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 http://dockone.io/article/5272 


docker使用namespace实现网络,计算等资源的隔离,当需要排查网络问题时,使用p netns命令却无法在主机上看到任何network namespace,这是因为默认docker把创建的网络命名空间链接文件隐藏起来了,导致ip netns命令无法读取,给分析网络原理和排查问题带来了麻烦。

下面是恢复netns命名空间的办法。

恢复容器的netns

执行下面的命令来获取容器进程号

docker inspect 容器|grep Pid

获取容器的进程号

执行如下命令,将进程网络命名空间恢复到主机目录,

ln -s /proc/容器进程号/ns/net /var/run/netns/容器

如果/var/run/netns目录不存在,以root用户手动创建目录即可。

然后执行ip netns命令即可看到容器的网络命名空间。可执行网络相关命令来排查网络情况。

参考示例,从中可以看出确实正常进入了容器的netns:

1525226049086.png



恢复docker网络的netns

网络的命名空间文件在/var/run/docker/netns目录中。

可通过命令docker network ls检查到容器网络ID与命名空间文件的映射关系。

找到网络的ID,既可以在此目录下找到对应的文件。

对overlay网络,一般网络前面都有1-或2-这种数字前缀,直接使用即可

使用如下命令恢复网络netns到主机上。

ln -s /var/run/docker/netns/网络ID前缀 /var/run/netns/网络netns名称

执行ip netns命令即可查到网络的netns。

如果在网络netns中,执行命令出现下面的异常,说明docker把网络netns又隐藏了一层。

RTNETLINK answers: Invalid argument

可以先进入docker守护进程的mount命名空间,在进入对应的网络命名空间,执行下面的nsenter命令。

这是因为在systemd管理的docker服务中,默认开启了MountFlags=slave,这样容器docker在启动守护进程时,会将守护进程的mount命名空间独立出去,导致系统进程无法查看到,需要进行手动恢复。


权限足够时,可以删除MountFlags=slave配置。

如下所示:

15252272978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