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区块链要保持头脑的开放性

大家可能知道,最近有一个概念特别热,叫区块链。热到什么程度呢?一帮大佬,聚在一些微信群里面,日以继夜地讨论。每天的讨论结果,都成为创业圈子里面争相传阅的学习材料。大家都害怕,错过了区块链这波技术革命,会被时代淘汰。有人说,在区块链兴起的时代,连睡觉都是浪费时间。

今天咱们不讨论对区块链本身,这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未来的常态。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一个个颠覆性的概念扑面而来,还没缓过神呢,这又来了一个区块链。区块链之后,下一个概念又不知道是啥。

好,面对这种全新的东西,我们到底该抱有什么态度? 首先,我们得明确,过去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对这种新事物,完全没用。

为啥?因为没有人能确定地告诉你,区块链是什么?它本身都在剧烈的发展和变化中。也没人能告诉你,怎么就一定能用好区块链。就连最热衷于谈论区块链的大佬,自己也在摸索中。甚至还有人说,区块链压根就是一个骗局。你到底信哪个?你看,这就是这个时代的学习和传统学习第一个不一样的地方。没有教科书,没有结论,一切都在演化中。就算你有最虔诚学习态度、最勤奋的学习精神,也获得不了确定的知识。

这个时代,如果我们说一句“向你学习”,其实意思已经变了。过去向你学习,就是要学习你的那些优长,在这些方面我要成为你。而现在,“向你学习”的意思是,我要了解的你的观点,作为我的参考。你不是我的方向,你只是一盏灯,我学习的越多,点亮的灯就越多,最后,我要照亮的是我自己的道路,而不是成为其中的任何一盏灯。

这个时代的学习,还有第二个特征。就是相反的观点,也许都是对的,还是拿区块链举例子。

我自己接触区块链的相关知识,已经有好几年了。有一次,我就给李笑来打电话。大家都知道,李笑来,是得到的合作老师,是早期就投身区块链领域的名家。我就问他,“笑来兄啊,你说,我们得到APP怎么抓住区块链的机会呢?”

李笑来说,你这个问题问得就外行。面对一种新技术,只要你站在原来的行当里问,我怎么抓住这个新机会呢?最后的结果基本都是抓不住。你得换个思路想,这个技术会成就什么东西?那我就去干那个东西。

举个例子。倒转几年,微信刚刚崛起的时候,如果一个企业的公关人员想,微信公众号这个东西不错,我怎么能利用好它做我们公司的公关宣传呢?这条路基本是不通的。你得反过来想,微信公众号崛起,会成就什么行当?会成就自媒体?那好,我就辞职了,去干自媒体了。这才叫抓住新机会。

你看,李笑来这个说法有道理吧?机会不是站在原地抓的。遇到新机会,就应该让自己全身心地站到其中去。 这是一种认知。但是,其实,还有一种相反的认知方式。就是不管外界潮起潮落,风来风去,我不动,我只在我的分工里不断精进。 比如,如果你本来就是最好的生意人,那互联网来了,你一样有本事开出最好的淘宝店,而不见得要去转型和马云竞争,自己去做电商平台。再比如,你是最好的设计师,那互联网来了,只会给你创造更多的施展才华的机会。

说到底,人类社会的所有繁荣都建立在分工的基础上。如果区块链这样的技术,真的那么重要,真的会重塑未来,那么相伴发生的,一定是因为各个行业都会因为应用这项技术而获益,各个行业中最优秀的人就又可能利用这项新技术拉开和别人的差距。 那按照这个认知来说,面对新机会新风潮,重要的就不是去凑热闹,而是继续保持自己在原有分工中的优势,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区块链真要是那么神奇,一边了解,一边等待,等它成熟了,拿来就用,完全来得及。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刚才我讲的是两个相反的道理。面对新风潮,你坚决地投身新分工,还是坚守老分工?这是两个方向相反的选择?那你说哪个对?要依我说,都对。

这不是和稀泥,这是现代社会给我们这代人的馈赠,在人生道路选择上,已经没有什么必然的对错了。有人当新技术的弄潮儿,有人安静地经营一家餐馆,有人专注于一项手艺,条条道路都可能通向某种你要的生活,成功还是安宁,财富还是尊重,在所有道路上你都有可能获得。哪还有什么绝对的对错可言呢?

这对我们这代人的学习也提出了一种心智上的挑战。正如我多次强调的那句话:“同时葆有全然相反的两种观念,还能正常行事,这是第一流智慧的标志。”

通过区块链这个例子,能看出我们这代人学习的两个特征,第一,确定性的知识越来越少,一切都在飞速演化。第二,真理性的知识也越来越少,互相矛盾也未尝不可。那该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保持头脑的开放性。

一家奶茶店的经营技巧,对做投资也有帮助。一个飞天大盗的越狱方法,其实也在启发我们做人的策略。你的认知资源的来源越是多元化,你的认知升级就越快。这就是查理·芒格所谓的多元思维模型。而得到APP提供的就是这样的知识服务。帮助这个时代最优秀的人,以最低成本最高效率,了解那些思考世界的不同角度。 我们这个罗辑思维节目也一样,每周五天,我在这里讲的不是什么真理,只是思考世界的不同角度。我看到了,我觉得有意思,我转述给你,我不关心它的对错,我只关心它对我是不是有启发,因此我推测,对你也会有启发。因为我知道你的头脑是开放的。

最后,引用最近大热的那本书,瑞·达里欧的那本《原则》的劈头第一句话—— “不管我一生中取得了多大的成功,其主要的原因都不是我知道多少事情,而是我知道在无知的情况下自己应该怎么做。”

怎么做?保持头脑的开放性啊。

来自得到的知识洗涤
复制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