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了,公司的财务服务器(IBM XServer236)突然出现了问题,赶快打电话联系售后,被告知过了服务期不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器装的win2000server系统,做的RAID1,售后只负责装财务软件,不负责做系统,既然这样,那咱只有自己搞了,幸亏还有随机附带的引导盘。不过具体步骤已不记得了,上百度先,搞到一篇文档,很详细:

 
1、准备光碟,IBM启动引导光碟和windows2000系统安装光盘。

2、启动服务器,按键盘“F1”键进入BIOS设置,进行设置启动设备。

3、启动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两块同样的硬盘。

4、进入BIOS设置界面,选择“Start Options”进入启动设备设置。

5 、在第一项“Startup Sequence Options”回车,进入详细选择。
6
、第一启动选择CD ROM,第二选项选择hard disk 0。完毕按键盘“Esc”退出菜单至初始界面。

7、选择“Save Settings"保存设置。

8、再次按回车确认保存设置。最后退出BIOS设置,重启将以光驱启动继续安装。

9、光驱启动后进入以下画面

10、选择“English”后点击下一步

11、选择键盘布局以及国家或地区画面,在这里全部选择“United States”,然后点击下一步。

12、点击同意协议“I accept”方可继续下一步。

13、进入ServerGuide功能概述页面,如果你看得懂,可以慢慢看,否则直接下一步吧。

14、这一步很重要!!!选择你要安装的系统版本

15、这里有个列表,显示了下来将要做的配置,目前提示要设置日期和时间,点击下一步:

16、设置服务器的时间。

17、这一步提示将清除硬盘上所有数据,点击下一步:

18 、这一步很关键!!!有两个选项:
a
“Skip this task”如果您想保留RAID卡上的原有阵列信息,可以选择此项跳过
b
“Clear all hard disk drives and restore ServeRAID to defaults”(注意这一步将清除硬盘上所有数据,并将两个硬盘重新进行同步组建RAID阵列模式。
教程示范选择第二项,如果你的硬盘有数据,请注意。

18、再一次确认,点击下一步将进入RAID组建界面。

19 、进入“RAID”管理页面
20
、进入进入了ServeRAID Manager配置界面后,有两个选项
a
“Express configuration for controller 1(快速配置)
b
“ Custom configuration for controller 1(手工配置)

快速配置将按软件默认选项进行配置,本范例选择第一项,如果想定制配置请选择手工配置:

21
、选定“Express configuration for controller 1(快速配置)”后即进入以下界面,一切为软件默认设置,检查无误后点击Apply执行配置RAID1同步两个硬盘。
22
、进入同步配置画面,左边显示的是设备管理,右边显示属性以及进度状况,出现×××叹号表示同步正在进行当中,千万不要关闭这个页面,否则将同步终止而无法继续安装。
拉动横条,可以看见有个放大镜,鼠标放上去可以看到同步的进度。亦可点击小三角展开进度条。视图如下:
注意:这个过程比较漫长,73G的硬盘同步需要的时间大概在半个小时,请耐心等候。

23、同步完毕后,×××叹号将消失,这时可以点击右上角关闭页面返回进入下一步。

24 、列表显示,这一步将创建操作系统的分区:
25
ServerGuide提示您服务器需要重新启动

26、重新引导后进入如下界面

27、继续下一步

28、继续下一步。

29 、选择分区格式以及容量,系统默认8GB,这里我们划分12G,以便可以装多一些软件。硬盘分区格式强烈建议选择NTFS格式。确认好了点击下一步。
30
、继续下一步。

31、提示操作系统分区任务完成,点击下一步继续进行配置:

32、服务器硬件相关信息,继续点击下一步。

33、列表显示下一步开始设置windows2000安装的相关配置:

34、输入服务器名称、windows2000的序列号(或者跳过)以及管理员的密码。
35、配置网络(系统安装好后,这些参数可以调整的,按照默认直接下一步。)

36、设置服务器IP参数,继续按照默认点击下一步

37、连接客户数量,完了点击下一步。

38、很重要的一步!!!选择服务器的时区、语言。如果选择错误,导致按照后的系统出现乱码。简体中文系统应该选择chinese(PRC)。切记!!!

39、需要安装的系统组件,按默认选择下一步。

40 、确认你所安装系统的相关信息
41
、拷贝文件。

42、弹出IBM引导光盘,放入windows2000系统安装光盘。点击下一步。

43、确认,下一步

44、同意windows的协议,点击下一步

45、开始复制所需文件

46、拷贝完毕,系统将重启,后续的安装就跟平常一样安装系统了。

     几个小时过后,服务器系统涣然一新,后面的事就交给用友公司的售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