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化、最小化和关闭按钮

概述
最大化、最小化和关闭按钮是窗口中最主要的元素。首先要说明,说他们是按钮其实是不准确的,按钮是一种窗口,而这三个组件根本就不是窗口,而是一个窗口常见的组成部分。出于习惯的原因,这里还是称呼他们为按钮。

这三个按钮是否显示似乎只能在窗口创建是决定。首先,要显示这三个按钮,窗口必须有标题条和系统菜单,没有标题条和系统菜单的窗口是不能显示这三个按钮的,也就是说,要想有这三个按钮,创建窗口时必须有WS_CAPTION和WS_SYSMENU风格。当窗口创建时有风格WS_MAXIMIZEBOX时,窗口显示最大化按钮,当有风格WS_MINIMIZEBOX时,窗口显示最小化按钮,而只要有标题条并且有系统菜单,关闭按钮就必然会显示出来。

对这三个按钮的操作往往都是系统菜单来进行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要显示这三个按钮必须有系统菜单。一般而言,当一个窗口有最大化按钮时,在系统菜单里也会有对应的菜单项,对这个菜单项的操作一般都能反馈到这各按钮中。其中,最大化按钮在系统菜单中的ID为SC_MAXIMIZE,最小化按钮为SC_MINIMIZE,而关闭按钮为SC_CLOSE。当窗口处于最大化状态时,系统菜单SC_MAXIMIZE则变会并被禁止,而此时最大化按钮变为恢复按钮,ID对应为系统菜单中的SC_RESTORE。

变灰和使能
一般从功能上来讲,界面元素有使能(Enabled)和禁止(Disabled)两种状态,当界面元素处于使能状态时,用户可以使用它,否则用户不能使用它。而从外观的颜色角度讲,界面元素有灰色状态(Grayed)和普通状态两种状态,一般对于使能的界面元素,不应该是灰色的,而对于禁止的界面元素,则应该是灰色的。

这三个按钮也是如此。让人奇怪的是,虽然这三个按钮通过系统菜单操作,它的行为似乎并不和普通菜单项不完全一致。使能、禁止、变灰一个菜单项的操作都是通过EnableMenuItem,一般常见的使能一个菜单项ID_MY_MENU的代码为:

       EnableMenuItem(hMenu,ID_MY_MENU,MF_BYCOMMAND|MF_ENABLED);
                          或者用CMenu的成员函数
       pMenu->EnableMenuItem(ID_MY_MENU,MF_BYCOMMAND|MF_ENABLED);

而禁止并同时使它变灰的代码则为:

       EnableMenuItem(hMenu,ID_MY_MENU,MF_BYCOMMAND|MF_GRAYED|MF_DISABLED);
                          或者用CMenu的成员函数
       pMenu->EnableMenuItem(ID_MY_MENU,MF_BYCOMMAND|MF_GRAYED|MF_DISABLED);

注意:虽然从一般的视觉效果上变灰和禁止是一起起作用的,实际上在内部实现上,这两者并没有捆绑在一起,只有同时设置MF_GRAYED|MF_DISABLED,两个功能才同时作用。否则如果只使用MF_GRAYED,则只变灰不禁止,如果只使用MF_DISABLED,则只禁止不变灰。

后续文字根据网友留言修改。感谢网元提醒

这段代码对于菜单项总是很有效的,对关闭按钮也有作用,但是对于最大化和最小化按钮,则完全没有作用。对系统菜单应用上述代码后,系统菜单内的对应项的状态已经正确转变,但是窗口这两个按钮的功能和外观都未变化。

为了禁止并变灰两个按钮中的一个,唯一的方法是从系统菜单中删除这个菜单项,代码如下:

         CMenu* pSysMenu = GetSystemMenu(FALSE);
ASSERT_VALID(pSysMenu);
if(NULL == pSysMenu)
{
return;
}
pSysMenu->DeleteMenu(SC_MINIMIZE,MF_BYCOMMAND);

 

为了使能一个按钮,则需要向系统菜单中添加这个按钮对应的项,代码为:

         CMenu* pSysMenu = GetSystemMenu(FALSE);
ASSERT_VALID(pSysMenu);
if(NULL == pSysMenu)
{
return;
}
pSysMenu->AppendMenu(MF_STRING,SC_MINIMIZE,_T("最小化(&N)"));

消息处理

对于这三个消息的响应,也一样通过系统菜单的途径来处理的。系统菜单中的所有项都是通过消息WM_SYSCOMMAND来处理的,这个消息的wParam包含了需要处理的消息类型,其含义如下表: 值 含义 
SC_CLOSE 关闭按钮 
SC_MAXIMIZE 最大化按钮 
SC_MINIMIZE 最小化按钮 
SC_RESTORE 恢复按钮


这里只列出了和三个按钮的相关说明,其他值的说明请读者阅读MSDN。

为了自己截获这三个按钮的处理,需要处理WM_SYSCOMMAND消息。下面的代码示例就是处理SC_MINIMIZE消息并隐藏对话框到任务栏的常见操作。

void CTdDlg::OnSysCommand(UINT nID, LPARAM lParam)
{
if ((nID & 0xFFF0) == IDM_ABOUTBOX)
{
CAboutDlg dlgAbout;
dlgAbout.DoModal();
}
else if(nID == SC_MINIMIZE)
{
NOTIFYICONDATA nid;
nid.cbSize = sizeof(nid);
nid.hIcon = m_hIcon;
nid.hWnd = GetSafeHwnd();
GetWindowText(nid.szTip ,sizeof(nid.szTip ));
nid.uCallbackMessage = WM_NOTIFY_ICON_MESSAGE;
nid.uFlags = NIF_MESSAGE|NIF_TIP|NIF_ICON;
nid.uID = 1;
ShowWindow(SW_HIDE);
Shell_NotifyIcon(NIM_ADD,&nid);
}
else
{
CDialog::OnSysCommand(nID, lParam);
}
}

对于对话框的SC_CLOSE按钮,缺省调用OnCancel,用户也可以仿照上面代码截获并不调用OnCance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