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ConstraintLayout(十)按比例设置视图大小

有时候在布局界面的时候,UI要求某个View或者某张图片按比例显示,以适应不同的屏幕分辨率。

通常我们时通过自定义View或者引入第三方的库来解决。现在我们既然已经使用了ConstraintLayout,它本身就支持这样的按比例设置View大小的功能。

下面我们来介绍如何使用:

  1. 首先我们在布局中添加一个View:

-w532

此时,没有添加任何约束,显示的比例就是原始图片的比例。

  1. 添加水平方向的约束:

-w868

添加完水平方向的约束后,注意此时默认的宽高为wrap_content。

  1. 将高度设置为match_constraint

-w874

如上图:这里我们将高度设置为match_constraint,然后发现下面出现了一个三角,这个就是设置View比例的地方。

  1. 设置View比例

下面我们点击这个三角形,并设置宽高的比例:

  • 1:1
    -w855

  • 1:2
    -w871

这里设置的是宽度:高度的比例,我们查看源码可以看到这个属性:
-w360

此时我们改变View的宽度,就会发现其高度也会保持这个比例而相应地变化了:

-w868

总结

本文我们是以宽度:高度进行View比例的设置,当然我们也可以以高度:宽度进行设置,道理都是一样的。

设置View的比例也是ConstraintLayout相对于传统的布局容器一个强大的功能,它使得布局更加灵活,更加容易得进行屏幕适配。

下一篇:Android开发 - 掌握ConstraintLayout(十一)复杂动画!如此简单!,我们将介绍使用ConstraintLayout创建复杂动画。

如有更多疑问,请参考我的其它Android相关博客:我的博客地址

转载于:https://blog.51cto.com/11761032/2325937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