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进行协作开发与Idea的Git合并技巧

前言

最近公司使用Git进行协作,有时候,开发团队可能需要多个人开发同一个模块,甚至修改同一个文件,在使用Git的过程中有一些细节需要大家注意。

一般步骤

1. 拉取远端源时先提交本地代码

注意:如果不提交本地程序,直接合并远端源会导致本地修改的文件丢失。
额外:如果不想提交本地代码,可以使用Git stash命令。

个人建议先提交程序。不要使用git stash暂存起来。

2. 本地提交记录与远端源合并,并解决冲突。

如果两个人修改了同一个文件,会产生冲突。冲突的格式
Git用<<<<<<<,=======,>>>>>>>标记出不同分支的内容,冲突的内容。如下

img_74e4e05bd9fabf50688bf7b79d0370f6.png
冲突的格式
3.解决冲突的时候,代表又修改了冲突的文件,我们需要重新提交。(commit)。
4.上传解决的冲突到远端服务器。

5、其他人拉取你修改的内容,进行合并。
远端冲突的文件已经被解决,这时候可接受远端的文件。无需再次解决冲突。

额外

idea内置了版本控制,有很多好用的功能

2.1 生成ignore模板

需要安装ignore插件,在.gitignore文件下,右键,点击

img_75df80380c5d2a43b5abf753faa815ef.png
添加gitignore内容

然后选择想要生成的ignore模板, 可以选择jetbrains,node,java等等。

Idea的git合并

idea为我们提供了很方便的操作,所以重点写一下。

3.1 右键某提交的信息

img_ae66993039ab727a256f7eb76b30ed82.png
image.png
3.2 如果产生了冲突,会弹出合并窗口。
img_733ae5756bc45199a6f5cde259bab571.png
冲突窗口
3.3 合并冲突时候的策略与步骤。

1、点击Merge
2、弹出如下对话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只要本地的文件,或者只保留远端源的文件。中间部分为解决冲突的区域。


img_6d4645cce9aba3e82a0cf4972950ebe9.png
解决冲突的窗口
  1. 本地文件与远端文件都有一个小的标志,如何解决。点击之后中间的文件会变化,也就是我们如何解决冲突的文件。

    img_ab1f6bd3801924dee4eae3fd879b7b25.png
    image.png
  1. 合并完之后,点击Apply,文件就变成了我们刚才冲突窗口中的中间文件。

最后

Idea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的操作,团队协作是作为开发人员一定要掌握的技能。重点在第三部分,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