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基础架构:

IP地址的设置:

手工IP地址(缺点):1,在每个客户端手工输入IP地址;2、可能会输入错误的或者无效的IP地址;3、错误的IP地址可能会导致网络问题,对于这类问题很难追踪;4、管理一个频繁的移动网络时会增加管理开销。

自动获取IP地址(优点):1.IP地址自动分配给每个客户端;2、确保每个客户端总得到正确的配置信息;3、消除了网络问题的一个常见的问题来源;4客户机自动映射网络变化,物理变化,无需人工干预。

 

DHCP的运行原理:

客户端发出请求;服务器做出回应。

 

DHCP租约的生成过程(多台DHCP服务器):

1、DHCP客户端广播一个DHCP Discover数据包

目标地址:255.255.255.255

目标MAC:FFFFFFFFFFFF

源MAC:本机MAC

源IP:0.0.0.0

2、DHCP服务器广播一个DHCP Offer数据包

目标IP地址:255.255.255.255

目标MAC:FFFFFFFFFFFF

源MAC:本机MAC

源IP:DHCP IP

Offer:X.X.X.X

3、DHCP客户端广播一个DHCP Request数据包

目标地址:255.255.255.255

目标MAC:FFFFFFFFFFFF

源MAC:本机MAC

源IP:0.0.0.0

为什么有第三步呢:告诉其他DHCP服务器,我的选择

4、DHCP服务器广播一个DHCP Ack数据包

 

       DHCP客户端发送完DHCP Discover消息后,如果未能接受到DHCP Offer,它就会重试4次(相隔2、4、8、16s,加上一个0到100ms之间的随机数;

        如果DHCP客户机经过努力仍未获得任何的有效IP,将会使用备用配置;

        每隔5分钟,该客户机都继续尝试寻找DHCP服务器,如果有某个DHCP服务器可用,客户机将接受到合法的IP地址。

 

DHCP租约的更新过程:

更新:点到点(一般为8天)

1、DHCP客户端发送一个DHCP Request数据包

2、DHCP服务器发送一个DHCP Ack数据包

 

        租约过去50%时,尝试进行租约更新(如果租约为8天,那么就是4天后尝试更新,更新完成后,下次更新时间还是4天)

        如果客户端在租约时间过去50%更新失败,DHCP客户端会继续使用,直到租约时间达到87.5%时再次启动更新。

        如果客户端更新失败,在时间达到87.5%时,DHCP客户端会利用 DHCP Discover广播任何服务器更新租约。

         如果租约已经到期(100%)客户机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当前的IP地址,然后DHCP客户机开始新的DHCP租约过程,尝试租用新的IP地址。

 

人工更新租约:

如果你需要立即更新DHCP配置信息,你可以使用人工方式更新IP租约:

ipconfig  /release

ipconfig  /renew

 

DHCP授权:右击DHCP服务器——管理授权的服务器——授权。很简单的,我就不截图了。

工作组环境下DHCP服务器不用授权,域环境下DHCP需要授权

 

DHCP作用域的配置:

创建时要激活;

DHCP选项的级别(优先级从大到小):

1、保留客户端级别;

2、类级别;

3、作用域级别;

4、服务器级别。

选项的作用:可以让客户端获取到DNS服务器;网关等信息。

 

DHCP中继代理:

在大型的网络中,可能会存在多个子网。DHCP客户机通过网络广播消息获得DHCP服务器的响应后得到IP地址。但广播消息是不能跨越子网的。因此,如果DHCP客户机和服务器在不同的子网内,客户机还能不能向服务器申请IP地址呢?这就要用到DHCP中继代理。

两个网络之间连的不支持RFC 1542,因为RFC 1542路由可以转发广播包。

DHCP代理与DHCP server相隔不能不超过16个路由器。

1 、当DHCP Client 启动并进行DHCP初始化时,它会在本地网络广播配置请求报文。   

2 、如果本地网络存在DHCP Server,则可以直接进行DHCP配置,不需要DHCP  Relay。   

3 、如果本地网络没有DHCP Server,则与本地网络相连的具有DHCP  Relay功能的网络设备收到该广播报文后,将进行适当处理并转发给指定的其它网络上的DHCP Server。   

4、 DHCP Server根据DHCP Client 提供的信息进行相应的配置,并通过DHCP  Relay将配置信息发送给DHCP Client ,完成对DHCP Client 的动态配置。   

配置DHCP中继代理:在这里就不演示了,我有一篇转们关于DHCP配置的博客(http://yupeizhi.blog.51cto.com/3157367/1225799),想看的可以到哪里看,而且这东西网上一搜很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