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TC 笔记

WEBRTC 是什么

它的全称是WEB Real-time communication。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一种通信技术。这里的communication主要是人与人之间的,所以它解决了在网页视频、音频的播放和获取的问题。它的目标是希望用户之间直接通信,而不是通过服务器来进行交互。简单地说就是在浏览器上实现视频通话,而且最好不需要中央服务器。

大家应该仔细看看这个教程 ,我希望这篇笔记可以更快地帮助大家理解,说明一下比较容易困惑的点,少走一些弯路,而不是取代这篇教程。

核心技术

  1. getUserMedia() : 获取视频和音频。

  2. MediaRecorder : 记录视频和音频。

  3. RTCPeerConnection : 建立视频流。

  4. RTCDataChannel : 建立数据流。

实际问题

然而在现实中网络是不通畅的,2个浏览器之间无法直接建立连接,甚至都无法发现对方。为此需要额外的技术来完成连接。

  1. ICE 这个框架应该是嵌入浏览器内部的,我们并不需要了解太多的细节。

  2. signaling 就我的理解,这个相当于媒人,来帮助2个浏览器来建立连接。

建立连接

JSEP
JavaScript Session Establishment Protocol

  1. 首先创建 RTCPeerConnection 对象,仅仅是初始化。

  2. 使用 createOffer/createAnswer 来交换SDP,sdp中包含网络信息,RTCPeerConnection 对象得以建立连接。

  3. 激活onicecandidate完成连接。

WEBRTC没有规定createOffer/createAnswer时使用的协议,因此signaling server 只要可以与浏览器交换SDP即可。可以用socket.io/wensocket等通信技术把createOffer/createAnswer中的SDP给送到对方手里就好了。


下面我将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连接是如何建立的。
为了更好地说明信号服务器的作用,我把它直接给拿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公告牌。
sendMessagereceiveMsg中,将要发送的信息写在页面的msg下方。没错,人工复制即可。

  1. 首先打开2个页面,一个主动方点击call,另一个被动方点击recv

  2. 将caller的消息复制到receiver的answer按钮边上的文本框内,再点击answer。

  3. 将receiver的消息复制到caller的answer按钮边上的文本框内,再点击answer。

  4. 点击send将send左边的文本发送到对方send右侧的文本框内。

demo code,人工信号服务器

概述:

  1. 创建对象 。

  2. 绑定回调函数。

    peerConn = new RTCPeerConnection(pcConfig);
    peerConn.onicecandidate = handleIceCandidate;
    
    dataChannel = peerConn.createDataChannel('1');
    channel.onopen = function() {
    console.log('CHANNEL opened!!!');
      };
    
      channel.onmessage = function(event){
      remoteText.innerText = event.data;
    };
  3. 提供服务:createOffer。

    这期间要发送offer,candidate消息。
    `peerConn.createOffer(onLocalSessionCreated, logError);`
    在`onLocalSessionCreated`中调用`sendMessage`。
    随后会触发`handleIceCandidate`调用`sendMessage`。 
    
  4. 创建应答: createAnswer。

    peerConn.setRemoteDescription(new RTCSessionDescription(message), function() {},
                                  logError);
    peerConn.createAnswer(onLocalSessionCreated, logError);
    注意,这一步是在receiver端进行的。
    跟createOffer类似,createAnswer会发送一个answer消息,随后发送candidate消息。
  5. 添加candidate

    peerConn.addIceCandidate(new RTCIceCandidate({
      candidate: message.candidate
    }));
    
  6. 连接建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