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成立“平头哥”半导体公司,明年推神经网络芯片

9月19日,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宣布,正式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希望这家公司学习“不怕”的精神,要持续的负重前景”。这是继蚂蚁、天猫、菜鸟、飞猪之后,阿里体系内又一个以动物名字命名的公司。作为“人狠话不多”的平头哥注定是要“干大事”的。

据悉,该公司是由中天微与达摩院芯片团队整合而成的,公司名字也是由马云拍板决定的,取义自热带雨林动物蜜獾,寓意公司要学习其不畏艰险,永不放弃的精神。

平头哥是蜜獾的别称,是鼬科蜜獾属下唯一一种动物,栖息于热带雨林和开阔草原地区。取名“平头哥”,看中其如下特点:一,激情澎湃,顽强执着。平头哥被列为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胆的动物”,遇到猎物和危险从不放弃,顽强战斗,且总是在不停的捕猎中。二,相信小的伟大,勇敢逐梦。平头哥体态小巧,却不畏比之庞大十数倍的猛兽毒虫,常常能够以小博大,成功反制,无所畏惧。三,聪明乐观、勇猛皮实。平头哥非常聪明,会利用工具,善于发现对手弱点,勇猛善战。同时,皮糙肉厚咬不烂,具有极强的防御能力,一般动物很难伤到它。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芯片是核心技术,我们跟发达国家有不少差距,但是物联网芯片有机会弯道超车。中国有机会发展自己的芯片是因为很多时候基础不好才有可能跨越发展。

张建锋透露,不久前达摩院已完成某团队组建,在明年 4 月份,阿里将推出第一个神经网络芯片。此外还有完全自主研发的 CK902 系列芯片等。达摩院还首次在全球模拟了 81 比特的随机量子电路,并建立了量子实验室,预计两三年内做出量子芯片。

此次成立半导体公司,将阿里的芯片业务完全整合在了一起。加上今年 4 月,阿里收购、投资寒武纪、深鉴、耐能等多家芯片公司的动作来看,阿里已经开始布局自主芯片研发。未来,平头哥半导体将打造面向汽车、家电、工业等诸多行业领域的智联网芯片平台。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成立了达摩院青橙奖,该奖项关于信息技术、半导体、智能制造等,获奖者可得到每人现金 100 万元奖励。还将在全球范围内举办数学竞赛,在 48小时内寻得最优解的答题者将获得现金奖励和得到顶尖数学家周期性的指导,阿里自主研发的 AI 将担任辅助阅卷的职责。据悉,数学比赛的提议来自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原文链接:新浪财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