,其树根附近的小部分区域是IPV4树。
  由于IP树是一个可以无限生长的树,因此这棵树可以存在IPV4和IPV6以外的地址,也就是说,从树上可以获得无限的IP地址资源。
  北京乾坤化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发明专利中有一项专利里有具体的实现方法。
  从上面的描述,我们可以摹绘出一幅关于互联网的逻辑图象,有一棵IP树,每层最多的结点数为64,现实中的成员存在于结点位置,这棵树是无限生长的。
  互联网就是“云”,云又由子云体系组成。未来的互联网可能是这样的一个情景,一些网站信息服务云,一些邮件服务云,一些企业成本管理云等等。
  子云体系的特征如下:
  (1) 由大量具有相同需求目的的成员组成。
  (2) 成员的数量可以随意增加或者减少。
  (3) 计算与服务和成员管理是分开的,它们处于一个独立的源。成员从这个源里获得具体的计算与服务。
二、 云计算
  现在的“云计算”这个词和最早起名的时候,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了。最初可能是因为技术人员感叹网格计算的魅力,通过网络把每个结点的计算连接在一起,就象云一样的庞大,所以就取名为“云计算”。假如由研究哲学的人员来命名,可能会是一个不同的名字,因为在网格结点上的是一个独立的成员。
  目前大家对云计算的定义基本上是围绕“计算”和“服务”来展开的,我们认为,这种方法将会导致很大的困惑,换一种说法来解释“计算”——状态或格局的改变,那么我们发现“计算”和“服务”是具有多样性的,也会导致对云计算定义的多样性。
  由此看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不同的专家对“云计算”有不同的解释了。
  汉语词典里对云的解释是,成团地聚集并悬浮在空中的细微水滴或冰晶。可见构成云的最小单元是独立的实体。
  我们理解的云计算是云+计算,云是指大量有相同需求的成员聚集在一起;计算只有一个目的,用来满足成员的需求。
  因此在系统的设计时,也会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云系统,规模庞大,表现形式也具有多样性;一个是计算系统,比较单一,规模较小。这两个系统是独立设计的。
  云系统按照服务目的可以分成两个子云系统,消费云和供应云。消费云是指使用计算能力的成员,成员包括消费单位以及他们所使用的软硬件设施等;供应云是指提供计算能力的成员,成员包括供应商以及他们提供的软硬件设施等。
  计算系统可以称之为“计算源”或者“计算池”,它提供的是计算的能力,有点类似宇宙中的能量源。还有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实生活中电网连接庞大的用户,用户从能量源获得能量,获得能量的方式有很多,比如风力,水力,煤,核反应等。
  计算源里能力的获得可以有多种方式,最常见的是由一家或多家大型公司提供,另一种是采用网格技术从小的个体中获得。
  计算源里的程序模块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间件,它有一个典型的要求,就是程序模块要能应对未来未知的用户需求。在未来云计算里,假如因为不能应对需求的改变而导致程序模块的大量改变,其后果将会是灾难性的。
  为应对这种需求,北京乾坤化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了“面向描述的软件编程方法”,它是在面向对象之上的进一步抽象。目前这个方法只是在公司内部使用,并不是一个成熟的理论。这个方法的提出采用了中国古代《易经》的哲学思想(如观察动物的构成,通过归纳总结,得到一个方法),以及西方《逻辑哲学论》的思想。比如动物的心脏的设计,编写一个抽象的程序——不能独立存在的“简单对象”(引用《逻辑哲学论》里的名词),然后通过描述(基因数据),使它成为不同的动物心脏。
  从表面形式上看,云计算似乎没有新东西,其组成部分在现有的传统系统里基本上可以见到,但是它实际上是有本质的区别的。打个比喻,两层楼的房子,和100层楼的房子,从功能和基本组成上看,差不多是一样的。但是实际上100层的楼房导致了建筑技术的革命。
  同样的道理,云计算将导致一场软件技术的革命。比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云计算白皮书提出的“云计算发展的10大挑战及相应的机会”里,“服务的可用性”、“性能不可预知性”、“可伸缩的存储”、“快速伸缩”等。
  北京乾坤化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是通过运行系统和管理系统分离的方式来达到云计算的要求的,并在其云网站——亿盟258网(www.em258.com)中得到了运用。
三、 云网站
  云网站是未来云计算社会的一个重要表现形态。
  云网站是指由大量独立运行的成员网站聚集在一起构成的网站群。作为云网站的一个具体实例,亿盟258网目前有1000多万个成员网站,分属于多个子云网站体系。同时其成员数量将根据具体的需要,在不断地增加。
  亿盟258网采用了北京乾坤化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并且按照未来云计算社会的发展要求来进行设计的。因此在技术上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直接定位方式处理子站位置。云网站的子网站是采用结构树的方式来管理的,比如采用地名结构树和栏目频道类型来确定子网站所在的结点位置。这种方法的最大优点在于提取子网站信息的速度不会因为成员网站的数量的增加而减慢。
  2. 运行系统和管理系统分离。云网站的前台浏览系统是一个运行系统,它通过技术处理来达到空间换速度的目的。因此在运行系统里,数量的增加不会导致效率的降低。在运行系统里,几乎不对数据库进行操作处理。比如对用户登陆信息的检查处理,也是通过对用户结构树结点的定位方式来完成的。
  3. 提高了硬件服务器的使用效率。比如目前的普通服务器每台可以支持几百个左右独立网站,而云网站采用了创新技术,每台预计可以支持1万以上的独立网站。
  4. 每个网站是一个基于结构化管理的平台,功能模块嵌入在结构树的结点上,这种模块可以随意更换。
  作为云网站的一个具体应用,亿盟258网包含以下几个特征:
  1. 子网站数量可以无限增加。无须事先设计好网站的容量和架构,只要在需要的时候根据当时的需求增加子云网站系统或者增加功能就可以了。
  2. 消除了网站运营商的前期投资,从而使得公司或个人以小规模启动。总部仅在需要增加时增加硬件资源。
  3. 运营商支付其所使用网站的服务费,而当他不需要该网站的时候,用户可以很方便的退出并释放其占用的资源。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互联网创新技术的应用将会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积极作用。而云网站技术的推广,会为地方提供大量地网络创业就业平台,推动当地信息化的进一步提高。
  1. 1000多万个独立子网站提供了1000多万个网络创业就业平台,同时根据需要,网站创业平台的数量会不断增多,这对解决当前的社会就业难题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意义。
2. 亿盟258网充分发挥了云网站技术的优势,为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提供了同等程度的子网站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当地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3. 随着当地子网站运营数量的不断增加,通过系统规范的网络营销知识培训,使更多的当地人了解如何使用网络创造价值

原文发布时间为:2009-05-18
本文作者:IT168.com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IT168,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IT168。
原文标题:互联网、云计算和云网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