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短篇] 9 - 去外包公司工作好还是不好?

这些年来持续遇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对外包的态度。当然由于我的接触范围有限,仅仅将范围限定在 IT 外包公司,包括称为人力外包、劳务外包、项目外包、离岸外包的各种形式在内。回看过去的职业生涯,每份工作都跟外包或多或少产生了一些关系,除了一家公司在我离开后转型为外包公司之外,另外几家公司我都跟外包团队有直接的工作接触。当然,还有一家绕不开的外包公司,它好像曾经连续几年在海外被评为面试最难的公司,第二难的才是谷歌。

说对待外包的态度有意思,是从外包公司员工或者潜在员工角度说的,绝大多数甲方都认为外包应该用来做可重复性高、标准化程度高的工作,换句话说就是脏活累活,但是实际上最终也都变成了离了外包就活不了了。当然,从多数乙方员工来说是完全体会不到这点的,原因比较多种,最关键的一点我猜是因为这些人也确实没有什么可以让别人离了他活不了的。

我在4个城市跟外包团队一起工作过,某北方一线城市,外包公司员工或者潜在员工觉得自己跟别人待遇不一样,略有不爽,但是并不是考虑一份工作的重要条件;某南方一线城市和某南方二线城市,找工作完全不把是否外包作为考虑因素;某北方省会、IT 三线城市,外包处于鄙视链的最底端,不管是什么水平的人,那一定是觉得外包无法让自己成长无法发挥自己的才智,看到关于外包的话题,一定要表示一下不屑以获取优越感。

几个不同的城市,有南方有北方有一线有二线,对一件非文化习俗的事情的态度可以截然不同,其实还是挺值得想一下的。当然,其实原因已经呼之欲出了,各位可以自行思考,不妨在回复中可以讨论一二。一个提示,网上关于外包也有很多观点鲜明的帖子,看看观点的分布是不是也很有特点。我想要说的还是提供一些判断思路给纠结要不要去外包公司的人,不过仅供参考,对错概不负责。

外包通常来说会存在一些鲜明的问题,比如:
1. 外包没有归属感。问题是非外包公司你找到归属感了没有?公司老板和主管把你当家人了没?
2. 外包学不到东西。提到这一条的时候,涉及的甲方不乏华为、浪潮、鲁能、城商联盟之类的全国或者地域性大型公司,我想知道的是,见见猪跑不好吗?如果水平够去吃猪肉当然更好,吃不着的时候见到猪跑不比见不到猪跑学到的更多吗?去做外包工作的时候甲方从背后悄悄蒙住你的眼睛了是怎么着?
3. 外包没有技术含量。外包真做好了是应该没有技术含量,像印度兴起的 IT 蓝领只需要做机械重复的工作就好,但是在国内,基本上从很上游就已经把工作丢给外包了,外包可以随意发挥又有甲方背锅不是挺好的锻炼机会吗?甚至很多公司其实外包已经介入业务很深了,一边可以深入了解行业,一边还有很多转甲方的机会。
4. 外包做的东西不是自己的。非外包做了也不是自己的,就算你是老板,通常签个合同也是知识产权归属甲方的,想太多了。如果是做产品,那只能说是敝帚自珍了,月活还没一个月天数多的产品也能觉得像是创建了一个新世界是么?

其实,眼下在甲方也认为外包可以降低软硬件要求的情况下,给一家大公司做外包是多数编码从业人员能接触到的最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了,其它候选往往是一些用着 Struts 等20年前陈旧技术的“非外包”公司。我倒是有个简单的判断方式,如果一家公司觉得还可以又在纠结要不要去,把是不是外包这项从判断条件中去掉,如果你真的有能力去自己想要去的档次的公司,你就不会在这件事上纠结了,对吧?

最后,如果觉得自己真的水平够高没有公司配得上自己,可以试试前面我说的面试最难的外包公司,它的名字是 ThoughtWorks。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1762727/blog/287431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