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解决maya渲染层丢材质,变线框等问题

终极解决maya渲染层丢材质,变线框等问题

  相信有很多同志在使用maya做灯光渲染的时候,经常能遇到渲染层的模型丢材质、变线框等问题,特别恶心。我也经常遇到,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解决或尽量避免的方法。

引用文件(Reference)工作原理:

  1. 引用文件在生产中以层级的方式来工作,每个层级都可以同时做不同的工作。
  2. 当创建完引用文件后,在当前场景里会保存引用对象的原始数据,并且所有编辑修改的数据都会储存在引用节点(Reference)里,也就是当前的maya文件里。
  3. 当打开当前场景文件时数据是从低到高,层层更新,先更新引用对象原始数据,再更新当前场景引用节点的修改数据(如果还有子级引用原理一样)。
    image1

当流程进入分层渲染环节时注意事项:

素材文件(绑定文件)注意事项:

  1. 当流程进入分层渲染环节(已经有新建的渲染层),素材文件不可随意修改或删除任何物体的名称,尤其是材质球的shadingEngine(blinn1SG),否则非常容易导致灯光环节渲染层丢失模型和材质。
    image2
  2. 如果替换新的模型,一定要保证原始名称不变(尤其是复制粘贴操作,要把名字统一),材质球(blinn1)名称和属性是可以被修改的,只要别改shadingEngine节点就好。

镜头文件(灯光文件)注意事项:

  1. 当在灯光环节或带有reference文件的时候,给模型指认缓存或蒙皮等操作,maya都会自动生成一个新的shape变形节点,后缀是Deformed或outputCloth,原始的shape节点则被隐藏。新创建出来的shape节点可以会被赋予默认lambert1材质。这个时候如果素材文件(原始绑定文件)更新材质,就很容易导致当前模型无法正常更新材质信息。所以更新材质时一定要确认当前的shape节点是否正确。
  2. 如果发现不正确,可使用命令:deformerAfterObjectSetMod sourceShape desShape自动统一两个shape的材质(sourceShape是原始的shape节点名称,desShape是当前新创建出来的Shape节点名称)。
总之一点,reference所有的修改信息都按物体名字记录的,只要下游环节开始制作,上游环节就尽量不要删除或修改任何物体的名字,即使是替换新的物体也要保持原始命名。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丢材质、信息无法更新或文件无法使用等错误出现。
最后再送大家一神奇,可以最大限度的恢复坏掉的渲染层文件,在实际项目中使用了很多次,成功率还是挺高的(maya2011-2013均使用过,含源码哦,感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

源码脚本下载连接:

360云盘下载:http://yunpan.cn/QiB5jGhuAQgs5 访问密码 89a1

Powered by Sublog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basetd/p/3736418.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