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云端开源项目打包 Redis Labs再更改模块

Redis Labs为了确保开源公司能够持续提供开发社群贡献,防止云端大厂将开源项目打包成商品贩卖,近日再次修改了开源模块授权许可,从用Commons Clause修改的Apache 2.0授权许可,改成Redis开源可用许可(Redis Source Available License,RSAL),RSAL是Redis Labs为Redis特定模块创立的软件授权许可,开发者可以使用该软件、修改开源的程序代码,并整合至应用中,唯一的限制就是应用不能是数据库、快取、搜寻和索引引擎、串流处理引擎,或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AI引擎。
预防云端开源项目打包 Redis Labs再更改模块
这次并非Redis Labs第一次更改模块授权许可,去年8月Redis Labs就曾修改Redis授权,将模块从GNU Affero General Public License 3. 0(AGPL-3. 0),改成用Commons Clause修改的Apache 2.0授权许可,Redis Labs指出,这些变动并不容易,或许当时没有清楚地与用户沟通,而导致一些误解,有些人甚至认为Redis核心要开始走向营利模式,但是Redis Labs强调,这些授权许可的变更都是针对模块,并不会影响Redis核心的授权, 核心的服务授权许可还是一直都用3-Clause-BSD。Redis Labs也指出,近来其他开源公司也开始创立自家的开源授权许可,像是MongoDB和Confluent,每个公司的方式或许不同,但是大家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阻止云端供货商,将其他人成功的开源项目包装成营利的商品贩卖,并且用垄断市场的能力来产生巨额的营利,也因此,Redis Labs再次更改了模块的授权许可,来防止类似的事件。不过,Redis之前用Commons Clause修改的Apache 2.0授权许可还是有些问题,例如,授权的名称会让用户误以为只有绑定Apache2的条款,另外, Commons Clause针对支持的一些限制,违反了Redis要帮助Redis模块生态系成长的目的,也因为这些考虑,Redis内部成员与社群讨论之下,决定将Redis模块的授权许可更改为RSAL。Redis Labs再次强调,这次授权许可更新是针对Redis模块,与Redis核心项目无关,Redis核心的授权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与其他开源公司不同的是,Redis的核心项目是由独立团队管理,此外,为了不限制开源的项目运作,Redis还将Redis核心组件移至非开源项目,如此一来,开源的Redis包含所有运行分布式数据系统所需的组件,像是自动故障转移、复制、数据持久储存和丛集。

转载于:https://blog.51cto.com/13355233/235355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