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威胁发现设备(Threat Discovery Appliance-简称TDA)是集成趋势科技“云安全”技术,可全面支持检测2-7层的恶意威胁,以识别和应对下一代网络威胁。趋势宣称,TDA与趋势科技“云安全”技术配合,TDA可检测基于Web威胁或邮件内容的***,如Web***和网络钓鱼,趋势云安全2.0 的多协议关联分析技术可以在近百种常见协议中进行智能分析 ,通过监控企业网络中各种异常的行为,追踪威胁发起者,定位威胁感染源头,利用趋势科技TDSOfficeScan 10 的即时保护进行联动,可以阻断病毒进入终端,有效的阻止由病毒爆发、肉鸡、网络挂马、蠕虫爆发、非法***等已知和未知的网络威胁。

   个人认为,TDA的产品定位非常好,众所周知,杀毒软件最大的问题就是被动防护,在病毒库更新前,对于新的病毒基本没有查杀能力;其次,很多网络版杀毒软件在发现病毒无法清除时,除了报警,没有相应的自我应急隔离能力,因此,要抑制新病毒特别是蠕虫类病毒的爆发就很难了,更糟糕的是,用户本以为安装了杀毒软件,升级了病毒库,就可以万事大吉了,但实际情况却不是。TDA检测的是网络上正在发作的病毒或***或其他***行为,同时宣称对未知病毒也有一定的检测能力,这可以让用户对自己网络的安全状况作个更全面的了解,正好弥补了杀毒软件的软肋。

   从技术原理上讲,趋势的TDA就是一台NIDS,其******检测能力与传统的IDS有什么区别?孰强孰劣?本人没有做过比较,不能下结论。但IDS的通病“误报”和“漏报”的问题,我想趋势TDA也不能幸免,但有一点我想可以肯定,趋势TDA在网络病毒的检测能力上,比传统IDS会强不少。

   TDA的“云安全”到底有多强大,本人也没有考证过,但涉及到“云”的问题,TDA在与互联网完全隔离的网络部署时,“云”就基本没有威力了。

   其次,TDA即使检测到了网络上正在发作的***或病毒或***,与IDS一样,即使能够定位到源头的IP地址,除了报警,后续的应急隔离手段就很有限了,通过与OfficeScan联动算是其一,但前提需要用户部署OfficeScan。如果TDA能够提供更多的对威胁源头的应急隔离手段和能力,TDA的发展会更上一步,同样对IDS也是一样,前提是减少“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