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 是英文 Disk Operation System 的缩写,即磁盘操作系统。
DOS 曾有两个流行版本,一是 IBM 公司的 PC-DOS ,一是微软公司的 MS-DOS ,二者稍有差异,但大抵相同,对于普通用户,并不影 响使用
DOS MS-DOS IBM-DOS FreeDOS
FreeDOS 工程( The FreeDOS Project )建立于 1994 年,由著名程序员 Jim 发起,并很快得到了众多使用者和程序开发者的响应。 FreeDOS 工程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完整的、自 由开放的并且与 MS-DOS 完全兼容的新型 DOS 操作系统,这个 DOS 系统属于全人类。由于 它是建立著名的 GNU GPL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协议下的自由软件,得到来自世界各地众多优秀程序员的支持,现在一直在不断 的发展着,而且参加的人越来越多,通过互联网联 合起来朝着他们的目标去努力,充分体现了自由开放和团结的精神。
Unix
Unix 的历史要比 DOS Windows 早很多, 1970 年在 AT&T 的贝尔实验室( Bell Lab )就开始了 Unix 的开发,而且 Unix 设计是从小型机 PDP-7 )开始的。在 1975 年,他们以开放源码的方式向社会发布 Unix ,大学和研究机构只需要支付少量费用可以获得。这个时候 出现了一个最大的非主流的 Unix 版本,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分支,即 BSD
Unix 发展的时候还出现了 AT&T BSD 之间的争论和法律问题。在这种情况下 BSD 分支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抑制,直到 1994 年所有 法律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以后, BSD 的分支才开始了快速的发展,不过这个时候它已经比 Linux 起步晚了。
目前主流的 Unix 的版本有 HP-Unix Sun 公司的 Solaris IBM AIX 等。
Linux
准确的说, Linux 应该是从 Unix 发展过来的一个操作系统,它是专门为个人用户设计的一种操作系统,因此在个人用户当中目前非 常流行。
它产生在 1991 年,是芬兰学生 linus Torvalds 自己独立开发并发布的第一个版本,然后通过网络得到了众多***的支持,最终发展成 为现在的 Linux 。最初的 Linux 也只能通过命令行的方式进行操作,但是目前由于相应 GUI 技术发展,我们也可以在 Linux 里面用上很 好的 GUI 界面。不过,整体而言, Linux 上面的应用软件太少,操作界面不如 Windows 便捷,硬件支持和兼容性也存在一些问题,还 不足以让普通用户转移到 Linux 上面进行办公,但是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 Linux 具备 Unix 一贯的好素质,稳定性好,安全性高等优 点。
其他操作系统
我们上网或看书的时候还会看到很多其他的操作系统的名字,例如: MAC OS 这个是苹果电脑 Macintosh 的机器的专用操作系统,它 最近的版本也是从 BSD 分支当中发展过来的; OS/2 IBM 和微软公司合作为微型计算机开发的 GUI 系统,但是没有能够流行开,最 终以微软公司开发出 Windows IBM 退出结束了它的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