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这些大忌,你在面试的时候发生过吗?(NO.1)

          面试是大部分人的人生当中难免会遇到的一件事,那么具体在面试当中有哪些忌讳呢?

          说到面试,在这里尤其特指技术岗位的面试,很多时候,结果并不仅仅取决于你的技术广度与深度,亦或是你的笔试分数,这当中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因素影响着面试结果。

          LZ在这里列出一些小故事,以表现面试中的一些大小忌讳。本次主要是三个大忌,后续还会有一些其它的内容,这部分内容与JVM不定时交叉发表。这当中的一部分内容,各位猿友或许在其它地方也看到过,倘若如此,LZ这里就算是加深各位的印象吧。

 

 

小故事一

 

          小王是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参加过不少集体活动和社会实践。临近毕业之际,在一次招聘会上,小王被一家大型的传媒公司看上,并且邀请小王前去进行再次复试。

          接到消息的小王,无疑好好兴奋了一把,这家公司在传媒行业也都算是名列前茅了,而且小王虽然学的计算机专业,面试的是程序员岗位,但小王一直都对传媒行业十分感兴趣。接下来的两天,小王好好背了一把面试宝典,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面试当天第一场,小王面对的面试官是一个30岁左右的中年男性,一看就属于技术高手一列,很显然,这是一场技术面试。

          不知为何,之前准备的好好的小王,真到了面试的时候,竟然不自觉的紧张起来。刚开始面试官还好意提醒,示意小王不必太紧张。谁知不提醒还好,这一提醒,小王内心更加慌张了。到了最后,小王已经几乎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下来了,对于面试官技术方面的提问,也由于紧张忘得八九不离十。

          面试官见到小王的表现,最终还是选择了中断面试,让小王回去之后等消息。结果显而易见,由于小王的过度紧张,严重影响了小王的临场发挥,也使得面试官对小王印象减分,这家公司最终没有录用小王。

 

LZ寄语

          

          面试说到底就是让面试官了解你并依此给你定价的过程,因此在面试过程中大可不必紧张。如果这个过程中因为应聘者过度紧张而导致了解的过程无法顺利进行,那么面试官通常不会选择将你留在公司,或者将你推荐给下一位面试官,因为在紧张状态中的你必定发挥不了你真实的水平,而且会让面试官觉得应聘者心理素质太差。

          大忌第一条:面试时千万不可过于紧张。

 

小故事二

 

          小李已经干程序员一年有余,自觉自己的技术提升已经达到瓶颈,于是便想着换一家公司寻求突破。

          在一次面试过程中,小李和面试官一直都交谈的相对顺利,小李也对这家公司十分满意。而在最后一关,人事面试的时候,着实让小李捏了一把汗。

          人事方面的面试官先是与小李谈了一番生活方面的内容,最后才落实到重头戏,也就是个人的薪水问题。而小李在填写面试表格的时候,写的期望薪资是10K,而在上一家公司,小李的薪水是6K。

          当面试官问到小李为何要这么多薪水的时候,小李的脑子一下子有点短路,只是简单的说了一句,个人觉得自己的知识积累已经达到了这个数目。

          面试官并没有反驳说小李的技术程度不够,而是绕了个弯说,那如果薪水达不到你的要求,你是否会考虑呢?

          小李听到此问几乎是毫不犹豫的说,可以考虑。小李写10K这个数字本身就有一些侥幸心理,因此10K其实并不是小李的真实期望,小李真实的期望其实只有7K而已。

          面试官听到小李的回答,接下来便问小李能接受的最低工资是多少。而小李也毫不避讳的说出了心中的真实数字,也就是7K。接下来,面试官便说出了万年不变的那句话,请您先回去等通知吧。

          小李回去之后,等了一个星期始终都没有收到通知,无奈之下,小李只好放弃了这家公司的机会。

 

LZ寄语

 

          薪水是面试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谈判,因此一定要慎重。如果你只是想测试一下自己的身价,千万不要选择自己比较中意的公司做赌注。对于自己十分中意的公司,一定要全方位的定位自己的身价,而且一旦决定以后,就不要轻易更改,LZ的建议是压低的范围最多不可超过1K。一旦让面试官觉得你对自己估计不足,漫天要价的时候,基本上你的offer已经离你远去了。

          大忌第二条:对于自己特别中意的公司,切勿漫天要价,切勿无底线降价。

 

小故事三

 

          小张是一个刚毕业四个多月的大学生,在小张刚毕业的时候,便进入了一家小型的互联网公司做开发。可惜的是由于公司制度的不严谨,上司的性格恶劣等等一系列原因,导致小张对公司的怨言颇大,终究在忍无可忍之下,选择了辞职。

          在小张接下来的面试过程中,有一家还不错的互联网公司邀请了小张,而小张也在面试当天顺利的到达了现场。

          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先是问了一些小张的在校经历以及一些基础性的技术问题,小张都答的非常不错。而在此之后,面试官又问了一个问题,引发了小张滔滔不绝的说辞与抑制不住的愤慨。

          面试官问的,正是小张为什么只干了几个月,就选择了辞职。

          不用说,小张像是找到了倾诉的对象一样,将之前的苦楚全盘托出,甚至有所夸张。不仅将之前的公司说的一无是处,连自己的顶头上司也被卷入其中,尽管事实大部分也确实是这样的。

          不过面试官在听过这一段陈述之后,便表示自己还有其他事,如果有结果会通知的,之后便匆匆离去了。

          结果可想而知,小张没有收到这家公司的offer,最终还是擦肩而过。

 

LZ寄语

 

          无论你之前的公司多么的一无是处,之前的同事多么的人格丧失,都不要在面试的时候提及这方面的内容。这会让面试官觉得,如果哪一天你从这里离职了,会不会把矛头指向自己的公司呢。另外,这种抱怨的声音也会让面试官觉得你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只知道找客观原因,而不懂得审视自己。

          大忌第三条:切忌在面试过程中,贬低之前的公司或者同事。

 

 

 

-------------------------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