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镜和天光镜

不少初学摄影者都把UV镜与天光镜视为一物。其实,它们是两种不同的滤光镜,尽管它们有不少相似的功能,但两者是有区别的。掌握、了解UV镜与天光镜的不同之处,就能真正做到物尽其用,使它们在摄影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UV镜即紫外线滤光镜,多是无色的,有的也略带黄色,它的作用就是吸收大气层中的紫外光线。在户外摄影时,环境中虽凭肉眼看不见,但却客观存在着的紫外线,常会给照片带来不利的影响。譬如拍黑白照片,紫外线可使远处景色的细节层次变得模糊不清,反差降低,色调变浅。拍彩色照片,紫外线则会使照片色彩饱和度减弱,还会使远处的景色出现蓝色的雾霭,导致景色失实。要想在照片上驱除紫外线的不良影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镜头上佩戴UV镜,通过它能使远处景色的细节得到清晰的表现,并能提高影调反差。像附图,画面中的被摄景物原来存在着强烈的紫外光线,拍摄时由于加用了UV镜,结果使景色显得清晰明朗,使蓝天更蓝,白云更白,景物之间的反差被有效地提高,画面增强了立体感。
 此外,UV镜对彩色照片的色彩平衡或曝光量都无影响。
 再来谈谈天光镜。天光镜乍看是无色的,但若将其置于白纸上,就会发现它是带有极浅的红色的。正因为如此,所以天光镜不但能吸收天空中的紫外光线,还能吸收少量的蓝光和绿光,改善彩色照片的色彩平衡,使彩照色彩更鲜艳、明丽。譬如,我们平时用闪光灯做光源拍人像照时,经常会觉得人的肤色显得有点苍白,缺乏健康感。如果在镜头上加上一枚天光镜,肤色即会变得红润,人物的形象也会因此而得到改善。另外,冬天在白雪皑皑的环境里拍照,天光镜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弱雪地的蓝色调,使白雪更白。还有,在清晨或傍晚时分,因光线色温很低,偏暖色,此时拍摄若加用天光镜,就会加强这种偏色效果,使画面洋溢热烈、温馨的气氛。
 无论是天光镜还是UV镜,平时都可以尽量将它们留在镜头上,以起到保护镜头的作用,而且它们对拍摄不会造成拍摄雾景这个特殊题材的照片时,千万别忘记将它们取下来,否则,景色中飘渺弥漫的雾气在照片上会荡然无存。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blueman/archive/2006/03/17/35209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