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的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有哪些,有什么区别?

这里是修真院前端小课堂,每篇分享文从

【背景介绍】【知识剖析】【常见问题】【解决方案】【编码实战】【扩展思考】【更多讨论】【参考文献】

八个方面深度解析前端知识/技能,本篇分享的是:

【js中的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有哪些,有什么区别?】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郑州分院第8期学员,一枚正直善良的web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修真院官网js任务1中可能会使用到的知识点:

 

1.背景介绍
 

基本数据类型:按值访问,可操作保存在变量中的实际的值。基本类型值指的是简单的数据段。

基本数据类型有这五种:Undefined、Null、String、Number、Boolean。

引用类型:当复制保存着对象的某个变量时,操作的是对象的引用,但在为对象添加属性时,操作的是实际的对象。引用类型值指那些可能为多个值构成的对象。引用类型值指那些可能为多个值构成的对象。

引用类型有这几种:object、Array、RegExp、Date、Function、特殊的基本包装类型(String、Number、Boolean)以及单体内置对象(Global、Math)。

2.知识剖析
 

1.Number

Number类型包含整数和浮点数(浮点数数值必须包含一个小数点,且小数点后面至少有一位数字)两种值。
NaN:非数字类型。两大特点:1.涉及到的 任何关于NaN的操作,都会返回NaN。2. NaN不等于自身。

isNaN() 函数用于检查其参数是否是非数字值

2.String

字符串是存储字符的变量,由双引号(" ")或单引号(' ')表示
字符串有length属性。可以取得字符串的长度。

字符串转换:转型函数String(),适用于任何数据类型(null,undefined 转换后为null和undefined);toString()方法(null,undefined没有toString()方法)。

3.Boolean

只有两个值,true和false;在运算中true=1,false=0。

4.Undefined

只有一个值,即undefined值。使用var声明了变量,但未给变量初始化值,那么这个变量的值就是undefined。

5.Null

也是只有一个值的数据类型,null值表示一个空对象指针,使用typeof操作符检测null值会返回"object"

6.常见的引用类型

Object类型:带有属性和方法的特殊数据类型。
Array:是使用单独的变量名来存储一系列的值。

Function:函数类型在JavaScript中也是对象。

7.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的区别

基本类型的变量是存放在栈区的(栈区指内存里的栈内存);
引用类型的值是同时保存在栈内存和堆内存中的对象;
基本类型的比较是值的比较;
引用类型的比较是引用的比较;

 

3.常见问题
 

4.解决方案
5.编码实战

6.扩展思考
1.Null和Undefined的区别?

null和undefined基本同义,只有一些细微的差别。

null表示“没有对象”,即该处不应该有值。

 

(1) 作为函数的参数,表示该函数的参数不是对象。

(2) 作为对象原型链的终点。

undefined表示缺少值,此处应该有值,但是还没有定义。

 

(1)变量被声明了,但没有赋值时,就等于undefined。

(2) 调用函数时,应该提供的参数没有提供,该参数等于undefined。

(3)对象没有赋值的属性,该属性的值为undefined。

(4)函数没有返回值时,默认返回undefined。

2.NaN是什么?

NaN表示一个元素可不是数值,isNaN()用于判断元素是否为数字的函数,是的话返回false,不是数字返回true。NaN和任何值比较都不相等。

3.什么是栈内存,什么是堆内存,两者有什么区别?

栈内存:由程序自动向操作系统申请分配以及回收,速度快,使用方便,但程序员无法控制。若分配失败,则提示栈溢出错误。注意,const局部变量也储存在栈区内,栈区向地址减小的方向增长。

堆内存:程序员向操作系统申请一块内存,当系统收到程序的申请时,会遍历一个记录空闲内存地址的链表,寻找第一个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的堆结点,然后将该结点从空闲结点链表中删除,并将该结点的空间分配给程序。分配的速度较慢,地址不连续,容易碎片化。此外,由程序员申请,同时也必须由程序员负责销毁,否则则导致内存泄露。

关于堆和栈区别的比喻:
堆和栈的区别可以引用一位前辈的比喻来看出:使用栈就象我们去饭馆里吃饭,只管点菜(发出申请)、付钱、和吃(使用),吃饱了就走,不必理会切菜、洗菜等准备工作和洗碗、刷锅等扫尾工作,他的好处是快捷,但是自由度小。使用堆就象是自己动手做喜欢吃的菜肴,比较麻烦,但是比较符合自己的口味,而且自由度大。

 

更多讨论
PPT:https://it-xzy.github.io/WEB-...

腾讯视频:https://v.qq.com/x/page/d064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