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TP服务器的简介

关于ftp的介绍,大家也一定不陌生了。我就直接把百度百科上的介绍拿过来,和大家一起温习一下概念。

FTP 是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的英文简称,而中文简称为“文传协议”。用于Internet上的控制文件的双向传输。同时,它也是一个应用程序(Application)。基于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的FTP应用程序,而所有这些应用程序都遵守同一种协议以传输文件。在FTP的使用当中,用户经常遇到两个概念:"下载"(Download)和"上传"(Upload)。"下载"文件就是从远程主机拷贝文件至自己的计算机上;"上传"文件就是将文件从自己的计算机中拷贝至远程主机上。用Internet语言来说,用户可通过客户机程序向(从)远程主机上传(下载)文件。

2、LINUX下FTP服务器的搭建

一般在各种linux的发行版中,默认带有的ftp软件是vsftp,从各个linux发行版对vsftp的认可可以看出,vsftp应该是一款不错的ftp软件。

(1)检查vsftpd软件是否安装

使用如下命令可以检测出是否安装了vsftpd软件,rpm -qa |grep vsftpd ,例如在我的centos 5.6中显示的结果如下:

如果没有安装的话,可以下载安装,也可以使用软件源进行安装。这里不再赘述。

(2)vsftpd软件的使用

使用vsftpd软件,主要包括如下几个命令:

                启动ftp: service vsftpd start

                停止ftp:service vsftpd stop

                重启ftp:service vsftpd restart

或者使用带有路径的命令:

(3)vsftpd的配置

ftp的配置文件主要有三个,在centos5.6中位于/etc/vsftpd/目录下,分别是:

ftpusers    该文件用来指定那些用户不能访问ftp服务器。

user_list   该文件用来指示的默认账户在默认情况下也不能访问ftp

vsftpd.conf   vsftpd的主配置文件

(4)下面我们使用vi编辑vsftpd.conf文件

用户登录控制:

                       anonymous_enable=YES,允许匿名用户登录。

                       no_anon_password=YES,匿名用户登录时不需要输入密码。

                       local_enable=YES,允许本地用户登录。

                       deny_email_enable=YES,可以创建一个文件保存某些匿名电子邮件的黑名单,以防止这些人使用Dos***。

                       banned_email_file=/etc/vsftpd/banned_emails,保存电子邮件黑名单的目录(默认)

用户权限控制:

                        write_enable=YES,开启全局上传

                        local_umask=022,本地文件上传的umask设置为022,系统默认。

                        anon_upload_enable=YES,允许匿名用户上传,当然要在write_enable=YES的情况下。同时必须建立一个允许ftp用户读写的目录。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允许匿名用花创建目录

                        chown_uploads=YES,匿名用户上传的文件属主转换为别的用户,一般建议为root。

                        chown_username=whoever,改此处的whoever为要转换的属主,建议root

                        chroot_list_enable=YES,用一个列表来限定哪些用户只能在自己目录下活动。

                        chroot_list_enable=/etc/vsftpd/chroot_list,指定用户列表文件

                        nopriv_user=ftpsecure,指定一个安全账户,让ftp完全隔离和没有特权的账户

其他的建议不要配置。

用户连接和超时设置:

                                     idle_session_timeout=600,默认的超时时间

                                     data_connection_timeout=120,设置默认数据连接的超时时间

(4)服务器日志和欢迎信息

                     dirmessage_enable=YES,允许为配置目录显示信息

                     ftpd_banner=Welcome to blah FTP service. ftp的欢迎信息

                     xferlog_enable=YES 打开日志记录功能

                     xferlog_file=/var/log/xferlog  日志记录文件的位置

我们可以更改以上的各个设置,然后重启ftp服务就可以实现对ftp的配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