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er Message Block (SMB) is an application-level network protocol mainly applied to shared access to files, printers, serial ports, and miscellaneous communications between nodes on a network. It also provides an authenticated 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 mechanism. It is mainly used by Microsoft Windows equipped computers, where it's known simply as "Microsoft Windows Network".
 
SMB(Server Message Block)通信协议是微软(Microsoft)和英特尔(Intel)在1987年制定的协议,主要是作为Microsoft网络的通讯协议。SMB是在会话层(session layer)和表示层(presentation layer)以及小部分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的协议。SMB使用了NetBIOS的应用程序接口 (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简称API)。另外,它是一个开放性的协议,允许了协议扩展——使得它变得更大而且复杂;大约有65个最上层的作业,而每个作业都超过120个函数,甚至Windows NT也没有全部支持到,最近微软又把 SMB 改名为 CIFS(Common Internet  ile System),并且加入了许多新的特色。
 
SMB协议是基于TCP-NETBIOS下的,一般端口使用为139,445.
 
SMB是Server Message Block的简写,这个协议用于共享文件,共享打印机,共享串口等用途。我们之所以能够在windows的网络邻居下访问一个域内的其他机器,就是通过这个协议实现的。
 
SMB协议是一个很重要的协议,目前绝大多数的PC上都在运行这一协议,windows系统都充当着SMB协议的客户端和服务器,所以SMB是一个遵循客户机服务器模式的协议。SMB服务器负责通过网络提供可用的共享资源给SMB客户机,服务器和客户机之间通过TCP/IP协议、或者IPX协议、或者是NetBEUI进行连接(如下图)。一旦服务器和客户机之间建立了一个连接,客户机就可以通过向服务器发送命令完成共享操作,比如读,写,检索等。
 

        在Windows NT中SMB基于NBT实现。 而在Windows2000/xp/2003中,SMB除了基于NBT的实现,还有直接通过445端口实现。 当Win2000/xp/2003(允许NBT)作为client来连接SMB服务器时,它会同时尝试连接139和445端口,如果445端口有响应,那么就发送RST包给139端口断开连接,以455端口通讯来继续.当445端口无响应时,才使用139端口。当Win2000/xp/2003(禁止NBT)作为client来连接SMB服务器时,那么它只会尝试连接445端口,如果无响应,那么连接失败。(注意可能对方是NT4.0服务器。) 如果win2000/xp/2003服务器允许NBT, 那么UDP端口137, 138, TCP 端口 139, 445将开放。 如果 NBT 被禁止, 那么只有445端口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