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SDirect Attached Storage,直接连接存储)将磁盘阵列、磁带库等数据存储设备通过扩展接口(通常是SCSI接口)直接连接到服务器或客户端。DAS以服务器为中心,不带有存储操作系统,即存储设备是服务器的一部分,I/O请求将直接发送到存储设备。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实施简单、成本低、见效快。但是存储管理工作繁琐而重复,容量很难再分配,当服务器忙的时候,响应速度会减慢,而且扩充性能差。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连接存储)与DAS不同,它的存储设备不是直接连接到服务器,而是直接连接到网络,通过标准的网络拓扑结构连接到服务器。在这种存储方式中,应用和数据存储部分在不同的服务器上,分别为应用服务器和数据服务器。数据服务器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可以将接收到的应用服务器的“File I/O”文件存储请求转换为“Block I/O”,发送到内部磁盘。不同的应用服务器可以通过局域网的接口访问数据服务器,从而实现了在异构服务器之间的数据共享。NAS具有存储独立、协议独立、易于管理和性价比优的特点,但是由于NAS和正常业务访问使用同一个网络,因此会造成相互影响。
  SANStorage Area Network ,存储区域网络)是一种通过专用传输通道(光纤通道或IP网络)连接存储设备和相关服务器的存储结构。和NAS一样,SAN也支持异构服务器之间的数据共享,而且SAN存储设备既可以处于同一地理位置也可以扩展到地理位置不同的其他地方。SAN和服务器之间是各自独立、地位对等的,通过高带宽的集线器或交换机相互通信。服务器可以通过专用传输通道访问SAN中的任何存储设备并将其当作本地存储设备使用。存储设备之间、存储设备和SAN交换机之间也可以不通过服务器直接进行通信。各工作站通过局域网访问服务器,服务器通过专用传输通道向存储设备发送“Block I/O”数据请求,和存储设备进行通信。SAN存储技术把存储设备从局域网中隔离开来,成为独立的存储网络,避免了大流量的数据传输时占用局域网带宽而产生的阻塞和冲突。
  IP SAN的每块硬盘都分配了独立的IP/MAC地址,每四块磁盘构成一个磁盘组,采用星型方式通过双千兆的接口上联到系统的存储控制器,通过系统管理软件,每块磁盘可实现在系统中的自由漫游,其位置可随意更换,使得系统的灵活性大大增强。此外,系统配有冗余的磁盘,当某一块磁盘发生硬件故障的时候,可以自动替代该磁盘的工作。目前主流IP SAN的理论传输速率为1Gbps
  在FC SAN中,服务器可以通过FC(光纤通道)访问SAN中的任何存储设备,并将其当作本地存储设备使用。存储设备之间、存储设备和SAN交换机之间也可以不通过服务器直接进行通信。服务器通过FC向存储设备发送“Block I/O”数据请求,与存储设备进行通信。FC与传统的SCSI技术相比,具有更高的数据传输速度、更远的传输距离、更多的设备连接支持、更稳定的性能和更简易的安装的优点。目前,FC的传输速度已经达到4Gbps
  从数据传输能力、存储设备结构、连接拓扑结构、网络设备、传输介质和并发操作等方面来看,FC SANIP SAN更具有优势,但IP SAN具有价格方面的优势。因此两者可以同时存在,给用户更大的市场选择。
  磁盘阵列是一种把若干硬磁盘驱动器按照一定要求组成一个整体,由阵列控制器管理的系统。现在常见的是RAIDRedundant Arrays of Independent Disks,廉价冗余磁盘阵列)。RAID分为六级,如下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