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p default-gateway 关闭路由器routing功能(RXBoot模式),将路由器当作一台主机测试的时候为路由器设置的默认网关;
 

2. ip default-network 标记为几条静态路由(目的网络在必须存在路由),路由器从中选择开销最小( administrative distance)的一条, 如果有复数条路由distance值相等,那么在路由表(show ip route)中靠上的成为默认路由;
 
3. 0.0.0.0可以在RIP、EIGRP、OSPF中配置,在IGRP中只能用ip default-network,因为IGRP不能识别网络0.0.0.0/0(ip default-network不能在EIGRP、OSPF中使用)。如果在RIP中同时配置0.0.0.0和ip default-network,路由器会把0.0.0.0/0作为ip缺省路由进行传播。 在IOS12.1之前的版本中,0.0.0.0在RIP自动被传播给其他路由器。在IOS12.1中,RIP不自动传播静态缺省路由。要传播的话要使用 “networ 0.0.0.0”命令,也可以使用 “default-information originate"或"redistribute static"命令。 要想在OSPF中传播静态缺省路由(无论什么版本),也要用"default-information originate"命令。 “ip default-network”命令是有类别的,如果路由器有一条到用该命令所指示的子网路由,那么它将安装一条到其主类网络的静态路由,然后将这条路 由标记为一条候选缺省路由。 eigrp 传播默认路由,不需要加 default-information originate,那个命令是给ospf用的,因为它默认不传播default-route。
同时使用ip default-network和ip route 0.0.0.0 0.0.0.0双方设定默认路由时,如果ip default-network设定的网络是直连(静态、且已知)的,那么它就成为默认路由;如果ip default-network指定的网络是由交换路由信息得来的,则ip route 0.0.0.0 0.0.0.0指定的表项成为默认路由。
最后,如果使用多条ip route 0.0.0.0 0.0.0.0指令,则流量会自动在多条链路上负载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