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if
b.gif
对于硬盘应当加以爱惜加以保护这没错。但是,这种爱惜这种保护应当找准极易造成硬盘损坏的“薄弱环节”,而不是在硬盘正常用途上减轻“劳动强度”:比如,减少系统碎片整理,减少文件复制/移动,减少下载和上传等等。也许是笔者孤陋寡闻,真的是没有听说因为上述操作使硬盘坚持不到更新换代的。那么,究竟极易造成硬盘损坏的“薄弱环节”是什么呢?
    是磁头组件。磁头组件是硬盘中最精密的部位:它由读写磁头、传动手臂、传动轴三部份组成。而读写磁头又是“精密部位”中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它运用“空气动力学”原理采用了非接触式的“头、盘”结构,即:磁头在高速旋转的磁盘表面进行“悬浮”移动(与盘片之间的间隙只有0.1~0.3um)。但这种结构具有先天“杀手”:灰尘、高温和震动。由于硬盘采取了密封装置,“防尘”不必用户过分操心;由于硬盘的“自散热”设计,只要不在高温状态下工作,也不会出现异常。但是,用户必须注意“防震”。
    毫无疑问,从开机到关机硬盘的盘片始终是处于高速运转状态的,进行任何读写操作“磁头组件”都会全部“应召出战”。在突然断电情况下,由于硬盘具有自我保护机制一般都可实现“磁头”的安全着陆。但是对于强烈震动则不然:强烈震动就有可能发生磁头和盘片的猛烈撞击从而导致硬盘瞬间“毙命“。因此,最有效的保护是避免在“动荡环境”中工作。我们大可不必顾及碎片整理、文件复制/移动、下载和上传对于“设计寿命”的影响。因为,在构成“实质影响”到来之前,你的硬盘就应当退出历史舞台了。
200732819727400.jpg
36545_1252486980lVGp.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