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以大数据助推贵州服务贸易健康发展

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省市展区中,贵安新区的展台别具一格,主体白色镶嵌蓝色包边展台清雅醒目,旁边配以酒杯和山峰形状的“贵州”字样,传达出特有的地域和文化特色。贵安新区展台的参展企业既有涉及民族产品设计、营销的影视文化企业,也有专注砖瓦烧结技术研究和创新的节能环保企业和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平台,这样的企业样本,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贵安新区服务业欣欣向荣的生态现状。“2016年2月国务院批准贵安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贵州省服务贸易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核心承载区域就在贵安新区。”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樊晓江对国际商报记者透露,目前试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2016年贵安新区服务业营业收入达75.36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2亿美元,呈现“井喷式”增长。特别是先行探索出了“大数据+服务贸易”新模式,提出了“5个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助推贵州服务贸易健康发展。

贵安新区重点打造的“5个平台”包括服务贸易供需撮合平台、开发云平台和加密技术应用平台、大数据服务器设备开放测试验证中心、人才培养应用平台和服务贸易统计平台。

五个平台各司其职。服务贸易供需撮合平台主要提供云众包服务,为交易双方搭建高效便捷的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及交易渠道,与市场主体共享服务贸易产业信息;云平台资源和服务可供软件开发者进行软件开发,加密技术应用平台则利用中国自主研发加密技术,向全球市场提供服务器加密服务;大数据服务器设备开放测试验证中心为政府、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核心硬件设备采购、系统选择咨询等服务;此外,服务贸易统计平台主要用于建立服务贸易企业交易数据中心,完善统计平台字段库并分类,探索建设分区域、分行业、分国别、分重点企业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实现服务贸易统计与招商相互促进。

出台一系列的服务贸易支持措施后,贵安新区的努力赢得了服务贸易产业集聚区建设的较大进展,成功吸引了瓮福科技(原注册在上海)、TCL集团车联网事业部(创辉煌科技)、联通系统集成、老梁科技、蝴蝶影视等重点服务贸易企业入驻,启动了猪八戒众包小镇25万平方米建设,并与正源堂(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打造精准医疗等服务贸易重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贵安新区聚嘉大数据孵化器平台为代表的服务贸易综合平台已入驻企业1300余家,60%为科技型企业,40%为电商等贸易型企业,其中不少已开展涉外业务,市场范围涵盖土耳其、美国、以色列、沙特、瑞士、马来西亚等国家。

樊晓江表示,随着五大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及便利化的实现,贵安新区能为服务贸易企业提供包括审批便利、交易便利、软硬件购置便利、软件开发资源及渠道便利、人才培育及供需便利和孵化便利在内的六项便利。“对助力贵安新区理顺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举措具有跨越式的意义。”

本文转自d1net(转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