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 - 掌握ConstraintLayout(七)辅助线(Guideline)

了解过UI设计的同学都知道,在设计的时候,我们经常在界面上拖进一些辅助线来帮我们对齐UI元素,或者方便我们统一的页边距。

在ConstraintLayout的编辑器中,同样也支持这样的功能,我们可以创建一些横向的或者纵向的Guideline,在布局界面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辅助线,对齐我们的View,避免重复写一些marginXXX。

创建Guideline

打开编辑器,选择Helpers -> Add Vertical Guideline
-w534

创建后,默认的Guideline是靠左的:

-w539

我们可以拖动来调整这个Guideline的边距,也可以通过右侧的属性栏直接输入边距的大小:

-w497

细心的同学可能发现,这里除了设置左边局,还有一个layout_constraintGuide_end,这个是做什么用的呢?没错,如果设置这个值,那么这条Guideline就是靠右的!

还有layout_constraintGuide_percent,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个是按宽度的百分比设置边距,这个值的范围是0-1。(0% - 100%)

设置好辅助线后,我们就可以将View约束到这条辅助线上了。

-w530

当调整这条Guideline的边距时,约束对应的所有View也会做相应地改变,非常方便。

我们这里以靠左垂直的Guideline进行举例,读者可以创建一个右边的Guideline或者水平方向的Guideline进行尝试。

总结

Guideline可以帮助我们更方便地进行布局,尤其是当我们的页面左右边距都是一个固定值的时候,还有在设计师调整UI的左右边距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非常迅速地做出调整。

下一篇:Android开发 - 掌握ConstraintLayout(八)障碍线(Barrier),我们将介绍Barrier的使用。

如有更多疑问,请参考我的其它Android相关博客:我的博客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指导原则4.3-设计旨在确保产品或服务的外观和用户体验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和期望。一个好的设计应该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设计应该具有美观性和视觉吸引力。产品或服务的外观应该符合用户的审美标准,并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和注意。设计师应该考虑使用合适的颜色、形状和材料,以创造出令人愉悦的外观。 其次,设计应该具有功能性和易用性。产品或服务的功能应该与用户的需求相匹配,并且能够提供便捷和高效的使用体验。设计师应该考虑用户的习惯和行为模式,并确保设计能够适应不同用户的需求。 此外,设计应该具有可访问性。产品或服务应该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包括身体残障人士、老年人和视力障碍者等。设计师应该考虑使用易于操作和理解的界面,以及提供多种交互方式,以确保所有用户都能够轻松地使用产品或服务。 最后,设计应该具有创新性和独特性。设计师应该对市场趋势和竞争情况进行调研,以确保设计能够与其他产品或服务有所区别,并能够吸引用户的注意。创新的设计可以为用户带来新的体验和感受,从而提升产品或服务的竞争力。 总之,设计是一个综合考虑用户需求、美观性、易用性、可访问性和创新性的过程。遵循指导原则4.3的设计原则可以帮助设计师创造出更好的产品或服务,从而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