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 curator ( 实战一)

zookeeper 的伪集群搭建

疯狂创客圈 Java 分布式聊天室【 亿级流量】实战系列之 -22【 博客园 总入口


源码IDEA工程获取链接Java 聊天室 实战 源码

写在前面

​ 大家好,我是作者尼恩。目前和几个小伙伴一起,组织了一个高并发的实战社群【疯狂创客圈】。正在开始高并发、亿级流程的 IM 聊天程序 学习和实战

​ 前面,已经完成一个高性能的 Java 聊天程序的四件大事:

  1. 完成了协议选型,选择了性能更佳的 Protobuf协议。具体的文章为: Netty+Protobuf 整合一:实战案例,带源码

  2. 介绍了 通讯消息数据包的几条设计准则。具体的文章为: Netty +Protobuf 整合二:protobuf 消息通讯协议设计的几个准则

  3. 解决了一个非常基础的问题,这就是通讯的 粘包和半包问题。具体的文章为:Netty 粘包/半包 全解 | 史上最全解读

  4. 前一篇文件,已经完成了 系统三大组成模块的组成介绍。 具体的文章为:Netty聊天程序(实战一):从0开始实战100w级流量应用

接下来,需要进入到分布式开发的环节了。 分布式的中间件,疯狂创客圈的小伙伴们,一致的选择了zookeeper,不仅仅是由于其在大数据领域,太有名了。更重要的是,很多的著名框架,都使用了zk。

1.1. zookeeper 安装&配置

现在,我们开始使用三台机器来搭建一个Zookeeper集群。由于没有多余的服务器,这里就将三个Zk都安装到本地机器上,故称谓伪集群模式。

伪集群模式只是便于开发、普通测试,不能用于生产环境。当然,如果了解了伪集群模式下的安装和配置,生产环境下的配置,也是大致差不多的。

首先是下载。在apache的官方网站提供了好多镜像下载地址,然后找到对应的版本,目前最新的是3.4.13。

下载地址:

http://mirrors.cnnic.cn/apache/zookeeper/zookeeper-3.4.13/zookeeper-3.4.13.tar.gz

Windows下安装

把下载的zookeeper的文件解压到指定目录

C:\devtools\zookeeper-3.4.13>

1.1.1. 创建数据目录和日志目录:

提前为每一个伪节点创建日志目录、数据目录。

在安装目录下,为每一个伪节点创建一个日志目录,分别为 log/zoo-1、 log/zoo-2、 log/zoo-3:

为每一个伪节点创建一个数据目录,分别为 data/zoo-1、 data/zoo-2、 data/zoo-3。

1.1.2. 创建myid文件

myid文件的主要作用,是记录(伪)节点的编号。

myid文件是一个文本文件,文件名称为myid。

myid文件内容为一个数字,表示节点的编号。

在第一个(伪)节点数据目录 C:\devtools\zookeeper-3.4.13>data\zoo-1 文件夹下创建内容为 "1" 的myid文件。表示第一个节点的编号为1。

在第二个(伪)节点数据目录 C:\devtools\zookeeper-3.4.13>data\zoo-2 文件夹下创建内容为 "2" 的myid文件。表示第二个节点的编号为2。

在第三个(伪)节点数据目录 C:\devtools\zookeeper-3.4.13>data\zoo-3 文件夹下创建内容为 "3" 的myid文件。表示第三个节点的编号为3。

强调一下:myid文件中只有一个数字,即一个Server ID,id的范围是1~255,表示集群最多的节点个数为255个。

1.1.3. 创建和修改配置文件

在zookeeper的配置目录conf 目录下,有一个官方的配置文件样例——zoo_sample.cfg。

将配置文件的样例zoo_sample.cfg文件复制3分,为每一个节点复制一份,分别命名为zoo-1.cfg、zoo-2.cfg、zoo-3.cfg,应用于3个节点。

然后,需要修改每一个节点的配置文件,将前面建立的编号(Server ID)、日志目录、数据目录,配置进去。

首先,配置 (Server ID)编号、IP、端口。格式为:

server.id=host:port:port

在zookeeper集群中,每个节点都需要感知到整个集群是哪些节点组。在配置文件中,可以按照这样的格式进行配置,每一行都代表一个节点。

三个节点,配置的实例如下:

server.1=127.0.0.1:2888:3888

server.2=127.0.0.1:2889:3889

server.3=127.0.0.1:2890:3890

配置ID的时候,注意四点:

(1)清确保每个节点的myid文件中的id值不同,不能有相同id的节点;

(2)server.id=houst:port:port的id值,需要与所对应的节点数据目录下的myid中的di值保持一致。

(3)每一个节点的配置文件中,不仅仅是配置自己的那份,而是需要所有节点的id、ip、端口配置。

(4)Id配置中,需要配置两个端口。前一个端口(如上的2888)用于节点之间的通讯使用,后一个端口(如上的3888)用于选举leader主节点使用。在伪集群的模式下,两个端口必须修改每一个节点都不一样。在分布式集群模式下,不同节点的ip不同,可以不同节点的端口相同。

其次,配置数据目录dataDir。

每一个节点,都有自己的数据目录。数据目录是没有默认值的,必须配置。dataDir用于存储节点快照文件的目录。

每个节点只需要配置自己的数据目录。案例中zoo-1.conf的数据目录如下:

dataDir=C:\devtools\zookeeper-3.4.13\data\zoo-1

第三,配置服务端口

clientPort:参数clientPort用于配置当前节点的服务端口,客户端会通过该端口和Zk服务器创建连接,一般设置为2181。不同的节点,clientPort不能相同,可以按照编号,进行累加。

第四,配置时间相关选项

tickTime:配置单元时间。单元时间是Zookeeper的时间计算单元,其他的时间间隔都是使用tickTime的倍数来表示的。单元时间默认值为3000,单位是毫秒(ms),所以,可以不配置。

initLimit:节点的初始化时间。该参数用于Follower(从节点)启动,并完成从Leader(主节点)同步数据的时间。Follower服务器在启动过程中,会与Leader建立连接并完成对数据的同步,从而确定自己的起始状态。leader服务器允许Follower在initLimit时间内完成这个工作。该参数默认值:10,表示是参数tickTime值的10倍,必须配置,且为正整数。

syncLimit:心跳最大延迟周期。该参数用于配置Leader服务器和Follower之间进行心跳检测的最大延时时间。在Zk集群运行的过程中,Leader服务器会通过心跳检测来确定Follower服务器是否存活。如果Leader服务器在syncLimit时间内无法获取到Follower的心跳检测响应,那么Leader就会认为该Follower已经脱离了和自己的同步。该参数默认值:5,表示是参数tickTime值的5倍,必须配置,且为正整数。

1.1.4. 配置文件实例

为了给出一个完整的直观体验,下面给出三份配置文件实际的代码。

第一个节点的配置文件zoo-1.conf

tickTime=4000

initLimit = 10

syncLimit = 5

dataDir = C:/devtools/zookeeper-3.4.13/data/zoo-1/

clientPort = 2181

server.1 = 127.0.0.1:2888:3888

server.2 = 127.0.0.1:2889:3889

server.3 = 127.0.0.1:2890:3890

第二个节点的配置文件zoo-2.conf

tickTime=4000

initLimit = 10

syncLimit = 5

dataDir = C:/devtools/zookeeper-3.4.13/data/zoo-2/

clientPort = 2182

server.1 = 127.0.0.1:2888:3888

server.2 = 127.0.0.1:2889:3889

server.3 = 127.0.0.1:2890:3890

第三个节点的配置文件zoo-3.conf

tickTime=4000

initLimit = 10

syncLimit = 5

dataDir = C:/devtools/zookeeper-3.4.13/data/zoo-3/

clientPort = 2183

server.1 = 127.0.0.1:2888:3888

server.2 = 127.0.0.1:2889:3889

server.3 = 127.0.0.1:2890:3890

通过三个配置文件,可以看出,每个节点的server id 的配置,都是全量配置。每一个节点的数据目录dataDir 和对外服务端口clientPort,则仅仅负责自己的那份。

1.1.5. 修改启动命令

在bin目录下,通过复制zkServer.cmd文件,为每一个伪节点创建一个启动文件,分别为 zkServer-1.cmd、zkServer-2.cmd、zkServer-3.cmd。

主要是为每一个节点增加配置文件(ZOOCFG)、日志目录ZOO_LOG_DIR的设置。

修改之后,第一个节点的启动命令 zkServer-1.cmd代码如下:

setlocal

call "%~dp0zkEnv.cmd"

set ZOOCFG=C:\devtools\zookeeper-3.4.13\conf\zoo-1.cfg

set ZOO_LOG_DIR=C:\devtools\zookeeper-3.4.13\log\zoo-1

set ZOOMAIN=org.apache.zookeeper.server.quorum.QuorumPeerMain

echo on

call %JAVA% "-Dzookeeper.log.dir=%ZOO_LOG_DIR%" "-Dzookeeper.root.logger=%ZOO_LOG4J_PROP%" -cp "%CLASSPATH%" %ZOOMAIN% "%ZOOCFG%" %*

endlocal

1.1.6. 启动伪集群

打开一个window的命令控制台,进入到bin目录,并且启动zkServer-1.cmd,这个脚本中会启动第一个节点的java服务进程:

C:\devtools\zookeeper-3.4.13>cd bin

C:\devtools\zookeeper-3.4.13\bin>

C:\devtools\zookeeper-3.4.13\bin > zkServer-1.cmd

zookeeper集群需要有1/2以上的节点启动,才能完成集群的启动,对外提供服务。所以,至少需要再启动一个节点。

打开另外一个window的命令控制台,进入到bin目录,并且启动zkServer-2.cmd,这个脚本中会启动第一个节点的java服务进程:

C:\devtools\zookeeper-3.4.13>cd bin

C:\devtools\zookeeper-3.4.13\bin>

C:\devtools\zookeeper-3.4.13\bin > zkServer-2.cmd

由于这里没有使用后台服务启动的模式,所以,这两个节点服务的窗口,在服务期间,不能关闭。

如何验证集群已经成功启动呢?

方法一:

可以通过jps命令,可以看到QuorumPeerMain的进程的数量。

C:\devtools\zookeeper-3.4.13\bin > jps

方法二:

启动zookeeper 客户端,运行查看一下,是否能连接集群。如果能够成功连接,这个时候zookeeper已经安装成功了,

C:\devtools\zookeeper-3.4.13\bin> ./zkCli.cmd -server 127.0.0.1:2181

windows下,Zookeeper是通过.cmd的批处理命令运行的,默认没有提供以windows服务的方式运行的方案。

避免每次关闭后,再启动还需要使用cmd,十分的不方便,可以通过工具prunsrv 来将zookeeper做成 windows 服务,将zookeeper服务化管理。

1.1.7. zk的客户端常用命令

用zkCli.sh连接上Zookeeper服务后,用help能列出所有命令:

zk的客户端常用命令功能简介
create创建路径结点
ls查看路径下的所有结点
get获得结点上的值
set修改结点上的值
delete删除结点

写在最后

​ 下一篇:开启zk的客户端开发。


疯狂创客圈 亿级流量 高并发IM 实战 系列

  • Java (Netty) 聊天程序【 亿级流量】实战 开源项目实战

  • Netty 源码、原理、JAVA NIO 原理
  • Java 面试题 一网打尽
  • 疯狂创客圈 【 博客园 总入口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razymakercircle/p/1022533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